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款款深情,寸寸相思 ——析李商隐爱情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雨秋  2017年12月11日12:17

晚唐,日薄西山气势衰微,这样的王朝不可能再造就哺育一个李白一样的人物。“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神话不再,然李商隐还是在这人才辈出的时代里占得一席之地。做为一位在诗歌创作上有诸多成就的诗人,从题材上说,可谓是丰富,他的政治诗、咏物诗、爱情诗等都有名篇佳句流传于世。尤其是爱情诗有着格外突出的特色。本文接下来将着重分析李商隐爱情诗的题材内容和艺术特色。

(一) 题材内容:

1.无题之诗,多为恋情.诗无题目,并不是诗人无所寄托,却也的确给读者留下了较大的文本想象和解读空间。但是李商隐无题诗中有大多数都脱不了男女恋情,且这恋情往往不能开花结果而是“相思无尽”。

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以女性的口吻表现女性在爱情中的微妙心理,不能相见的痛苦之中,有灼热的相思、有坚忍的执着,都是终身不变的爱情宣言。

2.耳鬓厮磨,艳情缠绵.李商隐一生爱情经历较为丰富,写起来男女之间情事也是得心应手,虽是缠绵悱恻,却是“艳而能逸”(纪晓岚评)。艳情诗若是写的太过直露,不免庸俗,令人反感,但是恰到好处的描写却往往有别样的审美趣味。

比如说李商隐的《偶题两首》其一:“小亭闲眠微醉消,山榴海柏枝相交。水文簟上琥珀枕,傍有堕钗双翠翘。”明明这首诗是用来表现情人幽会的,却没有任何正面描写。醉意微消,亭上闲眠,看着树枝相交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当时的恩爱场景。虽然我们连男男女女的影子都没有看见,却可以通过有象征意味的簟席、枕头、头饰明明白白地懂得这首诗所写的“巫山云雨”的场面

3.为爱发声,情真意切。李商隐一生际遇多磨难转折,造就了他敏感而又深沉的心灵,“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即便现实多忧患,然他始终拥有着一颗敢于去爱的心。且当时文人墨客多爱风月之事,无论是小家碧玉女,豪门歌舞妓还是半隐女道,似乎都可以牵扯出一段风流来。李商隐的真情实感,都用诗记录了下来,别有韵味。

如“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表面上该诗写嫦娥广寒宫寂寞,其实更包含了诗人对爱恋之人的炽热感情。在他看来“但得一只并蒂莲”胜却长生不老,这种“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情怀只有懂爱的人才能领悟。

4.夫妻生活,浓情蜜意。李商隐的妻子王氏是官宦之女,家境良好、知书达理,他和李商隐的感情也是笃厚的。哪怕李商隐官居微职,经济并不宽裕,婚后生活依然可以说是甜蜜的,这些恩爱痕迹都可以从李商隐的诗歌中找寻。《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李商隐别出心裁,短短一首七言绝句,时间与空间上都得到了极大的穿梭,归期未定,遥寄相思,盼相逢之日;身在巴山,却心回长安。

5.悼亡诗,悲恸深深

“两情自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可是生命脆弱易逝,妻子亡故,李商隐空剩了寂寞与悔恨,“好景不常在”,他的悼亡诗以情胜,往往是从小事引发思念亡人之情或是触景生情,多用典故,委婉含蓄,都是悲恸深深。

《夜冷》“树绕池宽月影多,村砧坞笛隔风萝。 西亭翠被馀香薄,一夜将愁向败荷。”夜晚往往易怀人,更何况天气转寒,闻砧声笛声,勾起诗人“谁复挑灯夜补衣”的悲凉,败荷隐指妻子已经去世,只能在回忆里相遇。

(二)艺术特色

1.感伤意绪,意境朦胧。李商隐的爱情诗大多不是直接抒发你侬我侬的爱意,如“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也不是写男女之间的甜蜜细碎的生活琐事,如“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而是多通过意象和典故,通过营造一种朦朦胧胧的氛围或表达相思,或表达郎情妾意,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到死,蜡炬成灰这些事物作比,对于意境的营造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了。从而作为读者,我们能很好地感受到这首诗的表现力,并不由自主地为之动容。

2.意象的构造,借代手法的运用。其实早在学习离骚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古人好用指代手法,香草美人以托君子,这样的手法在文章的艺术魅力上可能增色不少,然而也会在理解文章或者诗篇上增加难度。李商隐的爱情诗也有这一特点, “云”、“雨”、“龙”、“凤”可以用来暗示男女幽欢,同时又用“别凤”、“紫凤”指代隐喻女子和男子。比如说李商隐的《偶题两首》,可以通过有象征意味的物象让大家看出隐喻的内容。

3.色彩瑰丽,词语华美。爱情诗给人的感觉很少有清新淡远的,往往是一个景物加一个景物的堆积,一个颜色加一个颜色的渲染,热闹中来衬托着相思的悲戚。前有潘岳的悼亡诗,“帏屏无仿佛,翰墨有余迹。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后有温庭筠的“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而李商隐的也是,许多爱情诗充满着绮丽的色彩,富丽堂皇之感。如:“镜槛芙蓉入,香台翡翠过。拨弦惊火凤,交扇拂天鹅.隐忍阳城笑,喧传郑市歌。仙眉琼作叶,佛髻枷为螺…。”女子的住处可以说是极为讲究和雅致了,女子的服饰姿容,也运用大量词藻渲染。

4.恰到好处的心理描写。心理描写是对处在一定环境中的人物内心活动的描写。它是塑造人物形象、刻画人物性格、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手段。“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可以算得上千古名句了,恋人之间往往最讲求心意相通而爱情诗也往往注重心理描写。诗经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宋词里”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李诗则更注重这一点,譬如“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作者对嫦娥的心理进行了猜测,则更能体现世间惟有情,才最为珍贵。

5.情思深长,情深义重。华丽的辞藻并不代表着感情的虚假和诗作的矫揉造作,风格绮丽之下往往有一些独出心裁的诗句。李商隐的诗可以让人很直接地感受到感情的难能可贵,和那情人之间的情真意切。如广为人所熟悉的名篇《无题》“春心莫先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若是不曾对相思有过刻骨的体会,怎会有这样浑然自成的诗句呢?再如《锦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和”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有失去过才明白曾经拥有的珍贵。再如“刘郎己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这距离的消磨,这情思的绵长 皆是有着真真切切的体会。一切的情深意重可以通过这恰到好处的字与字之间的排列组合表达与传递。

(三)结语

李商隐的爱情诗题材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样,独具一格具有很重要的艺术地位。他的诗不热烈亦不张扬,不妖艳凄迷亦不无病呻吟,他将悲剧写入诗中,盛开出芳菲凄迷的花。款款深情,寸寸相思,爱情诗融入绝妙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