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强化担当精神 努力繁荣文学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27日06:37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出席并为培训班作学习动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下属单位处级、副高职称的同志参加培训。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作学习动员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培训班学习

吴义勤在动员讲话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和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内涵非常深刻,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要从整体上把握系统理解,又要注意抓住重点领会要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准确领会,首先要认真读文本,重点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我们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勤奋工作,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

中央党校督学组成员洪向华为培训班作辅导报告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辅导报告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作辅导报告

洪向华、施战军、鲍坚分别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十九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维度》《学习十九大精神,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传播手段》的报告。其间还为大家安排放映了纪录片《巡视利剑》。

学员在培训班上作学习交流主题发言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在细读原文的基础上进行分组讨论。李云雷、刘秀娟、张绍锋、江岚、武砺旺、俞胜、盖起春、左昡、付秀莹等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谈到,我们党走过的近一百年,是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百年都无法比拟的。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屈辱与战争,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这使得我们民族这近百年的历史尤其复杂,也带来文化、伦理、价值观、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可以说,我们是经过了艰辛走到了今天,终于进入了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我们现在走到了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落在我们这一代党员干部身上的重任是复兴,为大多数人的幸福生活作出自己的努力。我们要铸牢信仰,勇担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树立起党员干部新的精神风貌。

各学习小组分组讨论现场

各学习小组分组讨论现场

各学习小组分组讨论现场

大家谈到,文学报刊社网是重要的发表和传播阵地,担负着培育一个民族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格调的重任,中国当代的优秀作家作品,都离不开文学阵地的培养和磨砺。应该引导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面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以中国人独特的审美方式,写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写中国人独特的情感经验和生命体验,写出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学工作者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人类的共同精神需求,吸收世界文学艺术经典的养分。在放眼全球的同时,还要立足于我们自己脚下的这片沃土,思考在当前社会中,什么样的文学作品才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节拍相吻合、相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为培训班作培训小结,希望大家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指南,确定新战略,力争新作为,切实把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果。(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