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末芙蓉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严辞  2017年10月19日11:29

王维有一首小诗《辛夷坞》这样写道:“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自落。”

好个“木末芙蓉花。”

这首《辛夷坞》,看似只是一首普通的山水小诗,它比不得谢灵运高雅清丽的山水诗,也没有沈约华丽夺魁的辞藻,但却开了一派山水小诗的天地,这是为何?

这是王维的个性使然。

正如屠格涅夫所言:“一个人的个性应该像岩石一样坚固,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建筑在它上面。”王维的诗作,便是要建立在自己的个性上。他认为个性就是要反常道,反古人之所为,反今人之所为,反时代之导向。他观前人之所为,空华辞藻,实则无一,他要反;他观世风尚,求仕入官,浮躁功利,他要反。他反辞藻,反求仕,转而成其轻巧超脱的个性。

王维受佛禅及老庄思想的影响,将其冲淡宁静、自由超脱的生命个性,外化成其山水诗空明隽秀、清幽深远的诗歌意境,于是便有了这一首首影响深远的禅境山水小诗。《栾家濑》:“飒飒秋雨中, 浅浅石溜泻. 跳波自相溅, 白鹭惊复下。”《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还无期。”《山中》:“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山涧鸟啼、深林夕照、溪水玩石、落花飞鸟……动静相形,喧寂相衬,忘却心机,忘却物我,澄净之心映照着大千世界的动静喧寂。

苏轼评趣时说趣之要义一为反常,二为合道。观王维小诗,其趣便是力压二义。这也是王维的个性特点:反常道,又在立己方面合乎理趣,合乎人们所能认同的观念。“木末芙蓉花”,唯尚的个性之美,就是如此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