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死亡报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东明  2018年01月16日22:14

那天,某市公交公司的司机们忽然爆炸式地迅速传开了一条新闻——“烧酒辉死了,死在上班的驾驶室中。”

司机们所说的“烧酒辉”,名叫刘辉,是他们的工友,由于平时爱饮酒,而且饮起来酒量惊人,名气很大,故工友们赠他一个外号为“烧酒辉”。

对于刘辉突然间的死,他的领导和工友们都感到十分吃惊和可惜。刘辉年龄并不大,年仅47岁,他的妻子比他小3岁,在一个物管公司当会计,儿子正在上高中,一家3口日子过得很幸福。厄运说来就来,让人感到很无奈。

刘辉原是跑线路上的公交车司机,因为爱喝酒,为这事,不知受到领导多少次的批评。后来,喝酒这毛病收敛了许多,只是晚餐喝点点。领导怕他出事,于是将他从跑公交线路车调到开运送职工上下班的交通车。出事那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将本单位的职工按线路分别接送到各个上班地点。途中一个点,一些职工们下车后,他说身体不舒服,要稍休息一下才开车,然后将头叭在方向盘上。几分钟后,人们发现他已经在驾驶室死亡了

刘辉的死姿很悲壮、很感人。

死在工作岗位上,叭在方向盘中。这个形象无疑就是敬业爱岗,在工作岗位上战斗到最后一刻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最好写照。

事情的发生让车上还有部分没离去的职工十分震惊,也惊动了不少过路的市民。报警、报料、报领导的电话是少不了的。

接报后的警察、各路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司机单位的领导都匆匆赶来了。

到来的各路人马纷纷拍照,大家都很想知道司机的死因,媒体要求单位领导介绍这位职工忠于职守、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模范事迹,于是报道由此陆续展开。

刘辉的死,在单位、在社会影响很大。人们很想知道,这名司机是什么原因死的?同时大家也很关心这名司机的家庭、他死亡后的经济赔偿。

死亡司机的遗体被运送到医院作检查,经过法医的鉴定,很快,鉴定就出来了:死因是生前爱喝酒导致心脏病突发而死亡。

据车队长王强介绍:刘辉是一名很不错的公交司机,长期以来对工作很负责任,只是由于贪杯一直改不了,而司机又相当缺,才将他从行驶公交线路车改为开职工上下班的交通车,没想到,他还是因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同时也不愿看到的。

王队长还补充说:公正的说,司机刘辉在上班时间是从来不喝酒的,只是在晚餐喝。当然,他的死,是死在工作岗位上,无疑是获国家职工因公死亡待遇。

“死在工作岗位上,获国家职工因公死亡待遇”这个结论,让刘辉的妻子心里感到很宽慰,同时也让公交行业的广大司机们觉得很受用,因为工亡与自然死亡的赔偿或者抚恤金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这期间,市内各媒体对刘辉司机死亡的报道也纷纷也来了——

A报的标题是:《城市路上,好司机刘辉临死一刻,猛然刹车倒下,被免更大事故发生(眉题);英雄壮举,感动苍生(主标题)》。

B报的标题是:《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主标题)——记优秀公交司机刘辉献身工作岗位(副标题)》。

C报的标题是:《英雄城市多英雄,优秀司机添华章》。

D报的标题是:《为养家口,带病司机刘辉倒在方向盘中》。

E报的标题是: 《公交司机岗位缺,亚健康也上岗——(眉题)47岁刘辉猝死在行车路上(主标题)》

……

对于刘司机在工作中的猝死,这个城市,一时间有两种声音在传播。广大市民感觉到,A、B、C媒体的报道成了主流,上面认为是正能量,应该要正面宣传;而D、E媒体的报道,是负能量,是对这个城市、对社会的抹黑。

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D、E媒体的报道很接地气,反映了公交行业的真实情况、反映民真实的社会现状。相反,对另外几个媒体的报道显得不感冒,认为是将一个为生活糊口工作死亡的司机硬生生地牵扯到一个英雄的角度来报道,是虚假的。对于这些看法,刘辉生前公交公司的工友们反应特别强烈。

后来,司机们听说,“正能量报道”司机死亡的新闻媒体领导和记者很受市领导表扬。而“负面报道”的媒体单位领导和记者却受到了严厉的批评,称他们没有为建设和谐社会“增砖添瓦”,而是添乱。

再过了一段时间,又听说市委书记十分重视“负面报道”媒体的领导和记者,称他们的报道为“实事求是”,指示公交公司积极做好对广大司机身体健康方面的定期检查,凡有身体隐患的司机不能开车上路,加大了对公交公司以及对司机的福利补贴。

刘辉死后不久,他的妻子领到了一笔比较丰厚的赔付金。其中有国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另加丧葬补助金和供养亲属抚恤金等,这部分达到百万元左右,还有单位的“人文关怀”补助金;此外刘辉自己还购买了意外保险的赔付金,领取了约20万。为此,刘辉的死亡补助金加上购买的意外保险总共达到约150万元左右。对于这个数字,刘辉的妻子感到满意,刘辉的工友们也感到满意。

据刘辉的好友张志广到公司劳资部门了解,假如刘辉是死在家中的话,根据“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按当地上年度社会月平均工资计算:其死亡家属所得的抚恤金、丧葬补助费、救济金标全部约为10万元左右。因此,两种死亡的赔偿、补助金额标准是天壤之别的。

由于刘辉是因工死亡,况且在社会影响很大,因此对召开他的追悼会规格也比其他死亡的职工要高,上升到由总公司的领导层出席参加并致悼词,这对于一个普通职工来说,是从来没有的事。

追悼会上:王总经理简单介绍了刘辉同志光辉的一生,称他競競业业、服从领导安排工作,努力做好行车工作,曾获得过多次安全行车奖励的好司机。悼词还引用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张思德同志》文章的一段说:“要奋斗就要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因此,作为司机要保持身体的健康,晚上也尽量不能喝酒,而且要定期检查身体。只有自己的身体好,才会有家庭好。

王总经理希望刘辉的家属和全体职工要节哀,化悲痛为力量,为建设好我们这个城市、实现中国梦同心同德,努力奋斗!

在追悼会后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刘辉的死及赔付金额都是广大司机们交谈的热题,张志广与他的工友们调侃:如果是在职期间因病而死,千万不能死在家中或工作时间以外,死在工作岗位上是最好的选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