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笑声中思考现实 ——评话剧《独自温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剑 锋  2018年02月13日08:38

话剧《独自温暖》剧照

10多年前,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让知名演员吕丽萍和孙海英走到一起,10多年后,夫妻俩在话剧舞台上“合体”。前不久,由吕丽萍、孙海英领衔主演的话剧《独自温暖》首演成功,感动了不少观众。

这部由作家冯丽编剧,王延松执导,吕丽萍、孙海英、李晔主演的都市情感话剧,讲述了一个老年海归知识女性,一个每天面对琐碎杂事、与父亲及女儿一起生活并寻找事业的中年男司机,一个老想干大事而疏忽与亲人情感交流的精英儿子,一个外表冷漠而内心早熟的个性孙女,他们在各自精致的利己中、在火热的生活里、在亲人之间、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以不同的方式去寻找温暖的故事。

“先锋派作家”冯丽用4个简单的人物、一连串精彩的台词让观众在笑声中思考现实,让人们在生活的涟漪中回味每个人不甘寂寞的平淡。“思想者导演”王延松用充满创造性的文本解读、自然而灵动的舞台技法,揭示出当下人们在各自生存境遇上的苦闷,展现出与众不同的人文情怀。

如何在一部只有内心冲突、语言略显琐碎的话剧中刻画人物,除了编剧的文本、导演的调度外,观众更关注的是演员的功力。

众所周知,吕丽萍、孙海英和李晔都是身经百战的舞台剧高手。他们在行云流水、不着痕迹的表演过程里展现出强烈的个人魅力,收放自如、游刃有余,达到了表演的极高境界。

吕丽萍早在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里就用出色的表演征服了世人,而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更是对她最好的褒奖。一句“表演不‘掺水’,演员必须‘真’”诠释了她对表演的全部思考。此次她在剧中饰演一个人生阅历丰富、生活富足但又空虚寂寞的海归老妇人。透过她在剧中的表演,宛如翻开一幅生活的画卷,无论她是冷嘲还是热讽,都向观众徐徐展开了一个年过花甲的海归妇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这是一个独自寻找温暖的人,有过人生的失败,还保留着一份不断的希望,在她的岁月里留下一片斑驳的痕迹。有人评价吕丽萍的表演“像一滴水从充满阳光的天空滴落,在它滴落瞬间折射着世界的全部。尽管它是一滴水,也许它在滴落的时候会消逝,但是在它运行的过程当中,真实地折射了它所处的这个世界”。

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孙海英此次在剧中饰演的司机老楚却是一个外表粗野、地位低下,甚至有时候还必须得忍气吞声、低三下四的角色。对于这样一个角色,“度”是最难把握的。好在孙海英将这个人物拿捏得十分准确。从人物定位来说,他是一个刚刚失业、受雇于人的中年司机,他面对的是一个性格乖戾的知识型、有洁癖的老太太,生活的一切都被她蔑视。如何才能够把这位刁钻老太太给“捋顺”是摆在司机面前的难题,也是观众期盼的焦点。于是,我们看到孙海英以他独特的处世方法,打开了老太太的心扉,让她看到了生活的霞光。当然,最后还是只能够“独自温暖”,但那已经不是司机的使命了。从这方面来说,孙海英的表演是进入了新的层次,让观众看到了新的期待。

当下,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且更加现代化,但我们的精神生活是否同步进步并丰富了呢?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否正常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互联网的时代,在一个需要“抱团取暖”的时代里,我们看到舞台上的人一个个呼唤着要“独自温暖”,我们该怎么回答?看完全剧,笔者发现,其实孤独只不过是每个人生活里的一点点颤音,而温暖则已成为每个人都有的一丝悲悯的期盼。因为“人,怎能独自温暖?人,只能独自温暖!”寂寞和孤单是生命中一种难以描述的“享受”,爱和宽容才是每个人享受“温暖”的真谛。

总体说来,话剧《独自温暖》反映了当下的生活,进行了人生的思考,也得到了观众的喜爱。不过,笔者不认为它是一部喜剧、轻喜剧,它是生活的颤音,是一部带着灰色的悲悯的正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