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山里之秋

来源:湖南日报 | 谭谈  2017年11月17日11:35

深秋的那个下午,我来到青山里时,稻海正翻起金色的波浪,鸡鸟正唱着欢快的歌儿,山林也摇曳着身子跳着最优美的舞姿。宽阔洁净的马路,一排排或二层或三层或四层的漂亮楼房,宽敞而又设施完备的“青山里文艺广场”……眼前的一切让我惊奇。更让我欣喜的是,村里百姓脸上真诚而幸福的笑容,像山上的橘子一样甜。

青山里因为青山而得名,她所在的村原来叫青名村,现在已经和同心村合并成石珠岭村。石珠岭村是我家乡涟源市七星街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虽然这一带矿产资源丰富,自然地理环境优越,但在我的印象中,青山里一直地处偏僻,交通落后,并无特别之处。然而,青山里随着时代在变迁,而我的记忆还是那么久远。经历了春天的播种,夏天的耕耘,青山里开始了秋天的收获。

夏望东便是青山里变化的见证者之一。五十出头的望东刚从北京回来,他在北京大兴开了家公司,效益也不错,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故乡在他心中越来越浓。只要有空,他就往故乡跑,看老母亲,看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望东行走在青山里,望东手舞足蹈的样子告诉我,他对故乡变化的惊奇,他对故乡变化的豪情。望东告诉我,近年来,青山里一带的变化,自然离不开国家好的政策,离不开老百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但也离不开一些爱心人士对青山里的关心,特别是从青山里走出的夏金辉。

夏金辉我熟,或许因为老乡的缘故。记不起是哪年认识的,只感觉他是我的老朋友了。金辉个子不高,但十分精干,是个有情怀有思想的人。望东说,他与金辉年岁相当,是小时候一起靠屁股长大的伙伴,后来金辉去当兵,还上过战场,从部队转业后工作在省直单位,干得有声有色。虽然金辉一直在外当兵和工作,但有着极其浓厚的家乡情结。对于他来说,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甚至是每一块石头,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与其他人一样,随着年岁的增长,他对家乡的牵挂越深,在时常感念父老乡亲的同时,也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作些贡献。于是从2008年开始,金辉就开始发动青山里的能人和走出去的有识之士,关注家乡建设,并从治理青山里的山塘开始……

我倒觉得金辉更是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者和实践者。虽然以前的青山里地处偏僻,交通落后,但因为百姓的勤劳,以及地理位置的逐渐凸显,这里并不算贫困村,当然也算不上很富有。走出贫困后,山村该如何发展?该如何真正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金辉觉得,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精神上富有起来。

村里的现实证实了金辉的判断。望东告诉我说,以前青山里人心涣散,因为一家的鸡吃了另一家的菜,就会骂娘打架,闹得不可开交。青山上也是阴森森的,晚上更是一团漆黑,谁也不敢出来,村民哪有娱乐活动。当时青山里青壮年出去打工,大多挣不了高工资。为什么?没文化,也没技术,干不好,也干不长。为此,金辉开始琢磨起来。思来想去,他决定动员身边的好友,组织乡亲邻里,共同建设一个属于青山里的文艺广场,不仅仅是青山里的广场,而是青山里里里外外人的广场。虽然有个别村民思想认识不到位持反对意见,但金辉的想法还是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特别是一些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有支持经费的,有支持物资的,有支持人力的,还有精神鼓励的。金辉觉得,不光要有文艺广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还要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他又决定在广场边上建农民工创业培训中心。金辉想通过文艺广场引导农民的文化和文化生活的走向,不仅要让他们富起来,更要让他们乐起来!

一番精心筹备后,2015年8月,青山里农民工创业培训中心暨文艺广场开工,一年零四个月后竣工。这其中有艰辛,也有矛盾,但更多的是村民和爱心人士的热情与汗水。步入文艺广场,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赵朴初的《宽心谣》……文化墙上既提醒村民“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也提示青少年“少年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这些是书法名家专为青山里文艺广场书写并刻上墙的。文化广场,植入了文化,显示了文化,体现了文化。还有农民工创业培训中心、图书阅览室、健身娱乐区、戏台游览区等区域……如果在城市,这些不足为奇,但在远离城市的山村,就显得尤为珍贵了。我想,文艺广场的竣工开放,无疑传递了家乡新农村建设的精神之美与形象之美,寄托了无数爱心人士的美好情怀和殷切希望,必将引领青山里及附近的村民,走进一个魅力乡村的人文深处,去感知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脉动。望东欣喜地告诉我说,文艺广场的开放,道路亮化后,青山里人心齐了,能量正了,哪家有什么事,村上有什么事,只要一声喊,都义务帮助,出钱出力,拧成一股绳了。山上山下,现在白天晚上都有人去了,散步的,健身的,唱歌的,跳舞的,热热闹闹。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不仅方便了,也更自信了,攒的钱也更多了。

我想,展现在我眼前的,应该就是金辉所追求的美丽乡村吧!

但金辉还有更大的打算。望东把我拉到青山里前边的水库边说,金辉已经开始与大家商量了,想让青山里有青山绿水,给子孙后代留下真正的金山银山。我有点疑惑,如何留?望东先是指着不远处的青山笑着说,把后面的青山保护好,也建设好,建成公园,让青山不改。接着望东又指着跟前的水库说,这是石珠岭水库,我们要把水库周边环境治理好,把淤泥清干,再在周边修一条环形林荫道,让绿水长流。

我与望东漫步在青山里时,实际上金辉也从省城长沙回到了青山里。只是他太忙,忙着与村干部商量村里的发展之事,没时间与我交流。

明年,或者后年大后年的秋天,青山里又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望着青山,我遐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