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砥砺奋进群文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善良文人  2018年01月16日13:12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是党的十九大开启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李君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也为自己精心构筑了群文梦的新征程——退休后致力于公益志愿文化辅导,再现人生价值,努力使法库地域特色文化升华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神产品。

30年砥砺群文梦

李君,这位扎根基层的普通群文工作者、辽宁省法库县文化馆馆长,从事群文工作30年,把爱心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使曾经的音乐沙漠变成了绿洲。群众文化呈现出姹紫嫣红的繁荣景象,文化馆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一级馆。馆长李君2013年10月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群文之星,2015年10月荣获“2015中国文化馆榜样人物”,2016年3月荣获全国弘扬雷锋文化先进个人。

30年的砥砺奋进,李君凭着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实现了自己在群众文化领域里的梦想。可就在他将要退休时,又投身于公益事业的传承与发展,继续圆他的群文梦。他把在文化馆的活动安排的有条不紊,每天挤出半天时间忙于小提琴辅导讲座、音乐基础理论辅导讲座等公益培训。人们不解地问他,要退休了,不图清静,还这么折腾,为的是啥?他很干脆地说:“我是个搞艺术的人,自己所学的东西装在脑子里等于白扔,只有传承下去,才能体现人生价值。我要用公益辅导讲座奉献和回报家乡,继续完成新的梦想”。

李君2001年1月5日担任法库县文化馆馆长时,法库正处于经济欠发达、文化发展滞后的低谷时期,当时他就许下了诺言:“要用10年时间把这片音乐沙漠变成绿洲!”如今,李君从事群众文化工作30 年、担任文化馆馆长17年,以一个普通群文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艺术情怀,在全县基层百姓心中种下了一颗颗晶莹的文化种子,使这片贫瘠的土地绽放一朵朵璀璨的群文之花。他的足迹踏遍城乡,从城镇社区、居民小区到偏远乡镇、村屯、敬老院,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将艺术惠民之花植入城乡大地,赢来了法库群众文化大繁荣景象。

当你走进文化馆,自然会感到馨香而浓重的大文化氛围。“中国音乐学院辽宁法库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基地”、“美术报北方文化艺术中心法库山水画创作基地”牌匾,搭建了小县城与大文化的合作载体;走廊导示板上的团队名字映入你的眼帘:红旗合唱团、民族乐队、阳光戏社等26个馆办群众业余文艺团队,立体安排时间,轮流开展活动,使文化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群文成果展板、道德礼仪警示、经典人物励志、名人名言等醒目悬挂在各楼层走廊墙壁。李君是个倔强、耿直的性情中人,基层百姓都愿意接近他。他的办公室既是市民百姓接待室也是文艺辅导室,凡是来自基层、偏远农村或老弱病残者,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辅导。大孤家子村一位农民写了一段顺口溜,他给修改成歌词,谱成曲,在县春节联欢会演唱。李君打的是亲民牌,谱的是惠民曲,唱的是乐民歌,做的是为民事。他每次下基层都与百姓促膝谈心,用律动的音符把老百姓的心声谱成曲,唱给父老乡亲们听。他为法库高中谱写的校园歌曲荣获全国校歌比赛一等奖。

他为繁荣群众文化倾注了辛勤的汗水,不仅把文化馆办成市民百姓的文化中心,想的更多的是偏远农村和敬老院的精神文化需求。他在从全县6000多名文化志愿者中精选出2000名骨干,与县委党校联合进行专业培训、分类指导,创办各门类艺术培训中心10个,组建馆办团队26支,农村225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建立15个农民文化大院、15个特色文化基地,5个未成年人培训基地。城镇8个社区都有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法库县城镇职工业余秧歌队扭出了专业化的水平,曾荣获中华不老城“东海杯”全国秧歌大赛一等奖。文化馆成立了以文化志愿者骨干为主的艺术惠民演出团,常年组织开展“送爱心、送温暖、送文化”主题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社会弱势群体。在没有交通工具的困境下,他借用朋友、学生的车辆,每年组织艺术惠民演出团深入贫困村屯、农家大院、敬老院等开展惠民演出百余场次;每年组织辅导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类公益性培训班百余场次。他经常自身前往艺术惠民服务点——四家子小牡丹二人转培训中心辅导,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四家子小牡丹二人转培训中心被中共法库县委宣传部确定为法库二人转培训基地。

艺术惠民赢来了文化共享。县、乡、村网格化群文活动全覆盖,悦耳的歌声、浪俏的秧歌、激情的舞蹈、自娱自乐的演出,繁荣了城乡公园广场、大街小巷,使法库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声名远播。2013年沈阳市群文工作绩效考核,法库县位居全市第一。

他把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放在基层,带领馆员常年坚持深入乡村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先后在该县大孤子镇、县二高中、东湖三中、孟家镇、丁家房镇、四家子蒙古族乡建立了文学创作、剪纸和美术、秧歌、二人转等地域特色文化基地,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引进大连、沈阳、铁岭等地的专业艺术人才10余名,为普及、提高群众文化艺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雅艺术普及梦

钟灵毓秀的法库县,山川秀丽,水草丰美,民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白鹤之乡,辽代圣山沈阳第一高峰巴尔虎山、世界级鸟类湿地公园、最具标志的辽代文化景观建筑白鹤楼,一处处奇观风景,美得传神,活得入画。李君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就是整合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努力使法库地域特色文化品牌融入民族文化和世界大文化。30年来他就是凭着这种使命和责任担当,把具有传承价值的地域特色文化谱写成律动的音符,唱给世人听。

传承满族历史文化,汲取满族民俗音乐曲调,将通俗歌曲与民歌曲调融为一体,是李君音乐创作的蹊径和品格。他为电视艺术片《萨满神歌》编创的主题曲,在日本奈良举办的萨满音乐研讨会上,被日本、德国、匈牙利、韩国等国的文化部门收存;他撰写的论文:《萨满音乐——一种源远流长的民族曲式》,在日本奈良举办的国际萨满音乐研讨会上交流。《萨满神歌》已被批准为沈阳市级“非遗”保护项目。

李君赋予陶瓷文化以律动的旋律,谱写并再现出法库陶瓷文化的艺术价值。经过他努力争取,使《2002中国•沈阳音乐创作研讨会》和《2006中国•沈阳“陶瓷文化”音乐创作研讨会》在法库成功召开,秦咏诚等全国著名音乐家莅临法库,为法库20多位业余作者开了“小灶”,现场点评音乐词、曲作品。他与著名将军词作家胡宏伟联合创作谱曲了《瓷都之歌》,并结集出版了《瓷都之歌》歌曲集。每当走进法库,你会听到一个流传千年的关于白鹤和白鹤楼的美丽传说:法库是“中国白鹤之乡”。这些积淀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恰是李君得天独厚的音乐创作源泉。贾纯和作词、李君作曲的《白鹤之恋》,又经与台湾山文化创意集团再度创作、制作成MTV,在网上广泛流传。他发挥文化志愿者骨干作用,在全县辅导传唱歌曲《白鹤之恋》。他组织文化馆创作团队自创、自编、自导了大型舞蹈《白鹤舞》,在《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开幕式上展演。经过音乐艺术的升华,法库白鹤之乡已成为蜚声国内外的特色文化品牌。

2017年,李君组织文化馆创作团队,依据后唐名士韩延徽在法库山下与萧雪邂逅,以白鹤作证、白鹤啄顶的一段爱情故事。创作、编排了京剧《白鹤缘》,在法库县2018年春晚节目展演。

大视野开拓了大起点,大文化繁荣了小县城。李君凭着对文化的自信和对艺术的执著,勇于攀中国音乐学院这门高亲,他执意进京,终与中国音乐学院结成文化联盟。2014年10月1日,中国音乐学院时任院长赵塔里木,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兼科研处长高佳佳,时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刘辉,著名作曲家徐占海等8位全国音乐界名家应邀来法库考察调研辽代音乐。2015年3月15日,李君陪同时任法库县委书记冯守权,县人大主任、宣传部长段秀华等赴京,与中国音乐学院举行了“中国音乐学院与辽宁法库民族音乐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筹建座谈会。同年3月28日,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等莅临法库,在文化馆为“中国音乐学院——辽宁法库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基地”揭牌。进而开启了法库群众文化与中国音乐学院“一带一路”的音乐合作之旅。

李君用律动的音符畅想法库蓝天。为了弘扬法库通航文化,精心打造四大特色文化品牌,他组织当地群众和文化志愿者创作并拍摄了《任庆泰回乡》、《飞行将军》等6部微电影,现已上传到优酷网展播。

李君把艺术惠民“双百万”活动办成普惠百姓的服务载体,每年都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近百场次。成功举办了六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使法库白鹤之乡特色文化品牌蜚声国内外。东湖之夏文化节被评为沈阳市“群星奖”,由法库人自创自编自导的广场舞《法库姑娘》,经过李君的参与策划和组织承办,已经成功举办了法库县万人齐跳广场舞《法库姑娘》大赛,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程录制和空中航拍,已经上传到网上,声名远播,在全球广为传跳。他以“百万市民共享工程”为服务载体,举办“鱼梁放歌”品牌文艺演出数百场次。举办“群文杯”全民征文大赛7次,结集出版了获奖作品集《美丽家园》等5部。2017年4月主编的“法库21世纪文学精品选《文学家园》,由白山出版社出版。这部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署审批的正规出版书籍,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均得到了肯定,是一部充满时代气息和正能量的文学力作,代表法库县目前文学创作最高水平。

春节晚会是一盘鲜美馨香的传统文化大餐。李君担任馆长17年,独挑大梁成功举办17届春节联欢会。2011年以来,他把春晚舞台让给城乡百姓,采取自创自演、自娱自乐、联欢联谊的表演形式,并且将历届的舞台春晚变为网络电视春晚,没用政府投资经费,不外请演员,均由文化志愿者和馆办文艺团队精编细酌的、富于法库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现场演出录制,电视台春节期间播放,人们在电视里看到自编自演的春节联欢会,感到格外的振奋和鼓舞。2017年3月18日、19日,辽宁文化共享频道晚19点分别播放李君策划组织的法库县“金鸡声声唱鱼梁2017百姓春节大联欢”戏曲、歌舞两台晚会。

公益培训共享梦

今年9月就要退休的李君,刚从县政协委员的职位退下来,又被人民推选为法库县人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繁重了。

作为法库县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李君,他想到家乡热土的滋润培养,党和人民给予的至高荣誉,他倍感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当年法库县老剧团的“乌兰牧骑”精神在他脑际交织浮现:六十年代初期,被誉为“乌兰牧骑”轻骑兵的法库县剧团,多次参加市、省和东北地区文艺调演、汇演并获奖,还代表辽宁省进京汇报演出,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县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让他有了新的工作思路:用智慧和艺术整合法库特色文化资源,重振东北乌兰牧骑文艺雄姿,让乌兰牧骑轻骑兵精神在法库城乡大放异彩遍地开花。李君基于这种强烈的愿望,深入基层走访县剧团当年参加乌兰牧骑演出的老演员,通过考察调研,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恢复东北乌兰牧骑的可行性报告》。为了焕发基础百姓的文化情怀,他启用流动舞台车,组织曾经参加过当年乌兰牧骑演出的老演员,深入孟家镇大房身村开展艺术惠民文艺演出。时值寒冬季节,人们却感受到文化春天气息扑面而来。上年纪的老人们观看得非常过瘾,仿佛找到了当年乌兰牧骑轻骑兵的艺术感觉。

给金子不如施点金术。李君把公益培训作为着力普及提高全民音乐演唱水平的切入点,在文化馆开办了“从音符到音乐”系列辅导讲座,他结合多年音乐艺术工作实践,通过21讲近60多个课时,为文化志愿者和音乐爱好者系统地讲授了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通过示范授课,使大家基本掌握了正确的音乐基础知识,和视唱练耳要领。馆办红旗合唱团由普通百姓组成的杂牌团队成为一支专业化的合唱团,曾代表法库县荣获东北三省首届市民合唱比赛“金蔷薇”奖。

普及提高小提琴演奏水平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支专业化的小提琴师资队伍。李君提出打造专业化小提琴教学师资队伍的新理念。他的建设性意见被县教育局采纳,于2017年9月在法库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全县中学教师小提琴培训班、全县小学音乐教师小提琴培训班。两个培训开设中级教程和初级教程两个学段的课程、共48个学时。他整合多年小提琴特长教学实践经验,为两个学段的音乐教师分别讲授24个课时,把积淀较深的小提琴演奏艺术恰到好处地传授给大家,明显提升了小提琴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与此同时,李君分别在石桥小学、东湖小学成立了小提琴社团,坚持每周一次开展小提琴技能培训和合奏课程。

配合全民素质教育,先后在法库镇内和依牛堡镇等创办10个未成年人特长教育基地,开设了钢琴、小提琴、古筝等10余个艺术门类特长班。与中国音乐学院达成校外辅导教学合作载体,承办了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考级,为普及提高市民百姓文化艺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维创新带来了载体创新,举措创新赢得了成果创新,李君历经“十年磨砺,点石成金”的艰苦历练,法库县群文事业实现了发展繁荣城乡全覆盖,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文艺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的指引。十九大精神如春风化雨孕育着法库群文事业又一个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