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集体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7年11月18日11:21

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甘肃文联相关部门领导与第二届儿童文学八骏作家参加上海国际童书展

复旦大学图书馆收藏本届八骏作家作品

刘海云等儿童文学八骏作家与出版单位签订作品出版合同

11月17日,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当天,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集体亮相,在会展中心及复旦大学图书馆先后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和研讨会。

本次“甘肃文学论坛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上海之旅”推介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甘肃省文联、复旦大学图书馆、《文学报》社联合主办,甘肃省文学院、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承办。记者从书展已公布的活动安排中看到,在众多出版、发行与零售机构方阵中,“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是唯一的作家方阵,成为书展上令人瞩目的“西部力量”。

活动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正峰,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市作协副主席陈思和,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秦文君,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方卫平,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等出席论坛。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燕青主持系列活动。

高洪波在致辞中谈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持续繁荣,形成了非常好的社会基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为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大好环境。同时,甘肃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建设,支持甘肃儿童文学事业发展,甘肃儿童文学具备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希望甘肃儿童文学作家能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文化使命,怀着童心、诗人和爱心从事创作,葆有敬畏意识和感恩意识,扎实修炼内功,为孩子写真正的好作品,不负生养自己的土地,不负“文学八骏”之名。

李燕青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组织这次推介活动是甘肃省文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甘肃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培养和推介措施,为甘肃儿童文学发展提供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促进东西部儿童文学的交流和平衡发展,共同推助儿童文学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据甘肃文学院院长高凯介绍,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阵容于2017年10月17日评选产生,由刘虎、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刘梅花、张佳羽、刘海云和杨胡平等8位作家组成。本届“儿童文学八骏”是目前“文学八骏”作家队伍中最年轻的团队。其中,60年代末和70年代出生的各1人,80年代出生的5人,年龄最小的21岁。这次选拔“八骏”的策略是:继续坚守以往“文学八骏”的选拔理念和原则,依据11位候选人个人提供的原始创作成果资料,尤其是儿童文学核心期刊、出版社发表和出版的成果,将北京、上海、浙江和甘肃4省市21位评委选票进行量化选出前8名,再经复议后排出八骏次序。高凯认为,本届参评人和候选人明显多于上届,表明“儿童文学八骏”品牌已开始具备精神吸引力和文学影响力,甘肃省儿童文学作家正在成长,选拔“八骏”不再需要“凑数”。此外,因为参评作家人数增加,自本届开始,“儿童文学八骏”不再考虑吸收单纯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评论家。

论坛上,本届儿童文学八骏作家与上海作家进行互动交流。“我们与甘肃文学院的合作并不只是为甘肃作家提供平台,实际上,上海文学从甘肃作家身上学到了很多。”陈思和认为,甘肃作家的粗犷和质朴,甘肃作家的集体亮相,两地文学的这种交流方式,都促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学习。

秦文君在发言中提醒到,八骏作家正在成长,一旦有了影响力,很多出版社会扑上来,一定要“选择有眼光的编辑,有责任感的出版社”,不要盲目跟风,不要急于应付约稿,避免同质化的创作。

刘虎在代表本届作家发言时谈到,八骏作家的评选让自己有意识地开始了儿童文学创作,相信有了这个平台,甘肃儿童文学一定枝繁叶茂。但是,他也清醒地意识到,甘肃儿童文学和其他地区还有差距,比如作者队伍的结构还不齐整,比如本届作家涉足文本繁多,却没有短篇儿童小说高手。“短篇小说在儿童文学中的地位不可小觑,拥有的读者数量很大,我们亟待努力。”

“甘肃文学八骏”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连续扶持、推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作家协会阶段性支持实施的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个一”文艺精品工程之“一支文学劲旅”。“文学八骏”既是平台,又是擂台,三年轮换,交替突围,接力奔腾。2005年9月,首届“小说八骏”在《上海文学》一经推出即在全国文坛产生广泛影响。2012年12月,首届“诗歌八骏”又在上海成功推介,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写进《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2013年5月在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上推出的首届“儿童文学八骏”也成为儿童文学年度亮点。截止目前,这一历时12年的文学人才创意推介工程,已经形成了三届“小说八骏”、两届“诗歌八骏”和两届“儿童文学八骏”56人次的阵容,成为甘肃以及全国重要的文学力量。由上海与甘肃两地宣传思想战线联动实施的这一文学人才推介活动,已经成为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

萧萍、谢倩霓、肖水、李凌俊、袁玉红、王晓刚、陈昶、洛盏、陈丙杰、滕飞等北京、上海、浙江和甘肃等地的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和复旦大学文学社成员共60余人出席了活动。

(摄影: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