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仲秋小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liuxiquan  2017年10月19日11:35

  仲秋时节,在晒谷场上,你会见到金灿灿的玉米,还有玉米粒儿。

  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掰玉米的情景:父亲或母亲,用一根带有凹槽的方木,在中间斜钉上一根粗钉子,便制成了一件民间原始而传统的玉米刨子;把玉米在这刨子上撞擦出一道道的豁口,玉米就好掰多了;我和妹妹伴着父母常在昏暗的灯光下掰着,掰着一一掰得手酸了,掰得臂痛了,还得掰,掰;夜的指针却在在不知不觉间一分一秒地溜走了……今天想来:那掰下的一粒粒金灿灿的玉米颗粒,曾令我们一家熬过多少个更深灯阑的仲秋夜?我记不清了。总之,很辛劳。我和妹妹细嫩的手指曾被磨破了皮;父母那晒黑的笑脸,伴着那“滋滋”响的油灯,面对珠玑般的玉米粒,无不在对未来在作展望,在作遐想:猪有得吃了;人有得吃了;没钱用时,有得东西卖了;……可怜的父母亲啊,想的全是家中的琐碎;担心的全是那些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不是丰足有馀?甚怕生活上拮据难熬;全然不觉掰玉米的辛劳,全然不觉手上的老茧其实又添了一层一一厚实得棘针蒺藜都敢碰了。

  如今科技发展了。有了加工玉米成粒的机器一一小巧、轻便、不贵。不少人家都有。白天一直至傍晚前后,信步闲逛于乡间小路,你会听到

  这种机器“沙沙”地忙碌声一一碎、杂,有韵律一一这是金秋收获的乐章;这是乡村特有的绝妙的天籁之声!听着真让人兴奋。科技的创新给乡村带来了福祉。乡人终于熬出了头,不似我小时的那番情形了:不用那么辛苦地掰破手皮了。

  黄,是仲秋的主色调一一是成熟,是丰收。从地上黄的玉米,到柿树上黄橙橙的柿子,再到那泛着淡黄的稻田,无不在视觉上给予你欢愉与亨受。而那嗅觉上,无不感受到四周的空气里都充满了成熟的气息一一悠远而来,飘然而去。

  仲秋,是孩子们欢乐的时节。他们拿着长竹竿敲击着树上的柿子;“嚓嚓”声伴着欢声笑语;无邪的童音随着击落的柿子、柿叶,散落着……

  仲秋,自有有它的耀眼的光芒,自有它的和谐的韵律,给予你听觉与视觉上的畅快;无时无刻不在陶冶着你,招呼着你:不要忘了她这位秋华灼灼的秋姑娘。她是芬芳的,也会给予你嗅觉上的富足。而那童年的辛劳,则在悄悄中走来,伴着记忆、带着淡淡的苦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