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响水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郝坡邨夫  2018年02月12日11:52

响水崖——响水崖——

我经常在心里念叨响水崖。

响水崖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响水崖啊,响水崖,我们有多久没有相见了?应该是30多年了吧。虽然好长好长时间没有去看你,但我没有忘记你,老想你,你给我的印象是很深很深的。

从老家的房子向东北方走3里多山路,过一条小河,翻过一个名叫八面坡的大山坡,可以看到你了——响水崖,能听到瀑布从你崖壁上奔扑而出的响声了。再沿着这东边的山坡往下走600多米,就可到你身边。

响水崖,地处两个大坡之间,壁崖直立陡峭,那是大自然的作品。有100多米高的瀑布从山崖上飞流而下,直扑崖下河滩,水花四溅,声音响亮,较为壮观,乡亲们自然就叫响水崖了,成为我们村子附近的一处风景。尤其是崖壁上长着两棵檀树,点缀着崖面,给人以生机和骨感,展示生命的力量与坚强。坐在潭边,看瀑布如从空中气势汹汹直下,水气扑鼻而来,一种淡淡清味在空气中迷漫,享受自然水韵,沁人心肺。沐浴在这野外大自然的怀抱,让人时常留连忘返,忘却烦忧。

小时候,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长在偏僻的穷山村,没有条件,没有机会去观看名山大川,只在少有的课本上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所以,村子附近的山峦、河流,就成为我们的乐园,在这熟悉而不出名的地方找到我们认为的风景,享受自然风光,也是一种乐山乐水之情趣。响水崖成了一个我们认为特别知名的地方了,因为方圆几十里,只有这个瀑布,物以稀为贵,是我们经常光顾休闲的地方。每年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学校就组织我们到响水崖春游,走进大自然,观山看水,写游记,我们对响水崖也就非常熟悉,充满着亲情,充满着乐趣。

记得有位老人讲,这响水崖还有一个传说呢。说是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只大神龟不知从哪来,经过响水崖,因贪睡而与同伴走失,后来与伙伴掉队了,然后就把响水崖当成自己的家,终日守在响水崖下的大山洞里,发起脾气来,能发水,可兴浪,十里八里,都能看的见,听的到,阵势非常可怕。附近的人越说越玄,遇到刮风下雨都不敢到那去,害怕神龟。这一传说更增添了响水崖的神秘色彩。长大后,我知道这肯定是有人杜撰的,大白话而已,让人取乐。

但对我们这些纯真少年来说,是很想到响水崖去玩的。因那有瀑布可看可赏,一潭深水,水质清洁,没有污染。尤其是到了夏天,可以在潭里面畅快游泳。有一年放暑假,我们几个少年伙伴,拿着弯刀,去响水崖边山坡上砍柴。砍完柴,大家都觉得天热难受,相约到河里去洗澡。在响水崖下,因为水流湍急,下面形成了一个大水潭,里面的水在夏天很凉很凉的,有渗骨的感觉。而我当时人小,不懂水性不会游泳,也想急着学会游泳。在伙伴的带领下,我也试着游啊游,越来越靠近深水潭了。突然,腿一抽筋,很快陷入深水中。一时,急得我大哭起来,喊着“救命啊”连喝了几口水,差点出事。在同伴的帮助下,我才转危为安。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同伴说,要学游泳不呛几口水,那是不可能的。是呀,要得到,就要付出。人生何不如此!岂止是游泳!

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热潮之际,乡村也有新的动作。上级要求大兴水利工程,在响水崖上游地带,上级规划要修建一个大型水库,库里养鱼,还用水来发电,好解决照明大事。对水库规划区附近的住户全部动员搬迁,重新安置。组织了好多好多的民工,集体施工,吃集体伙食,上级还派来了技术员进行指导,开山放炮,修坝砌坎,一场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在响水崖上游拉开了大幕,着实热闹,前后动用了好几年时间,终于修建了一个水库,起名手掌河水库。水库建成后,在库区里还放了许多鱼苗,安排专人对水库进行管理。利用水力,建起了水力发电站,解决了几个村子用电照明问题。但,从此以后,水库蓄水,把响水崖的水流截住了,响水崖从此没有响声了,崖还在,水却无,山崖成为干崖,偶有弱弱的一点细流,再也看不到瀑布飞流的壮观景象了,再也听不到瀑布的响声了。崖下河潭也渐渐地干涸起来了,只有少许的水,如同一个小水池。人为的建设,把自然的景致给改得面目全非了。如今,手掌河水库是县上一个重点水利保护单位,成了垂钓者的休闲地,吸引了好多城里人来此垂钓,在大山深处找寻垂钓乐趣。世事沧桑,响水崖也身不由己的经历了重大变化。

长大后,我求学在外,后又离开家乡到山外工作,已有30年多没去过响水崖了,不知如今的响水崖变成了什么样子,响水崖只存在我的脑海中了。

响水崖,你现在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