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川剧精品 传世经典 ——观《布衣张澜》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梓涵  2018年01月11日20:12

近几年,川剧精品层出不穷,历史故事戏如《巴山秀才》,现代题材像《山杠爷》,还有《变脸》、《金子》、《都督夫人——董竹君》等都是非常优秀的川剧。而我们去秋于京观看的《布衣张澜》更是一部现代川剧的精品。

一个好的题材的成立,一种深邃的意蕴,离不开与之吻合的艺术构思来加以开掘和提炼。而《布衣张澜》即是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

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深邃的思想蕴涵、奇巧的艺术构思、强烈的感情色彩, 引人时而悲愤不平, 时而拍案叫绝, 时而扼腕沉思,时而欣喜如狂……

《布衣张澜》是由重庆市川剧院、国家一级编剧隆学义担纲编剧,取自民主斗士张澜的真实故事,以川剧的表演形式表现了张澜先生为民族大义而不懈努力、光明磊落的一生。全剧共分4场,依次为:“布衣犟项”、“布衣清泉”、“布衣赤心”、“布衣情深”。全剧抛开了铺陈以直述、宏大叙事的表达方式,慧眼独具,另辟蹊径,以一个简短的引子作开端,选取了张澜人生中的四个代表性场景,勾画出张澜从清末保路风云、民国清廉为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数十年的奋斗历程,以民生为重点,以布衣为象征贯穿始终,鲜明地刻画出一个浩然正气、高风亮节,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布衣张澜形象。

纵观张澜先生的一生,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到社会主义的大变革、大动荡的年代里,梦耽天下,追求真理,献身民主,兴学重教,培英育才,联共抗日,反对独裁,拥护共产党。一生可谓是为实现民族解放、民主和平而鞠躬尽瘁、可歌可泣,是非常传奇的一生。因此,在如此浩瀚的人生经历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来表现张澜先生的品格,是非常不容易的。

该剧巧妙地摘取了张澜先生几个重要的人生片段:由张澜等发起的四川保路风潮后,与当时的清政府腐败官员赵尔丰一番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辩论;张澜在临危受命为省长后,路遇草莽首领王三春并最终劝导王三春金盆洗手,重回正道;张澜在好朋友特生的宅邸表明坚决支持共产党的抗日主张;1949年开国大典前与妻子和老朋友共同探讨如何当官。如上的四个片段将张澜先生为国为民,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高贵品格鲜活地体现了出来。整场戏以“民生”为重心,以“布衣”为特征,贯穿始终,展现出张澜先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表里如一、方正做人的高洁风范,以及与百姓水乳交融的布衣精神。观完《布衣张澜》,无人不被张澜先生坚定的信念、满腔的豪情、伟大的人格、崇高的精神所感动,所鼓舞。观众的每一次热烈掌声,即是对张澜先生可贵品格的崇高敬意。

尊重历史,醒示后人。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主席曾给予张澜先生极高评价:“表老啊,你的人好、德好,你是与日俱进啊。”但遗憾的是该剧却删略了毛泽东主席在重庆曾三次拜访张澜先生、称誉张澜先生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情节,可谓美中不足矣。言及此处,张澜先生之嫡孙女、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不无遗憾地表示:第三幕太空洞了,重庆谈判时很精彩的毛主席三访张澜没有表现出来……如果《布衣张澜》在这些细节处理上更加精细,将会更具有流传于世的历史价值了。

在现代戏剧中,如何选择题材,丰富人物,从而让戏剧这种形式表达的内容跨越时代背景、审美趣味、时代变迁而成为被当代的观众所接受、所喜爱,从而让现在的年轻人也都能够了解,并且感受到布衣张澜身上所体现出的可贵品质?这对创作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大家对张澜耳熟能详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呼应当下,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和生活所需要的精神文明,让观众喜欢看,主动去关注?那么这部戏就有了艺术上的价值,包括传承的价值,做到“出人、出戏、出效益、赢得观众。”

因此,本剧的编剧隆学义不仅对《布衣张澜》中张澜的人物形象、情节选择进行了集中性、有特色的展示,将“布衣犟项”、“布衣清泉”、“布衣赤心”、“布衣情深”都单独编成一个有头有尾有戏剧冲突的故事,更是通过有气势的对白来表现张澜的文化品格。从而使得《布衣张澜》的创作更加现代化,符合现代观众审美品味的戏剧。这样的创造实质上就是一种卓越的艺术创造,是对传统戏剧文化“自知”与“自觉”之上的一种超越,是隆学义对川剧乃至中国戏剧的杰出贡献。剧中并未出现传统戏曲惯用的道德说教,而是依靠人物设置与矛盾冲突构成一个向所有观众敞开的“召唤结构”,使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观众都可以从《布衣张澜》这部剧中得到触动、引发思考。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创作这部戏,对于我们如何进行当下的戏曲创作更加有意义。因为传统戏剧在向现代戏剧转变的过程中,如何既能够保留传统,又能够让现代的观众也接受,一直是一个难题。而《布衣张澜》这部戏的创作除了有教育意义之外,更加有文化意义。

民族灵魂,文以化之;国家精神,文以铸之。布衣张澜的核心是精神克己奉公,两袖清风,为国为民,实际上是我们今天所依然需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实际上就是要从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从能够代表民族精神的人物事迹中去汲取营养。因此我们需要有《布衣张澜》这样的精品剧作和剧目,通过作品的凝聚力与感召力,来引领创作道路,催生优秀作品,担当起增强文化自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社会责任。

川剧艺术源远流长,川剧事业生生不息。今天,四川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弘扬民族文化的品牌、展示地方文化名片的过程中,在川剧荜路蓝缕、玉汝以成的道路上,《布衣张澜》必将成为川剧艺术发展创新过程中的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