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集《秋风破》致敬杜甫

来源:北京晚报 | 成长  2017年11月17日15:58

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大诗人杜甫以他传世的诗句记录了一个时代的沧桑,引发后代无数好诗之人追慕崇敬,来自四川成都的记者、诗人彭志强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彭志强诗集《秋风破: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辑录了作者创作的81首新诗,以追寻杜甫的生平足迹与诗人精神。

彭志强生于四川南充,现居成都,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市锦江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在《成都商报》从事文化记者十余年,但始终心怀一个诗人的梦想。2012年,“杜甫很忙”的新闻事件在网上热传,彭志强也与成都杜甫草堂策划了“杜甫草堂”诗意画展,这成为了一个契机,让他重新开始认识杜甫,并研究杜甫诗歌。此后,彭志强利用假期,自驾一万多公里,先后四次出川考察杜甫生平踪迹,寻访了所有杜甫曾经走过的地方,这期间的感悟与追思,促使他自己提笔作诗,遂有了如今的诗集《秋风破》。

彭志强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杜甫也是一名记者,比如《春望》就是一篇短消息,“三吏三别”就是策划报道,杜甫的诗歌记录的悲欢离合、冷暖人生正是最为真实的历史。而他自己身为当代的记者,通过诗歌与杜甫产生了共鸣与对话。

《秋风破》取名于杜甫名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是一部向杜甫致敬的诗集,也是用新诗来为杜甫树碑立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杜甫的诗歌所达到的高度,虽然我们今人无法超越,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颗诗心。彭志强在《秋风破》中以诗歌的方式与杜甫唱和,让我们看到一个现代人如何回应杜甫和他的时代,“虽为新诗,却以热眼看苍茫,以寥廓亲众生,深得杜甫之秋兴秋意。”

《秋风破》不仅是一本纸质诗集,也是一部有声诗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佳明、崔志刚、贾小军,以及欧阳奋强、聂远、李伯清、王迅、张丹峰、赵亮、尔玛依娜、秦勇、蒋山等文艺界人士倾情朗诵,为这部诗集录制了有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