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史诗》首发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7年12月11日18:49

12月10日,华文峰《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首发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华文峰《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首发暨研讨会现场

12月10日,由作家出版社举办的华文峰《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首发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等出席活动。会议由作家出版社总编黄宾堂主持。

《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封面

《中华史诗》于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第一次出版发行全三部,到今年为止最终修订完成,历时整整十年,三部作品共53352行。最新修订的《中华史诗》包括《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该作以整个国家和民族文明发展史、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历史上杰出的人物、宗教、神话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创作而成,规模宏大,涵纳知识内容非常广博。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谈到,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者以自己的雄心壮志,用五六万行的诗歌,来书写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与辉煌,的确是一部鸿篇巨制。这样的创作不但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体力,也要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洋溢着内心深处的热爱。它是一部大气的诗歌作品,书写了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文化、文明、自然山川,传承了中华文化,体现了文化自信,也具有很高的文学和教育意义。

叶延滨、施战军、何向阳、顾建平、孙千雅、方文等二十余人参加研讨。研讨中,大家谈到,作者通过三部长诗把中华民族所应该留下来的、新时代应该记住的中国故事,汇集在了一起,一部写国家,一部写人,一部写神,将国家的英雄史诗和神话史诗融合在一起,用百科全书式的方式,用诗歌的艺术形式,展现并传承了中华历史传统文化,充满了爱国主义激情,是文化自信的理性表达,是中华神韵的诗性重构。(尹超)

《中华史诗》作者:华文峰

 华文峰简介:男,山东微山人,文化程度为汉语言大专、法律大本、经济学在职研究生。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长期坚持政治、经济、文学等专业业余学习研究和写作,发表过散文、报告文学、电影文学剧本、长短篇小说,同时以诗为主,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作家》、《诗刊》、《人民政协报》、《中国文学》、《联合日报》、《三峡晚报》、《青岛日报》、《青岛文学》等全国和地方报刊发表大量诗作,并出版诗集《人生旅途》、《梦之歌》、《古道》和长篇史诗《中华之歌》、《天朝神歌》。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