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异乡寻面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阳  2017年10月19日11:31

自小我是喜欢吃面食的,如同我的父辈们,一天不吃一碗面,总觉得就跟没吃饭一样,少了些啥。对面食的独爱亦始于渭北黄土高原贫瘠土地的厚载。爱,是没办法的事,控制不得。

前两年我跟随剧组拍戏,上顿下顿都吃盒饭,后来随环球美食团队到过南方许多城市,品尝各种海鲜菜品,小吃等等,蛮新鲜的。可没过多久,自己的胃却在急切的呼唤面食,每次夜晚躺在床上想到自己曾经吃那么香的油泼扯面居然还剩半碗,内心便不由得发出感叹:唉,造孽啊,那半碗面放到现在,简直美的不像话。想想也只能是想一想,馋死人,等回到陕西,一定要咥一大碗油泼面。

有一回,剧组收工较早,手头也没有要紧的活儿,到放饭时间时,便给同一房间的平日一块吃饭的演员大哥撒谎说是出去买个感冒药,让他先去,这顿我不吃了。实际是对油泼面的想念早已难耐。走出酒店,顺着导航的指向,来到了美食一条街,第一个便是“老碗面”摊位。要了一大碗油泼扯面,多加两勺辣子,再来一瓣蒜,吃的酣畅淋漓,算是解了馋。回到酒店连睡觉也是香的。

曾随美食团队到浙江一带时,我们所驻的会场边有一家饭馆,和伙伴们去过几次,主要以各种米饭为主,海鲜菜食居多,我在菜单最不起眼的地方瞥见了一道海鲜拌面,便毫不犹豫的点了,毕竟也算是终于见到面食了,尽管他们只是把面条当作一道菜的。等餐之余,我同餐馆老板拉话,询问为何这边怎么连个陕西面馆也没有。老板说,不是没有,只是少,而且只有北方或你们陕西人吃,这边面粉本来就少,夸张一点说,比盐还卖的少,卖面是要赔钱的。也是,北方产麦子,古来运到南方不易,就像北方老家轻易吃不到米一样。习惯成自然,罢了。同行的伙伴是南方人,也上来插嘴说,北方面条有啥好吃的,硬邦邦的,没味道,还不顶饱。我心想你吃的肯定不是陕西的面,不顶饱?给你一碗正宗油泼面,还不馋死你!让你饱三天!

片刻,那道海鲜拌面端了上来。大盘底下一层细面,像老家的饸络,上面一堆扇贝,花蛤,牡蛎一类。我拨开上面的海鲜,夹了一大块头面放进碗里,吃到嘴里一咀嚼一咽,连忙不由得紧皱了眉头,面是哝的,入口即化,腥味扑鼻,伙伴说是和面时面粉里加了海鲜汤料。我心想,“这不是胡弄哩嘛!”于是问老板要了辣子,端上来的是黄辣椒酱,有股番茄味,没辣劲儿。我笑着对老板说:“你这辣子不辣,你知道我们陕西的秦椒吗?有没有听过线线辣子?陕西八大怪,油泼辣子一道菜听说过没?菜籽油烧熟往辣椒面上一泼,直冒泡泡,也叫睁眼辣子,你知道吗?”老板一脸茫然,无奈的说:“不不不,那不行,油泼辣子我听过,那东西能辣死一头牛,我们吃不了,太辣了。”我唉了一声,不知如何作答,也是,地域差异,饮食文化之差也理所应当。后来的几天,我为能吃到正宗面食跑了许多冤枉路,依旧未果。

今日夜间忆起我在异乡吃面的点滴往事,遂以记之,不禁怅然而温暖。爱,是没法子的事,如同日子,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