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家代表团赴罗马尼亚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17年12月11日14:58

12月7日-8日,受罗马尼亚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邀请,广东作家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带领下,赴罗马尼亚开展文学交流活动。访罗期间,代表团与罗马尼亚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当地作家、出版机构负责人及著作权法律专家,就著作权保护和文学作品互译出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罗马尼亚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是目前罗马尼亚最大的著作权管理机构,有2000多位签约作家,2015年与中国签订了著作权保护协议。访罗期间,该协会主席尤尼卡罗详细介绍了协会与中国作家、出版机构合作的基本情况和他们在著作权保护方面的具体举措和经验。张知干对受邀来罗马尼亚进行文学交流表示感谢。他认为,著作权保护是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越来越重视作家著作权的保护,中国作协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广东作协也在积极准备成立著作权保护部门,增强作家权益保障。希望未来能与罗马尼亚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广东作家作品进入罗马尼亚。

活动期间,广东作家代表团还与当地作家、出版机构负责人及著作权法律专家座谈,就文学作品的内容题材、表现方式、作品互译等问题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尤尼卡罗表示,罗马尼亚作家一直与中国的文学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希望借明年罗马尼亚建国100周年的契机,加强双方文学作品互译,增强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深入了解。张知干详细介绍了《当代中国广东文学译丛》在国外的翻译出版情况和广东省作协正在积极筹备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学高峰论坛”情况,并诚挚地向尤尼卡罗发出邀请。尤尼卡罗欣然接受,并表示热切期待双方能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

此次文学交流是广东作家代表团“一带一路”文学交流活动第二站,代表团刚刚完成了对匈牙利的访问,接下来还将赴波兰开展文学交流。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副主编王十月,《羊城晚报》副刊部主任陈桥生,《作品》杂志副社长郑小琼,《少男少女》杂志社长兼总编辑陈蕾,《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编辑陈美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