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起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2017“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开展3万场阅读活动、覆盖人群超千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17年12月07日15:33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现场。本报记者 张君成 摄

12月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让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型阅读空间,来自各界的嘉宾,通过“阅读之旅”的概念,回顾北京春、夏、秋、冬四季主题阅读,感受着北京阅读季平台凝聚的阅读力量。

本届阅读盛典为期4天,以“展示范例、研讨方法、总结提升、引领趋势”为主线,深度普及“联结、创变”“阅读+”等阅读理念,共设置了七大板块。其中,北京阅读季颁奖活动为“最北京”实体书店、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金牌阅读推广人、年度优秀阅读推广机构、优秀合作伙伴、聚焦阅读摄影大赛、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优秀组织奖等9类奖项进行颁奖,向为2017年北京阅读季贡献力量的个体和机构致敬。

2017年,北京阅读季以“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为主线开展阅读活动3万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达10.97本。不间断的活动使整个北京始终充满书香气息,一个基于阅读的极具开放性的大平台已经全面形成。

“这一切得益于北京阅读季的品牌建设。”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看来,北京阅读季构建起了“一个高效率组织机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一个立体式推广体系、一套完善运行机制、一套科学评估办法”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有力有序地推动把全民阅读建设成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首都文化的亮丽名片。他表示,未来,北京阅读季要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西山、长城、运河”三大文化带建设的实际,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加强全民阅读内容、活动、推广模式的创新,持续为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保障。

北京阅读季成功举办7年间,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参加了很多活动,见证了北京阅读季发展、创新、壮大的历程。聂震宁认为,北京阅读季的模式就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模式。“北京阅读季有政策机制的保障,有平台整合的模式,有活动创新、品牌传播的模式,有社区联动的模式等,这些模式在全国都有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