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经典出发,读点古诗词

来源:人民日报 | 申 明  2018年01月18日13:54

许多人是通过《百家讲坛》和《中国诗词大会》认识了王立群,这位河南大学教授以其专业的讲评和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心。但也正是因为在《百家讲坛》讲过先秦史、秦汉史、宋史,所以许多人一直认为他是研究历史的,其实王立群的专业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向是古典诗词曲赋,鉴赏诗词才是他的老本行。

1月11日,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王立群推出了新书《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他说,通过古诗词,今人可以与古人心意相通,“我们感喟着相似的境遇,抒发着相似的情感”“今天的中国人都应该读读古诗词”。王立群以唐代诗人罗隐的诗《蜂》为例,这首诗后两句写:“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王立群说,我们翻遍所有的诗词鉴赏书籍,都会讲这里寄托了罗隐对晚唐农民的赞美与同情。“对不对呢?对,但是仅止于此吗?不是。我们现在每月辛苦工作,为单位奉献力量,每月的工资还房贷、养孩子、孝敬老人,还有多少剩下为自己呢?有的父母省吃俭用养活儿女长大,儿女不孝顺,父母又是为了什么这般付出呢?相信这些‘月光族’和伤心的老人读到这首诗都会有共鸣。所以说诗歌有穿越时间的魅力,有贯穿古今的哲理。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赏词如风》着重讲解了唐宋词,王立群说,现在大部分人熟悉唐诗,陌路宋词,现在的中小学生课本里收录的也是诗比较多。大家都会背“床前明月光”“春眠不觉晓”等等,但信口拈来的词却不多。“这可能和词的篇幅长一些,韵律复杂一些有关。可是词也是很有魅力的,词有语言美、韵律美、意境美。从这个角度讲,品读诗词的经典,普及诗词的文化,值得从更需要大家熟悉的词开始讲起。”

流传下来的诗词成千上万,但是我们记住的只有几百首,有的诗人只有一首诗甚至一句诗被铭记,比如提起文天祥的诗,大家都是想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王立群说:“这些都是世世代代的读者检验的结果。所有这些被记住的诗词,就是经典。我们赏读诗词从这些经典出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