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小芊:努力创造新时代文学的新史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16日07:58

采访人:记者 刘 琼

嘉 宾:钱小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钱小芊近照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记 者:正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请介绍一下论坛情况。

钱小芊: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共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第二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论坛主题就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文学的新史诗。这是继以“世界视野中的中国文学与中国精神”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之后的第二届。这届论坛邀请来自全国的80多位作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和对话。论坛上作家、评论家们踊跃发言,积极响应,以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中华民族新史诗、坚定文化自信与弘扬中国精神、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同当下文学写作的关系等议题深入探讨,气氛十分热烈。起到了在文学创作界和理论评论界凝聚共识的作用。

记 者:中共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你认为文学界应从哪些方面把握要领?

钱小芊:我认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既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它的一脉相承的“脉”,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它是从那里来的;它的与时俱进,体现在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崭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高举旗帜、革故鼎新,坚持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完整的、全面的、系统的回答。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本质要求,正如恩格斯评价马克思时指出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成果,它不是封闭的、固步自封的,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所以,中共十九大指出,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具有许多不同以往的新的历史特点。新时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有至少30年的跨度。这个跨度是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度,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跨度。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这里讲的不平衡不充分,不仅是就物质生产讲的,不仅是讲物质生产的不平衡不充分,也是就文化生活、文化发展讲的,讲的是物质生产和文化生活之间、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以及文化自身发展的不充分的问题。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于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不同以往的更高要求。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约因素。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变化为我国文化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更为重要的发展要求。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个大党,正处于这样一个发展阶段,要实现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三个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共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我国文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及报告的第七章“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对文化的使命任务作出了精辟论述。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强调“这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从中共十八大提出“三个自信”到中共十九大强调“四个自信”,并且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不仅反映了对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文化兴盛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文化建设与国运昌盛、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我国文化事业、文学事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个关键词,与我们的文学创作、理论评论紧密相连,与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文学界面临的光荣使命、肩负的神圣职责。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国实际,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文学创作繁荣和理论评论活跃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积极反映新时代

记 者:能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角度谈谈新时代文学的准备和发展?

钱小芊: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积极反映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正在经历亘古未有的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中共十九大报告围绕“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当今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中国人民正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伟大的中华民族已经踏上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个风云际会英雄辈出的时代,召唤着我们的作家去关注、去感悟、去记录、去讴歌。反映时代是文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对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评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深刻地反映和展现新时代,是摆在每个文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这不仅要求不断创新艺术方法和表现手段,更要求我们的作家和理论评论工作者具有新的理论视野和认识能力,要有相应的思想准备、理论准备、艺术准备。作家们要站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高度,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波澜壮阔的时代全景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获取素材和灵感、开掘主题和人物,努力使笔下的文字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绚烂的美学光泽,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更加全面、更加真实、更加深刻地把握和书写好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再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优秀文学作品带来的审美愉悦和价值引领,构成了人民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当然包含着对文学更高水平、更丰富多彩的需要。生逢盛世,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在不断改善,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这对于我们,是机遇也是挑战、是责任也是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文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主角和文学审美的鉴赏家、评判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对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予以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创作更多传世之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的作家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文学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使自己的作品具备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价值引领属性,传递人民的心声,成为社会正义与人性良知的守护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中国精神锻造中国文学的灵魂,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引导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精神的美、心灵的美,从而坚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对广大文学工作者来说,这是警醒鞭策,更饱含着殷切期望。“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和作品。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不断涌现立得住、叫得响、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应该不断涌现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优秀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造能力与水平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现在,我们的现实题材作品不少,但深刻反映现实、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仍然不多。在现实题材创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视野不够开阔、艺术提炼不足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讲,“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的营养,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志存高远,努力开阔生活视野,不断提升社会认知,以足够的定力、耐心、意志和信念,投身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线,投身到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深入探寻并深刻反映人民的精神世界,努力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我们要大力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支持力度,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反映现实,为他们创造条件和环境,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的作家要不懈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满怀激情、坚韧不拔地向着文学的“高峰”攀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正迎来前景光明、充满希望和无限可能的新时代。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激励下,文学界激情澎湃,气象日新。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需要每一位参与者以切实而具体的劳动、艰辛而执著的奋斗贡献出自己的智慧、激情、汗水和力量。广大文学工作者也在以庄严礼敬的心态面对自己所从事的崇高事业,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以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为己任。为创作更多精心描摹中国经验、细致书写中国故事、深情赞颂中国梦想、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扛鼎之作而做着生活和艺术的准备。相信在党和政府的热情关怀和文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的作家和评论家一定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锻造出优秀的文学成果,以回报给我们伟大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