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大屠杀档案》《拉贝日记》影印本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宗禾  2017年12月12日16:07

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中)与出席首发式的其他嘉宾合影。

《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印本。 江苏人民社 供图

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12月11日,《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拉贝日记》影印本等新书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黄埔厅首发。

江苏省会议中心黄埔厅是励志社大礼堂旧址,也是日本战犯、Q南京大屠杀主要案犯谷寿夫受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的历史见证地。

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5年10月正式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中国7家单位对所藏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了大规模整理。今年,国家档案局组织有关单位,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印,并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前后共20卷。

20卷《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印本内容,既有中方受害者的血泪控诉,也有日方加害者记录,以及美英等国第三方人士的记录等。档案形式有纸质文本、照片、电影胶片、实物等,档案内容相互印证、补充。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11日在新书首发式上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希望通过真实且珍贵的历史档案,证实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警示世人珍爱和平。

《拉贝日记》影印本,是外籍人士约翰·拉贝于1937年9月21日至1938年2月26日的5个多月时间内每天在南京所写日记、收集的资料,共6卷8册2000多页。约翰·拉贝将其命名为《敌机飞临南京》。今年,中央档案馆馆藏的日记原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影印出版。

新出版的《拉贝日记》影印本,包括拉贝的日记,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向日本大使馆递交的公函60余件和暴行报告400余件,拉贝收集的世界各国对日军侵占南京后大屠杀暴行的新闻报道,以及拉贝回国后向德国政府呈送的关于南京沦陷的报告和日军暴行照片。

约翰·拉贝的孙子、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11日参加新书首发仪式。年近七旬的托马斯·拉贝白发苍苍。他曾多次到南京,寻访祖父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之地。在他看来,中国人每年以公祭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了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