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海南省文学院举办新春首场专题研讨会 名家热议“海南文化皖军”文学

来源:南海网 | 胡丽齐  2018年02月22日09:01

2月6日下午,海南省文学院举办“海南‘文化皖军’文学”专题研讨会。

2月6日下午,海南省文学院在该院举办“海南‘文化皖军’文学”专题研讨会,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文学与评论名家以及我省著名作家、诗人,对南方出版社出版此前发行的《海南:文化皖军第一季(文学卷)》一书及其六位作者进行了评点,对地方商会支持生产文化产品助力海南文学事业发展的新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这是该院今年举办的首场文学研讨会。

今年1月首发的《海南:文化皖军第一季(文学卷)》推出了张少中、陆胜平、乐冰、彭桐、佘正斌、黄葵等在海南工作生活的6位安徽籍作家的作品。

今年1月首发的《海南:文化皖军第一季(文学卷)》由海南省徽文化研究会、海南省安徽商会出资组织编撰,主要推出了张少中、陆胜平、乐冰、彭桐、佘正斌、黄葵等在海南工作生活的6位安徽籍作家的作品。合集成书,选录的是每位作者精选的自己有代表性的文学作品3万余字。书中既有散文、诗歌,也有诗评论,既有描写游记类哲思小品,也有挖掘海口、海南历史人文类篇章。

今年1月首发的《海南:文化皖军第一季(文学卷)》推出了张少中、陆胜平、乐冰、彭桐、佘正斌、黄葵等在海南工作生活的6位安徽籍作家的作品。

研讨会上,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张浩文,《天涯》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林森,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等发言,以“一对一”的方式点评作品。林森说,品读张少中的《对联和家风》《我的三个女“徒弟”》《映秀菊黄》等几篇长篇散文,感觉“犹如暖风拂过”,能感觉到作者曾经为记者,有“挖掘生命之力”,其作品记录了日常生活的喜怒悲欢、展现了日常生活的百般滋味。马良谈了陆胜平的“闯海精神”及其著作《海南往事》,并详细分析了其收录入“文化皖军文学卷”的近20篇散文,认为其众多经历影响了其为文,优势在于“真实而原生态呈现”。张浩文谈论乐冰的诗歌创作,认为他一直关注现实、直视人生,写了大批量品质较佳、颇有影响力的“能让读者能听懂看懂的诗”极为难得,赞叹说“歌诗合为事而作”。

与会者认为,此次研讨所涉及“海南文化皖军”六人,总体阅历比较丰富、活动能力较强,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且在文学界都担任一定职务者,既有共性,又有各自特色。作为海南“文化皖军”中的代表性作家,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徽文化与海岛文化(琼文化)的交汇与碰撞。

海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主持研讨会。

当天的研讨会由海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主持。梅国云认为,在海南的“文化皖军”是海南文化队伍中的一支,该书算是“文学海军”的一部分成果,其一问世,即得到各方关注,这将起到一种积极倡导的效应,“希望将来会有海南‘文化湘军’、‘文化川军’等更多的文化队伍集体呈现,更多带有地方标签的文学作品出炉,共同繁荣海南文学事业!”

海南省徽文化研究会候任会长宋攻文介绍,以“海南安徽两会”的名义出版系列文化丛书,是一次尝试和探索,旨在展现在琼皖人的文化底蕴和品味素养,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海南:文化皖军第一季(文学卷)》是《海南:文化皖军》系列丛书之一,今后他们还将陆续推出《书法卷》《美术摄影卷》《学术卷》等,为促进皖琼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