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说《孟子》:今天为什么读孟子

来源: 北京晚报 | 李峥嵘  2017年11月14日16:20

“两千多年前的孟轲,今天对我们仍然是有启发有意义的。他很有个性,他善于辩论,他文思纵横而且大义凛然,他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问题讲得通透贯穿,同时表达了足够的处世的聪明与应对的机敏。初读《孟子》,对他的大言、雄辩、夸张、横空举例不无隔膜感,再读三读,渐渐感觉到了孟轲的智慧与可爱。善哉《孟子》,甚可读也。”这是王蒙先生八十岁高龄阅读《孟子》的感受。

孟子与孔子并称“孔孟”,《孟子》一书记录了孟子与他的学生等人的言论,是儒家的经典之一,被朱熹列入“四书”,也是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必读书目。

《王蒙说<孟子>》是王蒙先生新作,打破《孟子》原有段落,重新编辑组合排列,对孟子及其著作《孟子》进行“王解”与“评点”,挖掘孟子“民本”“仁政”思想的现实意义。

在《王蒙说<孟子>》新书发布会上,王蒙说初读《孟子》有时候觉得隔膜,是因为孟子所处的时代和语境不同。“孟子一上来先要分清义和利,那时候他谈的利跟现在说的利并不一样。孟子的义主要是指义理,即大道理、大原则。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不能用原则做交易,小道理必须服从大道理。孟子的话是‘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此话值得回味:一个权力系统,如果追求的是具体的形而下的利益,后果不堪设想。原因很简单,利与利有时相悖,不同的人、家、国、天下各有其私利,争利的结果会是天下大乱。但今天的人们明白,除了私利,还有国家、人民的利益,利益是有最大公约数的,大道理与大功利是分不开的。过分强调义与利势不两立,其后果是给人以孟子‘迂远而阔于事情’(司马迁)的评价。第二,孟子说话针对的大部分都是侯、王、大臣,说你们治国,不能把自己的私利放在前面。孟子以自己的文化资源、道德资源,向权力资源与财富资源叫板逞雄,义行天下,不畏权与利。”知道了孟子说话的具体的状态以及针对什么人说话,就觉得他敢说,有些话说得还非常尖锐,但是有的地方又非常灵活。

王蒙少年成名,笔耕不辍,70岁左右出了解读老庄的著作,为什么会在80岁选择读《孟子》呢?

王蒙说,无论是读老子、庄子、孟子,都是一种学习。王蒙经历非常丰富,“我也有参加革命的经验,也有担任领导职务的经验,也有受挫折、打入另册的经验,我也有写小说的经验,也有写诗的经验,也有做报告的经验。”从自己的人生体验出发,王蒙认为老庄和孔孟不是对立的,“而且我告诉大家,中华文化有它的整体性,我们一说‘无为’,都认为是老子的主张,但是无为而治恰恰是《论语》说禹舜南面而坐,各种事自然就搞好了。天下大同,无为而治,这既是老子的思想,又是孔子的思想,又是孟子的思想。这些思想都是通的。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如果治国理政的话,多学学孔孟之道;如果处理个人的身心包括养生,多学一点老庄。——这个说法也对。”

对孟子的思想,王蒙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例如孟子说“浩然正气”,王蒙理解就是文化自信。“归根到底一个人的自信是文化自信。块头自信当然也很好,个儿跟姚明一样高,打拳跟泰森一样,那个人也有自信,但是那也是文化自信,那是拳击文化、是体育文化、是竞技文化。而孟子为什么有浩然之气呢?一切都是为了最大的道义,为了国泰民安,为了平天下,为了使人真正活的像个人一样,为了使50岁以上的人都穿上丝绸的衣服、70岁以上的人顿顿都有小炒肉。而且说的都是正义凛然,没有一句见不得人的话,没有一句是狗肉包子上不了席的话。所以我认为孟子的浩然之气就是文化自信。”

总的来说,王蒙认为,孟子希望能用文化、道德,与文化道德的体现者圣贤、君子、士们,与掌大权却又无义战的诸侯君王之间取得某种平衡。“孟子这个希冀很难说做得怎么样,但是比没有好。孟子的思想为中国古代的政治生活保留了活气、正气,也承认了即使封建专制之中仍然存在的缝隙。”

王蒙认为孟子的为学也有可取之处。由于注重义理,孟子在阅读、接受文学批评上有重要说法:“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王蒙说,多媒体等的发达使一些糊涂人作出文学式微、小说灭亡的预言,就是说以为用不会思索的“耳目之官”的“视听”可以代替用“心之官”去“思”与“得”的“阅读”,这一类问题,孟子早就讲明白了:“耳目之官不思,而蔽于物。物交物,则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这对于今天网络与多媒体时代的人恰中要害。

王蒙还很欣赏孟子所说:“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王蒙说<孟子>》赞叹说:“由简入繁,再由繁入简;由约入博,再由博入约;由略入详,再由详入略;由地面高入云天,再由云天稳稳落到地面;由平淡进入高亢激昂,再从高亢激昂回到‘放其心’——踏踏实实地淡定安详……这是做人做文之道,为政为学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