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1月10日08:03

1月7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圆满完成为期4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本届高研班期间适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为之不懈奋斗和日夜企盼的全面小康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是鼓舞和振奋全国各族人民的极大喜讯,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文化和文化自信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文艺和文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家也要从这样的高度上去理解和看待文学,将创作当成自己的中心任务,将作品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守文学理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造出精品力作,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涵养精神品格,在文学道路上砥砺前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雪梅、陈楫宝、吉建芳、梁晓阳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学员们表示,本届高研班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带给自己的是关于国家、历史、人生的深切体验,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既入乎文学之内,又出乎文学之外。一个作家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悲悯情怀,就不可能有创作激情,也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来。不忘写作初心,牢记文学使命,是一个作家、一个时代的记录者所应有的格局与胸襟。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预定教学计划和安排,学习研修成果丰硕。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员们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并积极自发参加了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全体党员学员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展开集中学习讨论,形成了万余字的学习报告。本届高研班累计开设精品课程37次,组织文学研讨、对话、沙龙、论坛15次。本届高研班是报告文学、非虚构和散文专题班,针对报告文学和非虚构写作现实针对性强、责任担当性强的特点,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契机,高研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党的文艺思想、培育文化思维、中共党史、三农问题以及国际热点问题等做了专题讲座。在课程设置上,文学课、国情时政课、大文化课科学搭配,统筹安排,不仅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大,而且注重精品化、高端化。此外,高研班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及学员作品研讨,举办了有外国作家、学者参加的文学论坛和交流活动,延请知名文学编辑、作家、评论家担任辅导老师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并鼓励学员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沙龙,参加在京举行的文学研讨会及各类文学公益活动。为配合课堂教学,本届高研班还安排了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高研班组织学员开展文化地理采风和课堂外教学观摩活动,赴京郊西马坊村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情况,并远赴福建厦门、泉州、龙岩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考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4个月来,学员们表现出良好的精神和学习风貌,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为今后的文学创作积蓄了充足的力量。大家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班级博客,实时呈现学习动态、学习体悟和各自的作品,并创作出版了“鲁三三”同学文集《我的鲁院,我的鲁三三》。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