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衰神与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七的十二画  2017年11月09日08:28

很久很久以前,天地之间有一种神,叫衰神。按照神的等级,这种小衰神是最天地间最低级的神。宙斯下令,凡是做错事的神仙都有可能被贬为衰神,他们的任务是被派到人间,化作布偶,趴在人的背上让其倒霉。但凡人的眼睛是看不到的 。

有个小衰神,来到人间,附在一个少年的背上,每天跟着少年东奔西走,像其他衰神一样让少年倒霉。但是他发现这个少年有些不同,他经常帮助别人,善良勇敢,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倒霉而抱怨,笑脸像阳光般灿烂。这渐渐引起了小衰神的注意。更让小衰神感到奇怪的是,每天晚上入睡前,少年都会说上一句“晚安”,衰神不明白他在和谁说话。

一天晚上,窗外月色微凉,少年侧着头,又温柔地说了句:“晚安……”。

“……晚安”小衰神轻声回复。

忽然,少年的眼睛亮了一下,问道:“你是……谁呀?”

小衰神愣了愣,说“你……能看到我?”

少年笑着说:“是啊!但是我不知道你是谁,为什么你会在我背上?”

小衰神顿了顿,略显怯懦地说:“我……我是衰神……是天地间最低级的神,我们衰神来到人间,变作布偶,附在谁的背上就能让他倒霉,所以……”

少年笑了:“哈哈!原来是这样,难怪我看到路上有些人的背后趴着布偶,原来是衰神啊!”

小衰神有点不好意思,“可是,你为什么能看到我呢?”

“不知道,可能有的人就能看到吧。”少年说。

“对了,你每天晚上说晚安……是在和我说吗?”小衰神问。

少年:“是呢!”

小衰神没有说话,看着少年灿烂的笑容,心里有种温暖的感觉。

从那天起,小衰神决定,不再让少年倒霉,还和少年成为了好朋友,他们无话不谈,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其他的衰神看到小衰神这样,忍不住提醒他:“啊呀!你这样不行的,你不让他倒霉,怎么完成自己的使命呢!而且还可能会受到惩罚,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小衰神听了心里很矛盾,他知道自己不该这样,只是,这么好的少年……他实在不忍心。于是搪塞了几句就不再去想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天,少年正走在街上,忽然狂风四起,从天上飘下一位仙女,落在少年的面前,掏出衣袖中的玉瓶,“嗖”的一下,把少年背上的小衰神收了进去。

周围的空气凝结,少年哀求仙女:“求你!不要把他收走!他是个好神仙!他从来都没做过坏事,也没有让我倒霉!我求求你,放了他吧!”

仙女有些诧异地看着少年,收起玉瓶,缓缓地说道:“我不能帮你,他没有完成使命,我负责把他收进瓶子,但没有权利放他出来。”

少年急了:“那么,请你告诉我,怎样才能救他?”

“我告诉你一个地方,你去找姥姥吧,只有她知道如何做。”说完,仙女飞走了。

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一心想要救出小衰神的少年历经千难万险。

他来到一片密林中,朝密林深处走去。周围是错乱生长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和枯树,鬼符般的枝叉交织缠绕,锋利如刃,少年一路跑到仙女告诉他的枯木林最深处的洞中,幽暗的火光窥视着他满身伤痕,周围石壁的形状映在少年明亮的眸上。

少年一步步走近,面目狰狞的老婆婆突然出现在面前,吓得少年跌了一跤,连忙起身跪在地上:“您是姥姥?!求您救救我的朋友!”

姥姥没有看他,沙哑的声音听来让人毛骨悚然:“朋友?什么朋友?”

少年着急地说:“是衰神!我的小衰神……!他被您派去的仙女拿玉瓶收走了……求您救他!放他出来吧!”

姥姥转过身,看着少年眉宇间隐现一抹英气:“我可以救他,但是,你必须要用你身上的一样东西来交换,你愿意吗?”

少年:“我愿意!”

霎那间,天地一片混沌,瞬间分不清哪儿是天,哪儿是地。

没有人知道少年答应了姥姥什么,也没有人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小衰神重获自由。

“你…看到少年了么?”“请问,你看到我之前附着的那个少年了么?”“少年……他去哪儿了,你知道他去哪儿了么?”“为什么…我在这里,发生什么了?”……

谁都没办法回答小衰神的这些问题,每天午后,小衰神都游走在街边的石子路上,他开始对周围的一切越来越陌生,对曾经发生过的事越来越模糊,他隐约记得自己被玉瓶收走,记得似乎有一位少年……

夜晚,海面上风平浪静,远离尘世喧嚣的海边,小衰神独自黯然。慢慢的,海上的浪花翻腾出亮白的光,皎皎如玉般盈透,渐弱渐强,从海的中心升腾,小衰神朦胧了双眼,乘着光而行,飞入夜空。

月盘圆满,银河的光晕如绸带顺势而下,散落万点金色,四周花香弥漫,小衰神只觉得心中一股力量,伸出指尖轻点,出现一个虚幻的自己,桂冠加冕。

“你回来了……”空灵的声音带着凌厉的口吻。

“你可知道,在你不在的这段日子里,都发生了什么?”

小衰神眼里的凡间气息褪去,脸上有了如虚幻的自己那般的神采。

“你不在的时候,每每有一个光着屁股的小孩拿着箭到处乱射,把天上、人间搅的一团糟,你可知他是谁么?”

“我现在把曾经的你和你的记忆都还给你,我就是你,但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希望你能明了。”

虚幻的身影投入月心,变成一节时光埋进了衰神的脑海里。

小衰神与少年……,那因为犯错而被贬下凡间成为衰神的你……因为倾慕你却不被接受的他……

美丽的月亮女神——达芙妮,面对太阳神阿波罗的炽热的爱,却因中了爱神丘比特的钝箭而对阿波罗冷若冰霜。月神达芙妮,是你让宙斯一箭射穿了阿波罗的心啊,从此这爱情归于情殇,太阳神阿波罗将生生世世为你而死!这一世,你因犯错被罚下凡间,成为了衰神。而他,为追随你,化身成了人间的少年。这一次,他答应了姥姥,用全身的血作为交换,换你自由!

记忆如水,涌动出心底的思绪,流淌出沉寂的秘密,讲述曾经,总是轻音曼妙,让你倾一世繁花,穷尽所有,压光注码,终,抵不过他说愿意,与你生死无话!

转身,衣袖漫卷,成光成霞,发丝飞舞,绿色的枝芽。

达芙妮,就这样在月光下化身成一棵月桂树.每天,爱神丘比特都会飞到这棵树上,磨一磨他的箭,每磨一下,达芙妮的心就疼一下,如此周而复始,以此来偿还阿波罗对她永生永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