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薛宝钗、袭人,到底比贾宝玉大几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温皓然  2017年11月13日09:35

薛宝钗、袭人,到底比贾宝玉大几岁?

其实,只要认真读过《红楼梦》前80回原著的人,是不难知道正确答案的。

贾宝玉比林黛玉大一岁,这在书中第三回,借林黛玉之口亲自说了出来:“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唤宝玉。”因此,宝黛之年龄差,多年以来,并无争论。但却在薛宝钗、袭人、晴雯这一干人到底比贾宝玉大几岁的问题上,一直都争论不休。

其实,有关薛宝钗的年龄,原著中不止一次提到过。第四回,写薛蟠“今年十有五岁”时,说宝钗比他小两岁。由此可见宝钗此时已经13岁矣。而贾宝玉这时,只有七八岁。第十九回里,贾宝玉问袭人,那个穿红衣服的女孩是谁时,袭人说那是她两姨妹子。又说她“虽没这造化,倒也是娇生惯养的呢,我姨爹姨娘的宝贝。如今十七岁,各样的嫁妆都齐备了,明年就出嫁。”由此可知,袭人即便只比她那姨妹早出生一分钟,那时,也必然是在十七岁之上了。而贾宝玉在第二十五回,遭了马道婆的魇魔法,被一僧一道前来施救时,“那和尚接了过来,擎在掌上,长叹一声道:‘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由此可知,袭人至少是要比贾宝玉大四岁或四岁以上的。

而袭人与薛宝钗又是同庚。这在第六十三回中,有专门的文字描写:

袭人便伸手取了一支出来,却是一枝桃花……注云:“杏花陪一盏,坐中同庚者陪一盏,同辰者陪一盏,同姓者陪一盏。”众人笑道:“这一回热闹有趣。”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他同庚,黛玉与他同辰……

长期以来,薛宝钗、袭人与宝玉的年龄之差,之所以存在无休的争论,其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第六回时,写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本又比宝玉大两岁”的这段文字描述上。其实,慧心的读者应该不难看出,这里的这个“大两岁”,其实是个虚写手法,并不是具体确切的数字。这并不同于第四回写薛蟠、薛宝钗时的那种实写手法。其实,只要不是纠结于这个虚写手法,一切问题,都应该可以迎刃而解的。也就是说,薛宝钗花袭人,她们的年龄至少要大贾宝玉四到五岁,而绝不是两岁的。

一部文学作品,能被后人反复研究、争论,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就好比这部书中的人物,不论你是深爱林黛玉也好,喜欢薛宝钗也罢,归根结底,那都是每位读者自己的欣赏角度与个人的好恶、理解程度不同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