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楼前的牵牛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瑞杭  2017年12月11日11:02

在我居住的小区,楼的东北角与邻居家相邻的楼之间有一块空地,每年一到夏天,真是五彩缤纷,各色的牵牛花熙熙攘攘,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相开放,往往引来许多人驻足观看。

这块空地其实也就一、两平米见方的样子,其余则是水泥硬化的的地面。这是块两不争的地块,也是一个死角,中间立有铁的栅栏,防止孩子们乱跑。栅栏立在这仅有的地块上,纹丝不动。不用人耕地,不用人点播,每年的夏天都会爬满青绿色的牵牛花枝条,开满各色的牵牛花。那些牵牛花攀缘在栅栏上,迎风招展,桃型的叶片坚固的附着在青枝上,夏风一吹,慢慢的张开了柔弱的身姿,在栅栏上匍匐向前探着头脑,摸索着,却稳稳地抓着栅栏,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着,蹑手蹑脚,悄无声息的生长着,生怕惊动了我们。夏风又一吹,吹出了各色的牵牛花,在风中舞动。两栋楼之间本来就有风,稍微有些风吹,显得凉爽许多。牵牛花在枝蔓上颤悠悠、晃悠悠的样子,还有些摇摇晃晃,有些弱不禁风的样子。真有些“庭院无人花自香”的感觉。

夏天里,牵牛花虽然得不到太阳的关照,也得不到爱花人的浇灌。但它毫不在乎,毫不气馁,依然我行我素,依然向人们绽放着它的美丽,它的多姿多彩。每当紫色的、蓝色的牵牛花开满栅栏之后,引来无数的蝴蝶翩翩起舞,或者驻足闻香,或者聆听花音,有些“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感觉。

一场风过后,牵牛花摇摆着瘦弱的身躯,向栅栏处晃动着发出致命的呼唤,狂风将一些枝条蹂躏的东倒西歪,刚刚长出的一些嫩嫩的枝条垂下了头,但绿叶间的牵牛花依然绽放着美丽。它没有因为母亲的倒下而自暴自弃,三天后,那些长长的枝蔓似乎又爬向了栅栏,不竭余力的向上爬,抓的更牢固了,几朵紫色的牵牛花在栅栏上歪着头,调皮的望着我笑。我的心里终于有些踏实了。

今年夏天的一场狂风暴雨之后,我又来到栅栏前,看到许多牵牛花的叶子已经被风雨撕扯毁了,千疮百孔,惨不忍睹。但它的头蔓倔强的昂起,高高的昂起,完全一派不服输的样子。尽管一些花瓣被撕成半块,但花瓣与叶柄之间的花骨朵还在,因为它懂得“只要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道理。不几天,摧残的花朵还没有完全脱落,一些花苞又绽放出新的花朵,在风中吐着花蕊,吹出动人的乐章。牵牛花依旧清新美丽,在风中茁壮的生长着,招蜂引蝶。

秋后,牵牛花仍然生机勃勃,直到近霜期,才将它的美丽收住,在枝叶间珍藏了不少的黄豆般的果实,粒粒饱满,由绿变白,变硬。我想,牵牛花来年一定还会儿孙满堂,热热闹闹,大放光彩,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还有个俗名叫“勤娘子”,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它是一种很勤劳的花。每当公鸡刚啼过头遍,当时针还指在“四”字左右的地方,绕篱萦架的牵牛花枝头,就会开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牵牛花来。这牵牛花让晨曦中人们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饱览着点缀于绿叶丛中的鲜花,真是别有一番情趣。怪不得那么讨人喜欢。

牵牛花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管雨水丰欠,不管阳光滋润与否,不管人们对它重视与否,不管土质贫瘠与否,不管…..依然将它的美丽奉献给人们,奉献给大地母亲。

牵牛花,明年与你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