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志忠:对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充满自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9日10:58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对于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创作和研究、评论和教学的人士来讲,都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和振奋。

无论是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建立近70年,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都是中华民族从屈辱和危机中觉醒、振作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的现代转型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的伟大历程。表现这些历史时段的文学作品从两个方面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从作品的表现对象来看,讴歌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凤凰涅磐,是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在伟大理想伟大旗帜的召唤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的苦难而辉煌的时代画卷,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了全民族的利益、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英勇超迈无私奉献的光辉业绩;从文学自身的层面看,也是从传统的农耕时代的文学传统向现代文学和世界文学转型的艰难历程。

我们的文学表现非常优秀。五四新文学运动在短短10年间就产生了鲁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等一批大师级的作家;左翼文学运动时期,应和世界文坛的红色的30年代,加强了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关系;新时期文学从10年内乱的低谷当中走出来,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走向了世界文学的高地。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连续在世界上摘取重要的文学奖项,标志着中国文学的新崛起,也让我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充满了自信和期盼。2016和2017年,据有关方面统计调查,在中国图书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的书目当中,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都名列前茅。2016年被世界各国图书馆收藏最多的12种图书,大多数都是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严歌苓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都在这个名单上,引起关注。

因此,我们对民族文化和中国现当代文学都应当充满自信。

不但是50后、60后作家已经证明了他们的才华,即便是80后、90后,我们也应该对他们充满信心。他们的文学作品有自己的经验,有新的时代特征。这可能会引起有些人的怀疑和不满,但我对年轻的作家充满了信任,充满了希望。回想80年代独生子女的一代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曾经忧心忡忡,担心这些小皇帝小太阳长大以后怎么办?但是当下的事实说明,他们无论是在各项工作上,还是在文学领域,干得都相当出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年青一代作家、评论家领风骚的时代正在到来。他们传承了传统文化和现代当代文学的优良传统,又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更加敏锐更加开阔。他们的创作和我们这一代有区别是正常的,而这区别正是他们自己的独特标记。我们应当从这个方面来理解文化自信,理解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拓展我们的视野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