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画家刘文西历时十三年倾心创作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

来源:文汇报 | 韩宏  2017年10月19日08:29

原标题:著名画家刘文西历时十三年倾心创作 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亮相

在刘文西百米长卷展上,观众纷纷举起相机拍摄。本报驻陕记者韩宏摄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安美术学院、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心中有人民———刘文西百米长卷展”日前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著名国画大家刘文西历经13年创作完成的百米长卷 《黄土地的主人》 首次亮相。

刘文西今年84岁,是现任中国美协顾问、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百米长卷 《黄土地的主人》 是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劳动人民精神面貌的时代画卷与精品力作,也是他60年来植根黄土地,长期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总结和最新成果。

《黄土地的主人》 长102米、高2.1米,分为13个部分,由 《黄土娃娃》 《陕北老农》 《米脂婆姨》 《绥德的汉》 《麦收场上》 《喜收苞谷》 《葵花朵朵》 《高原秋收》 《枣乡金秋》《苹果之乡》 《安塞腰鼓》 《横山老腰鼓》 《红火大年》 组成,卷卷感人肺腑,发人深思;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栩栩如生;笔墨生动、造型严谨。

几十年来,刘文西的足迹遍布陕北乡镇,画过几千幅农民肖像和上万张速写。作为中国黄土画派的开创者,“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深刻践行者,几十年来,刘文西一直尊重人民,扎根黄土地,饱含深情地描绘人民、书写历史,对推动新中国的艺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文西说,为人民而创作就要逐年建立起与人民血肉相依的情感,逐年到生活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去激情创作,逐年不断地累积经验去提高创作。创作是艰辛的,当一个好的画家更是千辛万苦的,只有画家长期融入生活和人民亲密相处之后,才能懂得为什么人画画、怎样画画。“只有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才能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只有为人民画出丰厚的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欢迎。”刘文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