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吾之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田瑞军  2017年11月13日09:21

余幼时即贪玩,家贫,非书香之门第,实劳苦之农民。余少多疾病,年复一年,药石不离。父母疼爱,躬亲抚养,得以入学。然资质蠢笨,不知好学,迷恋网吧,着迷游戏。无体父母之辛苦,不察游戏之毒害,混沌而无知。临到初中,方有所悟,愤而学习。月余而有所进步,半年而又始堕落。网吧依旧,游戏常玩,何其愚钝?愤而转学,力戒网吧,废弃游戏,凭于专注之求学,入得班内之前十。父母欢喜,师长赞许。久而生骄,骄而散漫,漫而退步。中考之时心惊胆颤,成绩出来吓一大跳。同学之友高吾甚多,同窗之下差距巨大,何以如此?源自骄也。

勉强而上得高中,无出而成为倒数,吾之颜面不足道,双亲之颜面将何置?再愤而学,突飞猛进,直至前茅。分科第二,转而学理。高二之时,欲学绘画,恩师规劝,家境不许,种种原因,最终放弃。

志向骤然而失,心内忽然迷茫,不知所措。偶遇得小说,尝观其文理。日复一日,中毒愈深。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如入魔道,久而成疾。虚度光阴,荒废学业,消磨斗志,熬坏身体。虽为学生,常在家中。恩师垂问,许吾特例,给吾暖茶。然精神衰败不堪,肢体软弱无力,不知悔改,深陷泥潭而难以自拔。高考临近,病情加重,忧愁日盛。寻医问药,求神拜佛,劳神伤财,屡屡不应。父母亲人,劳心劳力,夙夜忧叹。独吾昏昏噩噩,沉迷物欲不自拔,贪图享乐忘乎亲。畜牲何如?差之远矣!

全靠运气,刚刚达线,入得大学。父母为之展颜,然吾心内有愧,迷途知还,列吾以往之罪过,誓以为鉴,痛改前非。从前之种种譬如昨日死,往后之种种譬如今日生。立志改过,发愤读书。苦,于所学之专业兮无兴趣,看读写作兮有志之。二者交战兮难自觉,吾之前路兮渺茫茫。

入学年余,不知好学,愧父母之所养,学校之所教,难舍同学舍友之真情,勿忘!勿忘!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思前想后,愧志向之有数。所学与我而相违,才浅而不可兼得。况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何不取其一而从吾心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