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生活的心灵物语 ——记诗人王爱红其诗其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轩扬  2017年11月22日11:22

春心不改痴情梦,明明白白爱红心。这是我近日读王爱红诗最真切的感受。字里行间浸透着对初恋情人的爱,和对人间五味杂陈的情。他像一位看透人间万事万物的神父,指点着生活的轨迹,在都市的拼搏中,不忘爱诗的初心。

紧跟时代步伐,向生活的纵深处探秘诗意,以一位隐者的姿态,傲视环宇,于天下苍生及芸芸众神中,找到一个诗人想要表达的亢奋点。

光明是令人向往的,幸福也是令人欣慰的。然而,要想在这两点之间找到一个诗意的平衡点,需要智慧的大脑和敏锐的眼睛。

王爱红兄的心灵物语,恰恰具备了这种发现生活之美的敏感度和超强的观察力。

和爱红兄虽说认识不久,颇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特别是他乐于助人的善良心怀,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我。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更是诗歌的魅力搭建的桥梁。

爱红兄的作品,处处闪烁着“以小我见大我”的艺术描述,当然也有“以小我到大我”的时代精神。

在世事人情的百花园里,他总能一眼洞悉“世事人情的冷与暖”。让我们在诗意的文字背后,察悟到社会与生活的变迁。人情练达即文章,是曹雪芹的诗句,也是爱红兄对现实生活的艺术主张。

关于爱红兄的印象,著名诗人乔延凤老师在给《中国诗人生日大典》(2017卷)的序言里,是这样描述的:他真诚、认真、热情、踏实、考虑问题周到,处理事情稳妥,且富于创新精神。这样的评价也符合我心目中的爱红。

读爱红的诗,每每都会让我想起一个女人——他的女人。她叫李芬华。有时,我在想,这个让我想起的女人,是不是也让许多爱红的粉丝想起——他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对李芬华这个女人不会陌生,也会油然生出一股对她的好奇。她是怎么的美丽,又是怎么的娇柔和贤惠,让大诗人爱红先生,终身难忘,一生惦记。甚至把她当成一种生活的主题,说给自己的老婆、孩子和所有亲人听。这样的爱是超出了情情爱爱的柔腻更体现了爱红的坦诚与胸襟。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足见李芬华这个女人在爱红兄心里的位置与份量。

初恋,是值得所有当事人珍藏的一份美好记忆与时光的烙痕。而诗人爱红,偏偏将她的芸芸众生,付诸笔端,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份大胆和无私的透明度,就可让那位名叫李芬华的女人,足足幸福一辈子。

这是爱红兄作为诗人对初恋女人的时刻念想与印记。流于世书,呈于后人。这种纯洁的美好故事 必将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一段可以甜至心海的佳话。

说起李芬华/我的爱人也知道/我的儿子也知道/我们全家人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我的世界为什么那么大/我的一生只是想把她忘掉/把她化为乌有/她是我的初恋情人——《说起李芬华》。这首诗写的声情并茂,朴实的文字中夹带着甜甜的幸福感。此刻的他津津乐道,颇像一个初恋男生,好似刚刚获得心爱女生的一个满意的奖赏:吻。

那股子兴奋劲,一下子,带我闯入他的幸福之地。

爱红兄还有一首叫《窗前》的诗。诗是这样写的:站在窗前,通过偌大的玻璃/我本来可以看见鸟巢,看见/国家体育场,甚至可以看见/景山公园,这是过去时代的制高点//如果一路向南,穿过故宫/穿过天安门广场……//不到一千里,用不了几个小时/也用不了一刻钟,其实/就在转瞬之间,我/就会来到家乡……

由远及近,或及近至远,是写作的一个手法。爱红的这首诗,在层层推进中,从眼前,写到鸟巢,又从鸟巢写到故宫,之后,笔锋一转,写到了故乡。而且这之间横穿几千里的距离。无论是诗中有画面感的鸟巢,故宫,天安门,长安街,还是几千里外的故乡。等等这些都是诗人的一种托辞手法。其贵在写一种人生感悟和北漂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是的,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易的。无论你是北漂一族,还是出生于北京,对成功来说,它的存在都是一样的,需要接近它的人,做出各种努力再努力,付出一次又一次的汗水及拼搏甚至屈辱的卑微。由此可见,爱红的诗,在大开大合之中,呈现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太阳诗报》辉煌30年头条中,还刊发了王爱红的《观庐山瀑布》《一列火车开过去了》《不停地走动的秒针》《大事》和《致朗诵者曹文轩》等作品。

一句话,王爱红的诗,在我看来,他的每一首每一句每一个字都是从血液里跳跃出来的音符。

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这样评价歌德的艺术成就。“歌德的文学属于比民族文学更高的那一类文学。”

文如其人。更能体现出他内心的纯洁与透明。——借以概括爱红的诗,是十分贴切和恰当的。

如果说现在的爱红兄是成功的。但现在的他并没有忘记曾经的辛酸和坎坷。苦尽甘来不是一句话的轻松,她所经历的却是一个人历经坎坷的付出。是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经历风雨后方见彩虹。

这首诗正契合了当下的时代潮流:在砥砺前行中 我们不忘初心的感恩情怀。

爱红兄的故事,无疑是一部励志史。

爱红的其他诗歌作品,也依然写的潇潇洒洒中带着深度,以及他用生活化的语言中,流露出禅启的宗教色彩。例如一炉香,便使我们一下子体悟到天下大同的美好心愿。

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爱红兄会以他的大手笔,大智慧,大胸襟,写出不愧于时代的大作品,大诗歌。以他的艺术成就展示一个弄潮儿的姿态。

紧跟时代大潮,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民心所向,愿爱红兄写出更多时代感极强的铿锵之声,留存史册。

绘画大师徐悲鸿在《艺术家之功夫》中 ,开局便说:研究艺术,务须诚笃。我觉得,这话不仅适合绘画,她适合所有艺术门类。

爱红的诗歌作品更是达到了“力量的绝对精确,表达的绝对之真精神。”这或许就是先生所指的“务须诚笃”吧!

爱红的诗,没有华丽的词汇,没有苦涩难懂的深奥,但他却在朴实的文字中,拓展着文学艺术的诗话美感与意境。这是本事,也是一名优秀诗人的手段与技巧。他的诗总是在开阔中呈现深邃的意境,在一字一句中推进情感的波澜。并以他生活阅历的丰富与底蕴,来升华才气与艺术的张力。爱红的作品,没有朦胧的艰涩和难懂的桀骜,更没有生字生词的云里雾里的抽象事物。他的每一首诗,都在清新脱俗的明朗映照下,开合着人生的哲理,讲述着故事的来龙去脉。

爱红的诗总是从内心出发,抵达生活的底部,在现实土壤的推进下,寻找属于他的语言张力中一个个闪光的亮点。让读者仿佛闻到佛光的普照,摸到爱红心存衣钵的体现。

作家矛盾先生在其作品《风景谈》中这样谈人类之风景的——自然是伟大的,然而人类更伟大。这让我联想到王爱红的诗。从生活的底部到生活的高度,那娓娓道来的韵味,何尝不是一种艺术风景的伟大。

爱红是个集诗、书、画等于一身的知识型人才。他不仅精通诗、书、画和生活中存在感的高超本领,还能将这几门娴熟的手艺,运用的炉火纯青,且达到一种丰富自己人生舞台的技能,使其活得风风光光,潇潇洒洒。让我这个小兄弟看在眼里,羡慕于心。

我不去想他的艺术才华和为强国文化所做出的贡献价值。我以为,为人一生:潇洒地活着,幸福地爱着(爱生活,爱艺术,爱人类,爱亲人和朋友)。这就是一种成功的人生。爱红正是这方面的高手,且是成功之中的学习典范。

英国翻译家安东尼在评论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时给出这样一个评价:每一个词都有它的作用,没有一个词是多余的。

爱红的诗,同样是这样:他的每一个词都站在了它该站的位置,以鸟瞰环宇的凌空视野的姿态环视人间和宇宙万物,并以他的博大的情怀深爱着这个多姿多彩的新时代。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是爱红兄的艺术追求——他以他锲而不舍的攀登精神与时代同行,与天下人同乐。且以他敢于挑战和直面现实的勇气,擎立于时代的潮流中,找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广阔天地。一展其“大展宏图”的男儿气概和艺术空间。

和爱红兄接触不多,读他的诗歌也是近几个月的事,所以很难说出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东西,望读者见谅,爱红见谅!

在短短的不到一年的认识时光里,让我遇到一位好大哥,好兄弟,以及诗歌上的知己。

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并深深地感染着我 ,也默默地帮助着我。在此道一声,爱红兄,友谊万古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