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造新时代的新史诗 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13日06:41

12月12日,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的新史诗”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琼海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开幕式并就会议议题作说明。

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承办,海南省作协协办。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海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孙苏,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作家、评论家出席论坛开幕式。

钱小芊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的举办正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党的十九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三个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贡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崭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是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不仅是就物质生产讲的,也是就文化生活、文化发展讲的,讲的是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以及文化自身发展的不充分。同时,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不同以往的更高要求。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为我国文化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机遇。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强调“这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三个关键词,与我们的文学创作、理论评论紧密相联,与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兴盛,是文学界面临的光荣使命、肩负的神圣职责。

钱小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积极反映新时代。反映时代是文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如何深刻地反映和展现新时代,是摆在每个文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对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予以高度评价,这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创作更多传世之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不忘文学初心、牢记文学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波澜壮阔的时代全景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获取素材和灵感,更加全面、真实、深刻地把握和书写好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含着对文学更高水平更丰富多彩的需要。我们的作家要始终把文学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传递人民的心声,成为社会正义与人性良知的守护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飞跃。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要大力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支持力度,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精心描摹中国经验、细致书写中国故事、深情赞颂中国梦想、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着文学的“高峰”攀登。

肖莺子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指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此次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的举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有经济的高度发展,又要有文化的高度发展。相信论坛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海南始终高度重视文学事业的发展,将海南文学发展纳入文化发展战略,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活跃的良好态势,文学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新的举措,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本土经验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佳作。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将以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与会作家、评论家将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中华民族新史诗、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国精神、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同当下文学写作的关系等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