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海淀故事,孵化戏剧精品 ——“大写中关村•聚光海淀人”海淀主题剧本征集活动落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7年11月17日10:22

11月16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海淀区演出联盟主办的“大写中关村•聚光海淀人——海淀主题剧本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揭晓。经过三个月的征集、筛选和专家评审,青年剧作家王甦的剧本《海上花开》获得第一名,柯锦棠《海淀人与机器人》获得第二名,张钧舜《五道口》获得第三名。为增强创作者的积极性,提升创作热情,活动还特设优秀参与奖,《中关村不相信眼泪》《中关村合伙人》《北下关是我家》《咖啡有点苦》《在路上》《求职必修课》《爱拼才会赢》等七部作品获奖。

作品《海上花开》讲述了四位心怀憧憬的年轻人相聚中关村,通过自身奋斗实现梦想的故事,以细腻的笔法描绘出年轻人为梦想不懈奋斗的决心,展现了当下年轻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主任陈静表示,这部作品很好地表现了新时代的海淀风貌。海淀区文化委将继续挖掘创新创业故事,让文化成为海淀发展的新引擎,将海淀打造成当代青年的文化高地。据她介绍,在作品征集期间,海淀区文化委曾组织剧作者参与相关创作培训,集众家之力,帮助其在创作道路上不断成长。

“此次活动为中国原创剧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孵化的平台,为高品质的原创舞台提供文本基础,真正做到了讲好海淀故事,讴歌新时代。”海淀演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赵晗认为,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搭建起连接创作欲望和实践的桥梁,有助于戏剧行业发展。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的戏剧演员和戏剧表演爱好者以剧本朗读和情景表演的方式分享了三部作品的精彩片段,场面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