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齐橙:波澜壮阔的时代故事,本身就具有强大感染力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1月16日11:41

坐在记者面前的齐橙,稳重中透着点害羞。多年研究工业史的他,如今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很多学子可能并不清楚,这位老师的最大课余爱好是在网络世界里奋“键”疾“敲”,把对中国工业经济的观察、思考、情感,投射到数部百万字的网络连载小说中。

浓墨重彩的《大国重工》,成了第二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重要收获。这部唯一的特等奖作品,自2016年10月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目前累计近172万字,总点击量超111万次,获得逾70万次的总推荐。小说聚焦重型装备领域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一座小镇的变迁切入,讲述了中国重大装备行业全面发力、年轻伙伴历练成长为中坚力量的故事。当小说主人公呐喊出“一个泱泱大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重型装备工业”,几代开拓者的奋勇接力和理想情怀令人动容,网友们为文中涌动的家国情怀留言“点赞”。

“现实主义作品的魅力,其实是来自于这个火热时代的魅力。”齐橙说。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如今中国在高铁、核电、火电、水电、特高压输变电、风电、冶金、机床、造船等重大装备研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回望1983年7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抓紧研制重大技术装备的决定》,把大型火电机组、大型冶金装备、大型乙烯装备、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等十余种重大装备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项目,集全国之力进行攻关。如今,中国制造的拳头产品,具备了与国际装备巨头同台竞技的能力。“这样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离不开十几亿中国人的励精图治,国家一步步走向强大的过程中,每个普通人也通过打拼奋斗实现了人生价值———如此精彩纷呈的故事难道不震撼人心? 它们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感染力,需要有人去记录。我不过撷取一二,艺术加工。”

此前,齐橙的另一部小说《材料帝国》 广泛涉及国企改革、企业海外拓展、重点科研项目攻关等内容,以浓郁的现实主义色彩书写了一曲中国工业人的赞歌,获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

写作之余,齐橙尤其喜欢读经济史主题的资料文献、回忆录等图书。他从网友评论中发现,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重大行业一线面貌,如果写得不用心、逻辑有硬伤,读者会挑刺弃读,这也令他“不敢有丝毫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