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网站这一年:责任·多元·创新(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13日08:18

如果把1997年“榕树下”网站的成立视为中国网络文学的起点,那么,网络文学迄今已走过20个年头。20年来,网络文学依托“草根”属性和互联网强大的生命力,一路狂奔,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以IP为核心的互联网文化业态,充分地挖掘了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截止2017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68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国内各类原创文学网站作品总量累计达1630万部。

作为网络文学创作、传播与阅读的重要平台,文学网站为网络文学的蓬勃兴盛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伴随着网络文学的更新迭代和文学网站的兼并重组,网站工作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里,每一家网站都以责任与品质为先,将创新贯穿于工作之中,鼓励现实题材创作,持之以恒地推动网络文学书写新时代,彰显文化自信。

自今天起,我们将分两期摘编刊发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各网站工作内容,走近网络文学行业,更好地把握网络文学概貌,预判网络文学发展。

——编者的话

阅文集团:以多元化内容、创新性发展保持行业领先

2017年,阅文集团持续高速发展态势,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上半年收入达19.24亿元,并于11月8日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上市文化娱乐公司。

截至2017年6月,阅文集团拥有960万部作品,覆盖网络原创文学、出版图书、漫画等类型,共计200多子类。

2017年5月,起点国际站正式上线,加速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步伐。目前,英语作品总量超过100部,访问用户达400万人次。法语、越南语等其他语种合作也陆续展开。海外授权作品总数超过200部。

IP运营事业取得了进一步突破。《全职高手》动漫上线当天播放过亿,《择天记》《楚乔传》等影视改编作品社会反响良好。2018年预计会有数十部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播出,另有大批作品启动改编。

在原创内容方面,阅文集团旗下各平台呈现更为突出的多元与创新特质。

1. 更贴近生活的多元化发展

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的现实主义征文大赛为现实题材创作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继第一届《复兴之路》《二胎囧爸》等优秀作品之后,第二届又诞生了《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等优秀作品。多部获奖作品都来自“大神”级作家,探索出了比较好的网络正能量的人气表达方式。

幻想小说也更接地气。《直播之工匠大师》《农绣》《司茶皇后》等作品有效结合传统工艺等文化元素,多部作品日销售过万元。

《奶爸的文艺人生》等亲子题材作品快速兴起,《宠物天王》等温馨生活题材表现出色。

2.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创新之路

2017年,各平台最大的突破就是从中国文化中发掘创作元素,打造亮点。传统工艺、曲艺、书画艺术等都开始成为主题元素。

深受年轻读者的二次元轻小说展示了以本土传统文化、当代中国文化与网络热点文化等为基础的全新风貌。其中,《大王饶命》成为年度最具人气作品之一。

从队伍建设来看,阅文集团积极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公开倡议,组织作家、编辑学习等形式,全力提升网络文学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网络作家的社会认可度。2017年,唐家三少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跳舞当选江苏省政协委员,血红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

2017年,与中国作协、上海作协、广东作协等组织600余位活跃的网络作家培训。同时,联系20余位作家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团中央以及各地宣传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

通过农家书屋计划等多个项目,向多个乡村及贫困地区捐赠大量图书。

与国内多家高校、研究机构保持合作,推动网络文学研究。其中,2017年与上海大学联合建立国内第一个网络文学创作专业硕士点。

咪咕阅读:牢记使命 助力开创网络文学2.0时代

咪咕阅读立足国企责任,秉持“全媒出版的创新者、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全新知识的传播者”的企业使命,组织公司员工、签约作者以及合作伙伴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制作十九大作品专区,助推网络文学界形成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与文化氛围,助力开创网络文学2.0时代。

2017年,咪咕阅读持续围绕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道路,坚持“精品化”为核心,重点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利用咪咕杯征文大赛、相关网文内容直签以及优质出版集团专题内容的集中合作引入,形成了一批数量可观、质量可靠的具有品牌特色的现实主义内容。后续将对优质作品扶持,做好数字出版、纸质出版、版权衍生开发等协同工作,培育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网络文学新生态。

为了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推动网络文学从业者以最饱满的热情深入人民生活,促进网络文学新繁荣新发展,咪咕阅读重点依托“咪咕万里行”项目,以“沙龙会+校园汇+名家秀+培训营”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网络文学深入生活。

咪咕阅读还开展多场网络文学精品研讨会或首发式;依托“悦读咖”,发挥名家正能量效应,截止2017年12月,已完成唐家三少、管平潮等66场作家活动,向当代大学生、普通市民等讲述正向故事;利用咪咕阅读海外版,面向港澳台及海外华人群体,特别制作相关专题与活动,集中展现优质网络文学精品;依托合作伙伴资源,做好版权输出工作,例如将小说《山海经·瀛图纪之悬泽之战》海外版权授权花城出版社,利用该社在韩国、日本等海外市场资源,推动优秀文学“走出去”;筹备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设计2018年网络文学峰会。

咪咕阅读还注重打造贴心、舒心、暖心、匠心服务体系。

1. 贴心的签约新政。以更开放的合作模式、更精准的运营推广、更个性化的品牌塑造,为每一部签约作品规划更好的上升通道,为每一位签约作者开启成长的绿色通道。

2. 舒心的新科技。新平台“我的微书店”可实现作者个人流量价值变现,新产品“灵犀马良笔”集一键语音创作录制、实时语音转写、无线上传发布、扫描翻译辞典四大功能于一身。

3. 暖心的新服务。一是个人直接签约平台、工作时涉税筹划、版权合作三方面的财务减税服务,二是免费为作者进行版权登记和版权维护。

4. 匠心的内容运营。依托咪咕资源体系,打通阅读、音乐、游戏、视频和动漫等产业各环;同时深度挖掘重点项目,打造IP多方位开发的发展版图。

掌阅文学:鼓励深入生活 强化作品特色

2017年,掌阅文学旗下多家原创平台,以及板栗自出版等自有品牌平台,通过网站平台征集、线上其他渠道征稿、线下推广、大赛征稿等多样形式,辐射作者数万人。部分2017年签约重点作家和作品有:月关《逍遥游》、天使奥斯卡《盛唐风华》、解语《帝台春》、拈花惹笑《一诺倾城》等。目前原创作者规模1.5万名,其他类型作者近4万人。2017年电子收入超百万元的作者超过40位。100多部作品被译成韩、日、泰、英等多种语言版本,海外版APP累计用户达1000万人。

2017年,掌阅文学多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中国作协及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重点作品扶持,十余位作家参加了鲁迅文学院学习或“网著梦想”培训。

版权衍生工作持续推进,比如,《重生之出人头地》《盛唐风华》等达成影视游戏合作,数十部作品改编漫画,并逐步上线。

为了强调社会责任,鼓励网络作家深度接触生活,传递文学价值,丰富创作素材,2017年,掌阅组织了数场网络作家进校园活动,主办多项创作大赛和征文活动。

2018年,掌阅还将组织现实题材、新文风等主题征文活动,为网络文学类型均衡发展、百花齐放作出更多努力。

纵横文学:重视社会责任 各项数据均现增长

相比2016年,2017年纵横文学平台用户增长35%,营收增长超40%,作者稿酬发放增长50%以上。网站高度重视社会责任,通过组织编辑作者座谈、征文等活动,组织网站员工和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为作品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IP孵化同样取得良好成绩,先后有数十部作品与各大平台以及影视公司合作拍摄,包括《雪中悍刀行》《剑王朝》《剑来》《永夜君王》《平天策》《御天神帝》等。

纵横海外站日前成立,在苹果、安卓等平台均已上线,注重把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输出到海外,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铁血网:以优质作品运营为重心

铁血网自2001年开始运营网络文学业务。2017年,网站工作重心为优质作品运营。目前拥有6000余部优质IP,已出版实体书60余部,已有《特战先驱》(电视剧《雪豹》原著)、《渗透》、《二炮手》、《代号叫麻雀》、《风筝》等多部优秀军事题材小说被改编为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此外还为电影《战狼》等多部知名军事题材影视剧提供编剧。

截止2017年12月,网站注册用户总数310万人,月付费用户总数50万人,日均PV访问量80万次,日均IP访问量6万次,驻站作者总数2.3万人,总签约作者5000余人,作品总量3万余本,签约作品总数6000余本。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铁血网第一时间组织主题培训学习,涌现出《国之利器》《淬血之刃》《梨花开遍的春天》等一系列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启动“运河情·中国梦”大运河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并积极筹备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网易文学:以现实题材为根本,开启新征程

2017年是“网易文学”正式成立、开始成长的一年。平台以现实题材为立足根本,陆续与小桥老树、骁骑校、酒徒、南无袈裟理科佛、徐公子胜治等网络作家签约,精耕细作,发布新作,收获荣誉。

一年来,网易文学举办了很多线上、线下的活动,比如小桥老树、徐公子胜治的新书发布会,骁骑校《罪恶调查局》联合摩拜单车的推广活动,网易文学“易起读”公益计划等,仅徐公子胜治《方外:消失的八门》一书,外部资源曝光量超2亿,也将成为首款文漫影游联动作品。

旗峰天下:提升整体队伍,作品量小而精致

2017年,旗峰天下在内容引导、作者签约上,主要做到量小而精致,严格把控每一部作品质量,同时提升编辑和作者的个人素养。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策划优质文学作品。全年共签约优质作品350部,包括长篇作品50部、短篇作品300部;开展8次主题征稿,收到100余部作品,涵盖职场行业、幸福生活、科学幻想、青春生活等内容。

二是挖掘优质作者,定期展开培训。全年共签约作者50名,包括长篇作者15名,短篇作者35名。为培养作者,编辑部除每月线上培训外,还安排重点作者参与鲁迅文学院培训和“网著梦想”研修班培训。

三是提升编辑队伍素质。2017年共推荐三位编辑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暨骨干编辑班培训。

红薯网:积极推进版权运营

红薯网创办于2009年,由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所有及运营。2017年,网站签约作品总数为1040部,涉及都市、玄幻、青春、历史、军事、言情、武侠、刑侦、科幻等多类题材。拥有签约作家5000名,驻站作者9万名,年发放稿费逾亿元,总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

网站全年积极推进版权运营工作,出版《倾世萌狐》《斯德哥尔摩恋人》等10部作品;改编制作《龙隐者》《一诺倾城》等漫画,多部作品一个月点击量超2亿;《卤水点豆腐》《帝业》等影视版权已签约;《逆天武神》《九真九阳》游戏改编正在评估;近千部作品改编有声书作品,与蜻蜓FM等保持合作;与美国、德国等地出版公司积极合作,输出版权。

网站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参与社会效益评估,践行企业责任。比如,与南京市文广新局共同举办全民阅读相关活动;计划与兴富资本一起公益捐赠和参与担当者行动;参与中国乡村儿童阅读助学;与三江学院战略合作,联合培养行业人才。

红薯网注重知识产权,目前正在进行知识产权贯标体系工作,已拥有13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在申请8项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客文学网:以“经纪人”体系输出更多优秀作品

作为首家提出构建“经纪人”制度体系,首创“一对一”概念作者孵化培训基地的文学网站,作客文学网一直致力于为更多的作者提供更好、更舒适的创作环境,为市场输出更多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

2017年,网站原创数字版权作品270部、驻站作者1788人、签约作者220人、出版作品3部、有声改编作品12部、影视改编1部、漫画改编4部。

一年来,网站与中国蓝TV、战旗TV、爱奇艺等合作,打造泛娱乐产业链条,深度运营精品IP;成立作客学院,打造学院模式作家培育计划。

火星小说:做有自信的文化从业者

火星小说以专业的编辑与运营团队,吸引了大量网络作家的加入,同时每周组织团队内部交流活动,互相敦促学习与时俱进,深化认识,提升自我文化修养。网站力争做有自信的文化从业者,努力引导和推广更多具有正能量以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

网站带有鲜明的IP基因,只关注和运营好作品。一年来火星小说不停地挖掘、创作好作品,重点运营作品60部,已出版纸质图书100余部,帮助数十部作品实现了影视授权转化。一年来,火星小说重点运营藤萍《未亡日》、张晚知《大明奸妃》、伶九《灵媒师》、月斜影清《古蜀国密码》以及骠骑《诡局》等60部作品,已出版纸质图书100余部,帮助数十部作品实现了影视授权转化。

新的一年,火星小说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动网络文学创作生产健康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提质创新。

逐浪网:现实题材增多 作者福利改进

基于自有平台的流量提升和作者福利体系的改进,逐浪网2017在内容品类和新增作品数量都比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新增驻站作品74000部,其中,现实题材出现较大增幅。

除了引导和推广老作者优秀作品之外,逐浪网增强了对新作者的培养力度,改进了全勤福利,购买商业医疗和意外保险等,对新上架作品的奖励幅度提高50%,鼓励作者坚持创作。

2017年,逐浪移动端APP今年新增用户200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过400万。用户数量的提升为作品展示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8年,逐浪网将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结合用户和作品数据分析,筛选推出更多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