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两个孩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缘年寒光  2017年11月16日10:13

当你来的时候,树桠的角落里才是几簇萌芽的绿,枝头上的花骨朵儿还在沉睡。你离开了好久一段时间。当你再来的时候,绿叶已经爬满每一根树枝,拥挤在空中迎风起舞。花骨朵儿已经是开成一片五颜绿色的海洋。你是否欣喜若狂,生命神奇的力量。

我们常常不能陪伴生命的成长。家中的老大已经六岁了,小妹也是四岁了。我常年在外面上班,没能陪伴在她们身旁记录她们的成长,这是我的遗憾。在我的记忆中仿佛她们还是我刚才医生接过的包在厚实的襁褓中的婴儿。如今身高随着年龄水涨船高。

还记得那年夏天我带着老大和小妹去王英水库玩,两人甭提多么兴高采烈,争先抢后地冲出门外。一直玩到夕阳在西山半掩着脸,我便试探着对老大讲:

“萱萱,玩累没有啊,咱们回家好不好。”

“好,爸爸我要回去,我不玩了。”

“为什么不玩啦?”

“因为天都黑了。”

“天还没有黑呀,你看夕阳还在山头上。”

“你看,我听到一个声音了。”

“什么声音?”

“听到一个回家的声音,鸟的声音。”

我抬头一看,正有一群飞鸟朝着高山的密林飞去。“回家的声音,鸟的声音”,多么充满诗意的字句,我都想不出来,竟从一个四岁的孩子口中说出来,我又惊又喜。

有一次夜里,我抱着小妹在路上走,我们抬头望天空有很多星星。突然小妹发现有一颗会动的“星星”,小妹便拍着我的肩膀说:“爸爸,你看那是流星吗?”

“不对,那是飞机。”

“这么黑了,它还在天上飞,不回家吗?”

我沉默了,无言以对。接着小妹又说,“飞机是没有妈妈的,我们是有妈妈的,我们还有爸爸。”说完双手搂紧我的脖子,在我额头亲吻。那一刻,幸福感从心底一直满溢到脑海。对于一个四岁的孩子,在她们脑海意识中爸爸妈妈是多么重要。

生活中的烦恼有一半是来自婚姻,我也不例外。有时候没顾及到孩子在场,两个人便杠上了,失去了理智,争吵在所难免。有一次我和孩子妈妈刚吵完架,我便捧着一本书想清净一会儿。老大翘着嘴巴在我面前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在我眼前来来去去差不多十来次,我忍不住问:“萱萱,你怎么啦,为什么总是在这里走来走去的?”老大不但不理会我还把头偏到一边去“哼”的一声。我便一把把她搂在怀里,又问了一遍。她挣扎着想逃脱就是金口难开。

“萱萱,有什么事就要跟爸爸讲,不能闷在心里,知道吗?”

过了好一会儿,老大才嘟着嘴巴慢慢地说,“爸爸,你和妈妈总是吵架,我才不开心的。”

顿时,我怔住了。什么时候,老大这么懂事了,关切爸爸妈妈。每次的争吵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都是伤害。

有一次吃过晚饭很久了,我跟小妹讲:“你明天还要上学,让妈妈先跟你洗了早点休息吧。”

“还是你先洗吧,爸爸。”

“你说个理由爸爸就去先洗。”

“因为你长的帅呀!”

我当时哭笑不得,这四岁的孩子知道什么帅不帅。

小妹看到别的小朋友跳舞跳的特别好看,便打电话跟我讲,“爸爸,我喜欢跳舞,我要学跳舞,你去跟我报名交学费……”老大则抢着说,“爸爸,我不喜欢跳舞,我喜欢画画,我要去学画画……”

小妹幼儿园发了件小猪佩奇的衣服,特别喜欢倒不是因为新衣服,而是衣服上有小猪佩奇。可是衣服大了,穿不了,不得不割爱让给了姐姐。有一次老大穿着那件衣服睡觉,两姐妹不知为何抢起东西,小妹指着姐姐身上的衣服说,“小猪佩奇的衣服是我的,还给我。”只见老大毫不客气地脱下衣服光着膀子,把衣服扔给妹妹,“那,还给你。”

有一天早上起床,孩子妈妈跟两姐妹梳辫子。老大用的橡皮筋不见了,孩子妈妈便用小妹的橡皮筋给老大扎辫子。小妹立马哭天喊地,直跳脚板,“那是我的,还给我;那是我的,还给我……”一边哭着一边重复着这句台词,更狠的是伸手就从姐姐刚扎好的辫子上把橡皮筋硬扯下来。老大只是翘着嘴巴也没跟妹妹抢,一副很淡然的样子。

小妹出门很不爱走路,就喜欢让人抱着。那次刚下火车,她就不肯走了。我便把她放在地上,要求她自己走。我牵着老大的手往前走,小妹像被粘胶粘住似的,站在那里纹丝不动。我便对老大说,“我们走,不管妹妹了。”

“好,爸爸,谁让她不走路的。”

等我们走远了,老大回头看看妹妹还是原地不动,便说:“爸爸,妹妹还是不肯走啊?”

“不管妹妹了,不要妹妹了。”

“不,我去把妹妹抱过来。”说完老大挣脱我的手跑向妹妹。老大从背后抱紧妹妹,踮起脚尖,歪歪斜斜往前走。看到她俩姐妹情深,我的心又感动又温暖。

每次出门,老大总会塞瓶水我的包里,“爸爸,在车子上喝。”小妹则说,“爸爸,我送你吧,我不会哭的。”多么想留下来,哪怕是多一分钟的陪伴也是好的。突然发现陪伴的时间多么可贵。

孩子妈妈打电话告诉我,孩子奶奶每次去接老大和小妹放学回家,都不肯跟奶奶一起回去,非要等妈妈下班了一起回去。有一次孩子奶奶骗老大和小妹说,你们爸爸回来了。两个小孩便像脱缰的小白驹,兴高采烈地往家里冲,都不要奶奶牵了。我心里该有多心疼老大和小妹回家后没看到爸爸,心情是多么的失望低落。

一颗小草从绿的发嫩到青的有力,一朵枝头上包裹的蓓蕾到花瓣舒展的花朵,生命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成长。不能陪伴在孩子身旁记录她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是我生命中的缺憾,能拥有我的两个孩子是我一生的幸福。

都说孩子是心头肉,希望她们快快长大长好,却又担心她在成长中遇到重重困难。寂寞的窗口渴望落在窗台上的小鸟多留一会儿,却是冀望她们飞的又高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