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深情推出“太阳鸟文学年选”精编 辽宁出版集团携千余产品亮相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8年01月12日08:08

王蒙深情推出“太阳鸟文学年选”精编辽宁出版集团携千余产品亮相

作家王蒙在“太阳鸟文学年选十年精选”发布会上 钟欣 摄

作为辽宁出版集团亮相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由王蒙担任主编的“太阳鸟文学年选十年精选”系列图书11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

“太阳鸟文学年选”是辽宁人民出版社于1998年开始创建的文学品牌,由著名学者王蒙出任丛书主编。本套丛书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杂文、诗歌六大分卷,编委及各分卷主编皆为文学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至2017年,这套文学年选已经连续出版了20辑,其间经受了图书市场的检验,得到了读者的广泛认同与好评。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辽宁出版集团现场 钟欣 摄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辽宁出版集团现场 钟欣 摄

王蒙表示,此次编选这套“太阳鸟十年精选”,为了“优中选优”,他重新翻阅了近十年的太阳鸟文学年选散文卷和随笔卷,并生出一些感慨。文学应该予人以美,包括语言之美、结构之美、韵律之美,更包括思想之美、情感之美、叙事之美,言之有思,言之有情,言之有恍若天成的启示与灵性。“重读这些当年选过的文章,依然让人或心潮澎湃,或黯然神伤,或感同身受,或心向往之,一句话,也就是我最入迷的文学品性:令人感动。”

据悉,辽宁出版集团此次以时事政治、国学历史等十二条重点产品线,主题出版成果、优秀的原创出版品牌、融合新技术的新型产品,组成由近百种国家级获奖图书领衔、1100种近期出版的重点新书及一大批畅销和常销产品,力求集中展示“精品出版工程”两年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原创文学方面,集团旗下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中篇小说近期推出后不断加印并再度畅销。订货会上推出的“第二辑”,作者包括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应松、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弋舟等。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先期十部作品蔚为大观。

传统文化与辽宁地域文化相结合方面,万卷出版公司集合沈阳故宫博物院2000余件有代表性的藏品推出的《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精品大系》,辽海出版社《八旗文献集成(第二辑)》回溯了清时期东北文人的创作生态,并辑录其重要及珍稀文献。辽宁美术出版社《中国刺绣》生动再现刺绣的产生发展。

主题图书方面,辽宁出版集团此次以十九大主题图书板块、十八大以来重点图书板块、国家级出版奖项图书板块、文化精品图书板块、畅销图书五大板块精品展示为核心,对加强主题出版、创新出版形式的一批重点图书进行集中展示。《依法治国论》《新周期:逆全球化、智能浪潮与大流动时代》《丝绸之路全史》《中国反贪通史》都将在图书订货会上与读者见面。

此外,辽宁科技出版社与西班牙公司合资开发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混合现实(MR)新技术产品已经形成体系,此次推出《AR超级看》系列图书是最新升级产品。全套图书已出版10种,采用全新的5D效果设计,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超链接等各种形式融合起来,带领孩子领略地球的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