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萧军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18年01月12日08:13

2017年12月31日,由中国萧军研究会主办的萧军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致信祝贺。中国萧军研究会会长王治国、常务副会长萧鸣致辞,孙健、昌业廷、杨廷欣、峭岩、艾克拜尔·米吉提、曾凡华、刘力、丁慨然等100余位文学艺术界人士与会座谈。会上,诗人和艺术家们表演了诗朗诵、歌曲演唱等节目,书画家们创作了书画作品,从不同角度表达对萧军的缅怀和敬意。

萧军原名刘鸿霖,1907年出生于辽宁,1925年开始军旅生涯,1932年在哈尔滨化名“三郎”正式开始文学创作。经过近一年努力,他创作完成了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真实再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爱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引发强烈反响。1940年到达延安后,他曾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理事、鲁迅研究会主任干事、《文艺日报》主编、鲁迅艺术文学院教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萧军继续从事文学艺术的研究,并创作了京剧《武王伐纣》、长篇小说《五月的矿山》《过去的时代》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