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佩琦:希望走进谷文昌内心深处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7年11月17日09:18

国家话剧院拍摄电视剧《谷文昌》 柴春霞/摄

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开机新闻发布会在横店影视城隆重举行。谷文昌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七次高度赞扬谷文昌同志,称之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典范,并亲自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谷文昌亲人助场

电视剧《谷文昌》以话剧《谷文昌》为基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近日在浙江横店开机。当天现场,谷文昌的子女谷豫闽、谷豫东、谷哲慧、谷哲芬、谷哲英和生前警卫员朱财茂,“谷文昌精神”研究专家吴玉辉、杨轶琴,作为电视剧顾问从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手中接过了聘书,协助电视剧拍得更加有血有肉。

2016年12月由国家话剧院推出的大型话剧《谷文昌》在京试演,2017年3月正式公演。此前,全剧组人员两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24次修改剧本,导演白皓天更是先后12次赴东山,走遍了东山岛220平方公里,为的就是在舞台上还原和再现一个真实的谷文昌。2017年9月8日,话剧《谷文昌》作为开幕大戏参加“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之后在全国范围进行公演,以此献礼党的十九大。

众多实力明星加盟

国家话剧院在成功推出话剧《谷文昌》之后,决定利用剧院众多明星演员的戏剧影视表演优势和电视艺术形式,扩大作品的影响力,电视剧《谷文昌》应运而生。电视连续剧将具体围绕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东山人民“治沙造林”、打响“东山保卫战”、变“敌伪家属”为“兵灾家属”等真实故事展开,真实再现一个有血有肉的、有温度的人民的好书记。

电视剧《谷文昌》的演员阵容群星闪耀。将由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佩琦饰演谷文昌,在话剧中就有精彩表现的演员刘晶晶,此次依然饰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此外,电视剧云集了雷恪生、奚美娟、韩童生、薛山、刘威等众多实力演员,总导演吴子牛,国家一级导演黄克敏参与执导,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叶伟民担任监制,青年编剧谈锐撰写剧本,素有亚洲影坛“金剪刀”的剪辑师蒋国权担任剪辑指导,话剧《谷文昌》导演白皓天担任制片人,为全剧的精良制作保驾护航。

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话剧《谷文昌》演出期间,因演员郭江喜在演出中意外受伤,演员刘佩琦临危受命,火线救场,最终以扎实的演技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完成了舞台形象的塑造。此次为排演电视剧《谷文昌》,刘佩琦推掉了一部电影的拍摄,希望真正走进了谷文昌的内心深处,他深情地说:“我要把谷文昌演成一个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干部,不会进行概念化的处理。”

导演黄克敏第一次到东山采风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从一片黄沙到漫天绿洲,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感受到谷书记的艰难与伟大。此次发布会上,电视剧《谷文昌》剧组组建了临时党支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也是剧组共产党员、演职人员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说:“从话剧《谷文昌》到电视剧《谷文昌》,国家话剧院要以崇敬之心演英雄,以挚爱之心为人民,力争把话剧《谷文昌》和电视剧《谷文昌》打造成优秀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中感受到不变的初心和世间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