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棵山茶花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柏文  2018年02月11日13:45

阿东给乡下父亲打电话,说要帮老总买三棵山茶花树。阿东强调,树要高大,价钱要最低。

阿东的老总在郊外买了别墅,想买几棵好树点缀花园,听说阿东家乡盛产山茶花树,便把任务交给阿东。山茶花树是把茶花嫁接到山茶树上,那花有粉红、紫红、鲜红等多种颜色,岁末春初,满树茶花迎风摇曳,气派而又吉祥。

阿东大学毕业入聘这家房地产公司,凭借能力与业绩,深得老总赏识……阿东对老总交办的事毫不含糊,一心要把买树这事办好。

老爸对儿子交办的事更不敢怠慢,他开着电动车接连跑了郊外几个木苗场,最终在“长青木苗场”选定了三棵山茶花树。这树树干高直,有桶口粗,树枝均匀挺拔,树形十分好看。几经讨价还价,最终以每棵2.8万元付定。

老森赶紧把消息告诉阿东,说这个价位属中等偏低。阿东感到满意,他相信父亲的眼光,答应一个月内将起挖移植。

那天,老爸又打来电话,掩饰不住兴奋,说原先买的树有人出高价,三棵树有6万赚,问是否转让。阿东很谨慎地提醒,“可能有人设局试探,不能上当”。“你读的书多,消化不良了吧?今年老家的山茶花树都升价了,这几棵是幸好我下手早,不然……”老爸焦急道,“你不想转让也可以,就按升价后每棵四万八开票吧,我多少也要赚点跑腿费。”

这下轮到阿东急了:“老爸,千万不能转卖,老总信任我,怎么能负他。”他又接着说,“更不能虚开发票,这是变成拿‘回扣’损老板啦!”

“那我退定,重新按2.8万单价另外选,总可以吧。”老爸也不傻,“反正你老总也未见过这三棵树,这不算食‘回扣’吧?”

阿东对父亲执意要占便宜的心理有点气愤,这事办不好会自毁前程,他更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还不是一样吗?换汤不换药。”阿东粗声咬牙说,“你能保证用原来的价钱买回原来一样的树吗?”

“这肯定办不到,都升价了。”老爸被阿东的话震住了,“唉,我卖6年青菜也赚不到这个钱呀。”老爸恨恨地说。“这样吧,我给你3万当跑腿费,那三棵树绝对不能动,动了会害死我啊。”阿东啪地挂断电话。

话说到这个份上,老爸只好作罢,可心里仍然闷闷不乐,眼看着这么大的田鸡随街跳走了。但心又想,老子要儿子啥钱,他正在供楼呢。

转眼春节临近,老总别墅花园的三棵山茶花树生长茂盛,树枝错落有致,绿叶间藏着一朵朵鲜红的茶花,像木棉花一样通红耀眼……那天,亲友、商家来给老总拜年,看到满树红茶花自然赞叹。有位朋友绕树行走数周细细观赏,便问老总多少钱买来。

老总见朋友赞赏,自然得意:“三棵8.4万元。”

朋友惊叹:“认真抵食,现在价钱起码翻倍。”朋友遗憾地说,“我也曾出高价,想买三棵看好的山茶花树,可惜未能如愿……”突然,朋友停住观赏的脚步:“我觉得这树眼熟,好像在那儿见过。”

“树与树都差不多,你又怎会眼熟见过。”老总倒有些不以为然,“老兄,你睁大眼讲瞎话。”

“是它!”朋友惊叫,“你看‘68’,跟我的出生年份一样!”朋友指着一棵主树干上依稀可辨的墨迹编号。“我想起了,是长青苗木场的!”

这下老总愣了。他赶紧找来发票,一看,惊呆了,果真是“长青苗木场”……老总立即打电话过去核实。对方说,确实有位刘姓老板出高价要买,但被树主拒绝……这位刘姓老板正是老总的朋友。

那天,老总问起此事,阿东如实说了。

“为什么当时你爸不转卖呢?”老总微笑着问。

“做人要厚道,做生意更要厚道,我怎能无故食老总的钱……”阿东诚恳地说。

不久,一直悬而未决的分管财务的副总位子终于有了确定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