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村的夏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士胜  2017年11月17日11:35

乡村的夏夜是宁静的、美丽的、安详的,犹如一个文静而又靓丽的女子,让人恋恋不舍。

夏夜的星空是神秘而又美丽的,碧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无数颗星星,这些星星像一个刚懂事的孩子,正在好奇地注视着远方。那星空中的天河,是那么的宽阔,那河里的流水,一定在不停地流向远方,哗哗的水声好像就近在耳旁。那天河两边的牛郎和织女,隔着天河在相望,一对有情人,日日夜夜备受相思之苦的煎熬,一条天河尽阻隔了他们的团聚。再看,那个巨人,正张开双臂在奔跑,他急匆匆地样子,是不是在向往着美丽的人间。

田野间的秧苗一眼望不到边,在热浪蒸腾下不断往上窜。池塘里的荷花飘着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红日照耀下的荷花是鲜艳的,夜晚的荷花也有它独特的美,特别在月光倾泻下,荷花从团团的叶子中间冒出来,亭亭玉立,像刚刚下凡的仙女,又像刚出浴的美人,楚楚动人,让人流连忘返。

夏夜也是非常热闹的,寂寞了一个白天的虫子,夜幕刚刚降临,它们就迫不及待地从洞穴中窜出来,乘着夜色,在田野里尽情地玩耍。特别爱唱歌的虫子,在蟋蟀领唱下,一起放开歌喉,唱出了一首首美妙动人的歌,给大自然平添了无穷的生气。它们好像从来都不知疲倦,一直在那里唱着。池塘里的青蛙,也赖不住寂寞,兴奋地加入了歌唱的队伍。青蛙是大自然中出了名的男高音,歌声洪亮而又浑厚,此起披伏,连成一片,像千人大合唱,给夏夜带来一片热闹景象。树上的蝉儿可能是被吵醒了,睁开了眼,偶尔也亮开嗓子,在青蛙和蟋蟀面前卖弄自己的歌喉。如果你不置身在大自然之中,是很难享受到这样一场免费音乐会。

在宁静的夏夜,一个人走在乡间小路上,放下白天众多事务的缠绕,放松一下心情,把所有的烦恼都一股脑的抛在脑后,让褶皱的心舒展开来,不断张大。在大自然亲密拥抱下,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夜色。这时,好像人世间的一切名利得失都是过眼云烟,并不重要了,唯有今夜的一切是实实在在的,并与大自然消融在一起,暂时忘却了自我的存在,与大自然进行心灵对话,这是古今以来,人们所追求的境界。置身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人是完全自由的,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没有人在你面前指手画脚,自己好像成了大自然的主宰。

在今天人们心情烦躁的世界里,乡村的夏夜是上帝留给人们一片宁静的天地,它能给人们心灵带来一片安宁。我爱美丽的乡村,我更爱乡村美丽的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