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是醉人银杏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翀  2017年12月12日11:06

喜欢那笔直的树、那丝扇状的叶子、那令人心醉的淡黄。

最初对银杏的记忆,是在十几年前。

那是一个夏天,我在官庄镇官庄村的德馨庄,遇见一棵大树,枝繁叶茂,绿叶婆娑。听当地干部介绍,那是一棵千年银杏,与之相距不远的香山寺还有同样的一棵。从此,这厚重的一树翠绿,就定格在记忆深处,肥沃而悠远。

再次对银杏的关注,是在八年前。

那年十月,我到官庄镇督查计生工作。返回途中,有人提议去香山寺。朋友说:香山寺的门前有棵千年银杏,与几里外的德馨庄里那棵银杏,历经千年遥遥相望,痴痴相守。

就因为“痴痴相守”四个字,我便对这两棵银杏产生了莫名的好感。

几经周折,终于在一个破落的寺庙门前,看到了那棵古树。虽然饱经沧桑,但却苍劲有力,枝叶茂密,犹如一位年迈的老人坚守在门前。

不过,这两次记忆,除了枝繁叶茂外,并没有对银杏留下太多的眷恋。就像记忆中的邻家小妹,在过往的季节里,只轻描淡写地留着一些印象。等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她长大了,亭亭玉立般春色撩人,这才眼前一亮,为之怦然心动。

这感觉,就是我对银杏的重新认识!这情,浓的有些化不开!

前些年,住宅门前修筑了一条西环路,路中间绿化带上移栽了一排排银杏树。在一个深秋,无意间,车窗外的一片金黄,通体透亮,闯入我的眼帘,给我不小的震撼。惊喜中,我探头细看,银杏,是银杏。我惊诧于她的美丽,原本灰暗的天空,突然阳光灿烂,一股暖流在身体里开始弥漫,一种甜美的感觉,一点点涌向心田。

就因那惊鸿一瞥,我便对深秋的那抹银杏黄有了一种热切的期盼。

人们喜欢霜叶红于二月花,而我却钟情于深秋的那片银杏黄。

当万木开始凋谢的时候,那些银杏,就把它们的心吐了出来,把一条条路装扮成一条条淡黄的河流。在城里,在乡下,在山谷,在田野,在网络……就是那一片片银杏黄,像金色的火把,一路渲染,肆意将秋天点亮。

雪小禅形容桃花,桃之夭夭。一开就泛滥,一开就艳到荼縻。我便想起银杏黄,一黄就不管不顾,通体透亮;一黄就波涛般汹涌,似夏花般绚烂。

深秋,遇见那一树树银杏黄,就仿佛听到一群少女在浅吟低唱。

多想,在一个合适的时候,约几个挚友,去赴那场盛宴,让自己徜徉在金黄的海洋里,如痴如醉,心驰神往。

今秋,终于如愿以偿。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周末,应亲家王光友夫妇的盛情邀请,我们夫妻四人一同乘车前往痘姆乡求知村,观赏银杏林。

从县城,到乡村,我一路冥想,自我陶醉在和银杏相遇的各种境况中,不能自拔。

不知不觉,半个小时已经悄然过去。一幅充满乡土气息油墨画慢慢铺开,白墙红瓦隐于山丘之间,鸡鸭慢步田间地头,炊烟飘缈于白云深处。车窗外的银杏树开始在房前屋后时隐时现,远远望去,像是挂满了熟透的黄色杏子。是这抹黄,丰润了秋天的村落。

“哇塞!好美啊!太美了!”车刚停下,亲家母就赞不绝口。

当地的朋友介绍,这些银杏栽于二十多年前,树形各异,有夫妻树、情侣树、子孙树、母子树等。到了深秋,十里山村,黄灿灿一片,和红瓦白墙做伴,彰显在山谷间,每一处都会给人不同的震撼。

站在山岗上,放眼望去,一片片黄得耀眼的银杏叶在飒飒秋风中舞出一片盈动的金黄,流动着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就像一袭霓裳羽衣,在天上自由地飞翔;又像一首无韵的诗,洒落一地醉人的天籁之音,金灿灿的银杏叶铺成的地毯,汇成美轮美奂的画卷,展现绝美的童话。有的树树叶落尽,银杏果挂满枝头,惹人喜爱。林间小鸟时而在枝头蹦跳着,时而窃窃私语,让人心生醉意。

走下山坡,当突如其来的大片金黄伸手可触时,大家已经按捺不住那份澎湃,争先恐后,涌向景点。两位女士兴奋地摆着各种pose,亲家赶忙举起相机不停地抓拍。眼前的银杏参天连片,高大的躯干、金黄的叶子,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象,那就是一树树阳光。此刻,我莫名其妙地想起“春深似海”,感觉心门被完全打开,有大片的阳光直涌进来。

诗人说:“春深花浅笑,秋浓叶忧伤”。此刻,诗意正浓。此时,杏叶正旺。即便为赋新词,也难寻到半点惆怅。眼前的片片金黄,阳光般通体透亮,就像一群甜美的少女嘴角上扬。

在林中穿梭,淡黄的叶子落在地上,如同一幅碎花窗帘铺在路上。踩在这些落叶上,悄无声息,不像踩在其它的树叶上,会发出脆性的声响。这是平静的凋谢,也是最美的凋零。它没有面对死亡的惊惶,也没有歇斯底里的埋怨。

这些落地的杏叶,柔无脉痕,洁如肤肌。这一片片淡黄的银杏叶子,是一封封寄给心灵的信笺,每一片树叶都有灵魂。“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无论读没读过李清照的这句诗,我想你都不想踩在这么美的落叶之上。而当你又不得不踩在它的上面的时候,你的心会是怎样的纠结?你怎么忍心去轻易践踏一片落叶对美的最后的一丝眷念?

人常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飘落又怎样?来年,仍然一树翠绿,深秋,仍然一树金黄。

我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和这些银杏耳鬓厮磨,缠绵缱绻。此刻,世外银杏黄,我独喜,独爱,独霸占。

在饱尝美景后,的确有些微醺微醉。此刻,我多想,沏一壶绿茶,捧一本新书,或者干脆闭上眼睛,做个美梦,让灵魂肆意漫步,听这些老树,讲述经年的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