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展现新年新气象

来源:文艺报 | 孙 卓  2018年01月12日08:15

为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四处奔波的基层干部,搏击长空、柔中有刚的女飞行员,回乡建设的企业家,眷恋故土的农民工,北京街头有情有义卖驴打滚的小贩……2018年第1期的《民族文学》汉文版以开阔多元的题材、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开启了该刊新年新气象。

今年1月是《民族文学》汉文版创刊37周年。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刊新年第1期再次刊载了习仲勋同志1991年1月10日给《民族文学》创刊10周年的贺信,习仲勋同志在贺信中指出,“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重要的、有机的组成部分。因此,《民族文学》的创刊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坛的一件盛事,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使当代中国发生了巨变。《民族文学》从新年第1期起开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以刊发反映时代变迁和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成就的作品。专栏开篇推出了以呈现现实风貌、弘扬时代精神为主旨的仡佬族作家王华的小说《在路上》。作品长达7万多字,从一个县级工业园区的筹建工作入手,直面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脱贫努力和奋斗,具有突出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艺术特色。为创作这部作品,作者王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返回家乡——被原国家机械委质量司命名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的贵州省正安县深入体验生活,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数次修改,最终以个性鲜明的人物、饱满丰富的细节刻画出现实生活的生动图景。小说被评论家誉为正面书写和正面刻画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部“带给人们温暖的前景、光明的希望”,具有“美好明丽的品质和成色”的作品。现已有影视和戏剧改编计划。

达斡尔族作家巴图桑的《天地线·蜜蜂》亦是从亲身经历的军旅生活中采撷的小说佳作。巴图桑是一名退役空军飞行员,他的这两篇小说揭开了充满神秘色彩的空军飞行员生活面纱,描写了飞行训练的紧张情景,也表现出人民空军飞行员刚强的心理素质和善良的高贵品质,他们在蓝天上的镇定与无畏,正是来自平日艰苦和惊心动魄的训练,来自内心对生命的尊重与呵护。“80后”壮族作家潘小楼的小说《下尧电话屋》、满族作者李晶与李强的京味小说《孙大圣和他的驴打滚儿》、蒙古族诗人阿尔泰的诗歌《太阳 月亮》、普米族诗人鲁若迪基的《山水之间》等作品也都根植于悠长的文化血脉,积极回应现实社会生活的变化,展现少数民族作家为人民代言、为时代抒写的情怀与担当。

该刊第1期还特邀评论家李朝全、张柱林、李林荣、刘广远分别撰写了佳作点评、2017《民族文学》小说、散文、诗歌综述,论述精当,观点鲜明,兼具深度与广度,亦为此期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