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旅作家余戈“滇西抗战三部曲”出齐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17年10月19日08:39

10月14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的 “玉碎与惨胜——滇西抗战三部曲”新书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中共云南省龙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斯璇、《解放军文艺》副主编殷实等出席。作家余戈从艰苦卓绝的滇西战场入手,为现场读者讲述了中国远征军在滇西反攻战场上艰辛、曲折、残酷的战争历史。

据悉,余戈历时10余载创作的“滇西抗战三部曲”——《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1944:龙陵会战》已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全部出版完成。这套书以“微观战史”的研究、叙述方式,为读者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提供了一幅宏大而细致入微的战史拼图。

2009年出版的《1944:松山战役笔记》描写了抗日战场上中国军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取得全胜的攻坚战,中国远征军通过这场战役不仅攻克了日军最为坚固的防御体系,还拉开了西线对日战略反攻的序幕。2014年出版的《1944:腾冲之围》延续了上一部作品“微观战史”的写作方法,以70余万字的篇幅详细描述了5个月时间里中国远征军围绕腾冲收复战而展开的几乎所有战役、战斗。此次最新出版的《1944:龙陵会战》叙述的是1944年滇西抗日反攻主战场的战事——中国远征军的龙陵会战,及其后收复芒市、遮放、畹町,与反攻缅北的中国驻印军会师芒友、打通中印公路的全过程,书中另收录中日双方的作战地图50余幅和珍贵历史照片5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