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网络文学:更富多样性 离梦想更近

来源:文艺报 | 肖惊鸿  2018年02月12日15:44

中国网络文学创作发展的驱动模式,立足于幻想与现实,并形成内在张力。它以无限丰富的想象力,与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紧密关联,并以它为原型、为起点,映照现实、重塑自我,在奇异瑰丽的想象中,重新赋予现实以新的秩序、意义和价值。

刚刚过去的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网络文学不仅在一年间的发展变化是那么的五彩缤纷,再往远一些回望,20年的风云变幻更是重重更迭,乱花迷眼。

20年来,科技发展带来的媒介革命,孕育了一大批网络写手。他们中相当一部分靠写作生存,在网上筑梦。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的调研统计,截至2017年12月,网络作者数量接近1400万人。其中,驻站非签约作者约1300多万,签约作者约68万。根据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万部,其中签约作品达132万部;2017年新增原创作品233万部,新增签约作品22万部。网络小说线下出版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含网大)1195部,改编电视剧(含网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如上的数字叠加,汇聚成网络文学光彩夺目的一片蓝海。他们用写作证明的不仅是文学本身,突破的也不仅是文学的固有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文学更富多样性,离梦想更近。

致敬·传承

网络文学发轫时期,榕树下还是创始人朱威廉的个人主页。他的梦想是建立一个平台,让“文学成为大众的文学”。几经周折,到了盛大文学收购后,榕树下终成一个品牌标识,保有了网络原创精神,使文学真正成为大众的文学。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圆梦,更让许多“80后”通过网络写作一夜扬名。这是继80年代文学热之后的第一次网络文学浪潮,来得更大、更猛。榕树下孵化出来的知名作者创造了一个时代神话:韩寒、贾飞、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邢育森、蔡骏、今何在、方世杰、慕容雪村、木子美、菊开那夜、西岭雪、沧月、郭敬明等等不一而足。网络写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巨大而深远的。一批批网络作者争先恐后,纷至沓来。他们从不同的站台在不同的时间登上这列网络写作的时代快车,朝着同一个方向疾驶。这个方向叫做梦想。在旅途中,更多的知名作者历练出来,唐家三少、血红、月关、跳舞、酒徒、天蚕土豆、耳根、愤怒的香蕉、流浪的军刀、骠骑、烽火戏诸侯、阿菩、陈词懒调、丁墨、吱吱、希行等,承前启后,向梦想疾驰。

当年的“80后”大多早过而立之年,甚至已近不惑。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网文写作的翘楚,唐家三少和血红两人有个约定,他们梦想在有生之年能写到1亿字。在过去的14年中,唐家三少每天连载,没有一天间断,共创作了近20部作品,超过4000万字,出版了200多本图书,总计销量过亿册;血红坚持写作超过15年,写了18部长篇,共计4700多万字。血红更愿意只管埋头写字,其他的事情由网站来打理;唐家三少除了埋头写字,还要时时经营一下自己的公司。这两位大神基于创作的两种选择,代表了当下网络白金作家的整体状况。唐家三少说:“如果没有网络的共享,没有网络文学和读者们便捷的交互,或许我不会走上创作这条路。”

随着网络创作与文化产业产生市场关联,作为源动力的网络文学发生了井喷式增值,直到现在,依然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在粉丝经济的烘托下,优秀的网络作家像一颗颗新星,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发出的那一束光,照亮了他(她)和他(她)的读者,还有周遭的一片天地。他们用键盘向全世界宣告,一个文化奇迹诞生在当代中国。

当年的榕树下一路走来,已经变成互联网写作的里程碑。到了2017年,特别是见证了网络文学集团接连上市后,榕树下的价值早已不在市场效益,它更多地变成了互联网普适意义的精神领袖,传承了网络文学的原创价值。这精神,便是从现实抵达理想、又从理想抵达现实的路径。

助力·担当

2017年,适逢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网络文学是时代的骄子,从本质上契合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属性。从网络文学创作的源头看,东西方神话体系、中外文学经典、中国历史文化智慧以及当代人民生活体验,这些写作的矿藏,都是人民的智慧结晶,都是人民的伟大创造与实践。这一切都是网络写作的素材源泉。因此,网络文学先天带有“人民”的基因,带有“人民”的属性特征,这种属性特征存在于网络作家集体无意识的书写状态。作为网文创作的最大类型、有最多大神和最多读者的玄幻文,多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近年来成绩斐然的军事类网文,特别是革命历史题材网文,从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源泉。这一年蔚然成风的现实题材创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寻找不平凡的人物。这些类型多元化、主题多样化的网络书写,彰显了网络文学创作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这一年,从国家政策扶持到社会环境氛围,从国家文化输出战略布局再到整个产业生态营造,都呈现出利好的一面。国家重视文化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网络文学从业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党政部门对网络文学的领导和引导作用不断加强,中国作家协会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导、协调、服务,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提升文学品质,促进作家创作、理论研究、版权保护、海外传播诸方面的长足发展。

这一年,网络文学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相关政策频频出台,行业主管部门措施更加清晰,网络文学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各地扶持办法逐渐落地。其中,在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主要任务。再次明确强调,要“发展网络文艺”,加强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加大对网络文艺引导力度;同时,提出推进原创文化作品的版权保护,规范网络使用,加强互联网文化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提高网络文学等网络文化产品的原创能力和文化品位,促进网络文化产业链相关环节的融合与沟通。这一年的“剑网2017”行动,对重点作品IP版权、APP领域等侵权盗版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发力狠、落地准、效力大、助力强。整个社会对网络文学及其产业的高度关注和包容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力量,给了网络文学写作者更好的发展空间。网络作家的创造精神空前高涨,正能量写作得到前所未有的拥护。整个网络空间呈现清明净朗的美好景象。

这一年,中国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中国网络作家村先后挂牌;“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和“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先后举办;各地不断推出网络文学奖掖举措。网络文学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同。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主办的网络文学活动较之以往显著增多,网络作家培训规模不断扩大。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编辑培训,到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作家培训,到团中央、统战部联合或独立举办的网络作家培训班,再到各网站的培训、各地高校的网络文学学历教育,次第开花,势头健旺。这些举措,聚焦文化生态,汇聚正能量,培育原创文学,培养作家队伍,增强了作家的使命与担当意识,孕育了新的创作力量。网络作家以积极的心态,用写作参与到新时代的伟大创造中,把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放歌当成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彰显了文化工作者的担当意识。正如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作协联合主办的网络文学优秀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会上,网络作家代表唐家三少所讲:“在这个新时代,在网络文学这个崭新的行业,我们每一位网络文学作家都怀揣梦想之心、道义之心、创新之心、工匠之心、坚韧之心和永恒之心,努力创作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作品。”

对于网络作家而言,写作已融入他们的生命。那么网络文学,就是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作者用生命铸就的事业。社会各界和网络作家自身对网络文学的期许不断提升,一些网络作家开始参政议政,如唐家三少、蒋胜男、血红、跳舞、我吃西红柿、阿菩、晴了等分别当选全国和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为网络文学主流化的重要标志。

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意识到,他们肩上负有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他们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开始,走向文化自省。他们叩问自我,明了内心,将内动力与外动力结合起来,调整方向,蓄势再发。他们坚信,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他们以前所未有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命感,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姿态,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写,为时代而写,为家国而写,为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而写。

多元·现实

这一年,“精品化”、“经典化”创作观念深入人心。网络作家形成了思考为荣的创作新时尚。口水式写作走向式微;精致化创作得到更多作者认同;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喜闻乐见受到广大网络作者追捧。作家们开始重视现实元素,改变了之前过多幻想和架空的内容,更多关注家国命运与个体遭际;开始注重文学细节,向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借力;不断汲取二次元文化元素,保持作品形式创新,适应改编趋势,同时面向青少年读者布局。

在IP助力下,玄幻奇幻修真仙侠类作品社会影响更为显著,《择天记》《完美世界》《大主宰》《雪鹰领主》等作品版权运营开发成绩骄人;《奥术神座》《回到过去变成猫》《原始战记》《紫阳》《太玄战记》《放开那个女巫》《万古仙穹》等表现不凡。历史、军事、古代言情、都市言情等主流类型依然醒目,历史题材迅猛发展成就突出。《诡局》《夜旅人》《盛唐风华》《汉乡》《君九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他站在时光深处》等作品倍受瞩目。

网络文学创作主力稳健、异军突起,凸显了网络文学创作生态的包容性、多样性与丰富性,昭示着网络文学更多的可能性。一大批优秀作品文笔娴熟,风格独特,既体现出网络小说写作技法的延续性,又蕴含了可喜的创新精神,丰富了内容表现,彰显了主流特征。网络文学类型创作的固有格局正在打破,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创作局面正在形成。这不仅是文学高峰形成的必要前提,也是文学繁荣应有的题中之义。

这一年,现实题材创作成为核心特征。无论是从政策导向,还是从网络文学行业布局,上下同心,对现实题材创作空前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主旋律为基调的“重大题材、重要主题和生活写实”创作开始建立生产引导机制。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历史,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四个讴歌”的现实主义作品,成为年度创作重点,如《秋江梦忆》《宿北硝烟》;一批侧重生活写实、赞颂平凡英雄的现实题材作品崭露头角,如《心照日月》《第三重人格》《朝阳警事》;一批重大题材创作脱颖而出,如《复兴之路》《大国重工》《大国重器》。这些优秀作品,成为现实主义风向标。

中国作协网络小说排行榜对现实题材更为重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作协联合主办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推介活动上榜书目中,有一半以上是现实题材作品。各主要网站也加大了对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更多作家关注现实题材创作,出现一批思想内涵丰富、价值观正向的优秀作品,总体表现了青春、励志、热血、激情、奋斗,在时代大潮中,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体现出与主流文化相契合的民族精神和国家意志。

基于社会现实而又试图超越生活日常的现实元素,成为催生本年度新兴“类型文”潮流的第一驱动力,如工业强国文、都市异能文的兴起。《武道宗师》《美食供应商》,以都市时尚生活、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现实元素”,赋能虚拟世界,将直播、网红、红包、电竞等现实元素,赋能于非现实类题材,获取“被创造的现实感”。由虚向实、由实向虚,“少年感”、“少女心”、“少年魂”爆棚,弥漫整个社会的抗争和奋斗思维,以及孕育其中的批判精神,为弥合现实和理想的裂隙,提供了“建构”现实主义的内在动力。

中国网络文学20年,与其说是文学的胜利,毋宁说是想象力的解放,它拓展出一个比文学更广阔的虚拟空间。想象的世界越是虚幻,就越是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文学的意义,在于寻找文字背后的含义。虚拟的世界是一面镜子,它映照的正是现实。更可贵的是,在现实与虚拟之间留存的,是现实主义所具有的批判意识、人文关怀以及精神建构的力量。

中国网络文学创作发展的驱动模式,立足于幻想与现实,并形成内在张力:因为立足于幻想,网络文学超越了日常感知,抵达了由现实生发的奇妙想象;而看似虚幻虚拟的想象,恰恰穿透了生活现实,成为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精神所在。就连网络文学最大门类的玄幻小说,许多作品也具有现实主义精神品质。

这正是网络文学的奇特之处。它以无限丰富的想象力,与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紧密关联,并以它为原型、为起点,映照现实、重塑自我,在奇异瑰丽的想象中,重新赋予现实以新的秩序、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