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秀勤省亲(小小说外二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齐七郎  2018年02月12日11:35

秀勤省亲

忙了几个月,秀勤在春节前,把新买的二百平米的房子装修竣工,还花了八百元叫来几个小时工给房间“开荒”。然后就是返乡探亲。春节,总是要回家看看的。在繁华的北京,她是掉到人堆里找不出来的普普通通的一个人,但是,对于老家,她的回乡还是相当的“衣锦”。

在这一年之中,每个月,秀勤总是背着老公要给母亲邮汇四百元钱做家用。她知道,实际上父母亲是用不到什么钱的,仓里有粮地里有菜,小山村方圆十里只有一家小卖店,这些钱已经够用了。秀勤觉得自己是尽责的,邮汇的钱,母亲一定是要暗中贴补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姐姐。而瘫痪在床上的父亲,秀勤从来没想过父亲也要用钱。

娘家、婆家是一个乡里的不同村,娘家住山上,婆家住山下城厢。回到老家,按照老礼是不能回娘家住的,那样,乡亲们要笑话老公。所以,回自己父母家,秀勤现在也成了走亲戚。

年三十的晚上,老公让六岁的儿子给爷爷奶奶拜年,豪爽的爷爷、奶奶每人给了儿子一个红包,儿子怕弄掉了,转身交到秀勤的手里,幼小的儿子只是知道钱好还不知道钱贵重。秀勤用手指轻轻的捏了一下红包,凭感觉,她知道,每个红包内都应该是五、六张票子。

到了正月,秀勤和老公、孩子回到了娘家。见过了母亲,秀勤又到东屋看了父亲。父亲还是老样子,比去年来看更瘦了,依然是把身子蜷在被里,依然是木讷的蠕动着嘴唇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情感,秀勤从父亲的眼神能够感觉到他见到女儿时的好心情。回到正房,秀勤与老公闲坐,无聊地看着电视上的娱乐节目。老公一边看,一边呵呵的笑出了声,秀勤和母亲聊天中也瞄了一眼电视,电视上重播的是一个老旧的小品“不差钱”。

母亲出去张罗饭了。

儿子跑了进来,手里举着一张百元钞大声嚷着:“姥爷给的!”正在看电视的老公不屑的说了句:“才一百?”秀勤愣了愣,默默的从儿子手里接过那那张“老人头”红票。她一言不发的走到院子里,偷偷的擦掉从眼角涌出的泪水。看了看西边厨房忙碌的母亲,又看了看东屋,心里想的是,为什么这多年忽略了瘫痪在床的父亲呢。秀勤自责,这多年从来没拿过一分钱给父亲,他又哪里来的钱给外孙呢?

从院子里往东屋望去,大过年的秀勤心里有些不好受。

应聘与招聘

削面馆,干净而且削面正宗味道好。为了招揽生意,还免费提供小菜、面汤。

小胡下午去应聘,上午做了精心的准备,从外表到心里,从谈吐到知识,觉得准备已经很充分了,西装革履的就出了门。去应聘的单位是个心仪已久的行业五百强大公司。

应聘单位在削面馆附近。小胡去吃削面了,负责招聘的副总经理也去吃削面。副总经理吃面的时候,换下了西服工装,穿着一件低调的夹克衫,坐在削面馆里,副总经理更像个吃面的人。他是山西人,能够在单位附近吃到正宗的家乡吃食,觉得很荣耀,逢人便说削面馆好。

中午人多,小面馆因为经营有道,生意特别的好,副总经理进来的时候,服务员勉强在靠近免费自取小菜、面汤的工作台旁帮助找了个座位。开票交钱等面,副总经理一边吃着那碟免费赠送的小菜,一边在想着下午要参加的招聘流程。

西服革履的打扮在小小的削面馆里特别的显眼,削面馆很少有西装革履的人坐在凳子上吃面的。小胡要了碗面,坐在餐桌前等的时候,看到了免费自取小菜的招牌,于是,拿着个碟子来盛小菜了,公用筷不用,自己的筷子狠狠的夹了两下,把小小的碟子装得满满的端着回座位的时候还掉下几丝。这一切,被副总经理看到了,副总经理的眼神随着小胡的身子移到了他的桌前,看吃面的是小胡一个人,心想,这个西服革履的年轻人,对小菜有些贪婪。再看,小胡把手伸进免费佐餐大蒜的编筐里,捡了头很大的,闻了闻,迟疑了一下,然后放到了笔挺的衣服口袋里,副总经理还看到,小胡使用筷子的手很笨拙。

小胡的削面先吃完的,因为小菜是咸菜意义的佐餐小菜,小胡吃过面后,小碟里剩下了许多。副总经理看到了小胡站起身走后遗弃的小菜,他想,这个西服革履的年轻人,不但贪婪而且腐化浪费。

求职难,求个好职位更难。现在有个说法——当代的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招聘现场来应聘的人很多,三个招聘名额,却来了百多个应聘者。

一个小时的笔试结束后,小胡以笔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入面试阶段。当小胡进入面试考场的时候,副总经理认出了他。

面试现场,雪白桌布下的一排桌子成了考试台,应聘者挨个进入,接受九位招聘领导的答辩。面试现场安静凝重。应聘人员以笔试成绩倒数顺序排列的,越到后面,应聘人员越优秀。

小胡是倒数第二个进场的,看到答辩现场这个阵势,开始略微有些紧张,仅仅一会儿,眼睛适应了室内的光线,心里适应了室内的气氛。

为了表示公正、公开,答辩通过程序是按照招聘人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去留的,只有面试前十名才有资格进入最后的竞聘。面试阶段,副总经理有个特权,一票否决的特权。

小胡的答辩很是精彩,从一个螺丝钉的作用到系统工程的理论,回答的那是天衣无缝。当招聘人员准备进入举手表决程序的时候,副总经理开口了,说不用表决了,我不同意的。所有招聘人员和小胡都用惊诧的眼神看着副总经理。

副总经理问小胡,你会用筷子吗?小胡说,会用。工作人员马上殷勤地拿过一双筷子交给小胡,小胡勉强用筷子弄起了一个盘中花生米,然后放下。副总经理说,能用筷子吃花生米,不见得就会用筷子,使用筷子讲究的是几个手指之间的有机配合,不是把两根筷子合拢当一块竹板用。

副总经理又问,你很喜欢吃大蒜?小胡和现场的招牌人员更惊诧了,小胡说,中午我没有吃啊?接着已经开始有些生气的说,吃大蒜有问题吗?

副总经理笑着说,现在大蒜很贵,我们公司供应不起的。

小胡看着副总经理,想起了什么,觉得有些面熟,但是面对这个同样穿着西服革履的人,却没有想起在哪里见过。手无异碰到了衣服口袋里的大蒜,嘴中泛出了一股削面味道,扭身走了,临走的时候说了句“莫名其妙的”,有点“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气度。

招聘继续进行。竟聘的流程是在面试以后,有十个通过面试者进入竞聘阶段,最后决出一二三名得胜者,有点像选超女。

干净

又要进行卫生大检查了。

社区干部都被安排到各个地段去打扫卫生。李主任和刘师傅负责皇城根公园旁的这条街道打扫。李主任是个漂亮的小媳妇,刘师傅是个阳刚气十足的中年猛男,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一边说笑,一边打扫,活干得很舒心。

街道不长,在街道的中段有个闻名全国的妇产医院,很多的知名人士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擦玻璃,李主任要把玻璃擦得一尘不染。玻璃已经很长时间的没有擦过,没有卫生大检查的时候,这里的玻璃是没有人擦洗的。卫生大检查,使玻璃恢复了它本来明亮的特质。

玻璃有裂痕,李主任注意到了,但还是不小心把无名指划了个口子,口子很深,鲜血止不住地流,刘师傅急忙把李主任送到了附近的妇产医院。

妇产医院,除了妇产类医疗同时也有一般性的门诊,挂了个急诊,消毒伤口,缝了两针,包扎好后又打了破伤风针,李主任和刘师傅回到了社区办公室。其他的社区干部慰问了李主任,有的说今后要注意安全,有的说要注意按时吃药,有的说要防止感染。

几天后换药了;几天后拆线了;几天后李主任的伤口痊愈了。

再几天后,刘师傅的一个邻居打电话过来,问那天和一个女人到妇产医院去干什么了?刘师傅没在意,只是觉得那个邻居平常碎嘴唠叨的,爱打听个事情。回答她,只是路过,没干啥事。

再几天以后,有人向刘师傅打听,那天带谁去妇产医院做人流去了,刘师傅没理他,严肃的警告玩笑莫开。

再几天以后,刘师傅的一个老同学打来电话,追问刘师傅是不是把一个社区女主任的肚子搞大了?刘师傅严正声明,说自己谁的肚子也没有搞大,自己的肚子倒是因为喝啤酒有些变大了。刘师傅反问对方,这样的消息是从何而来,那边说,满世界都传遍了,现在整个社区,除了议论奥运会,就是刘师傅和妇产医院的事情。

刘师傅很生气。

李主任渐渐的也听到了这个说法,在一个办公室工作,每次看到刘师傅的时候,眼睛不敢对视,脸都要红上一阵的。

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都觉得最近李主任和刘师傅的关系不正常了,平常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现在都变得深沉了,平常都在朋友圈互相点赞的,现在俩人之间谁也不给竖大拇指了。大家都觉得传言很真了。

卫生大检查结束了,李主任和刘师傅负责的街道,被评为卫生先进。这个时候,李主任的手指只是留下了个小伤疤;而刘师傅家里的结发妻,每当看着刘师傅不顺眼的时候,嘴头子总要把“妇产医院”给挂出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的生活恢复了老样子,那条街道的玻璃因为风吹日晒又变得乌涂了,刘师傅有点变化,他比这之前显得消瘦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