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王尔德的唯美主义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老师  2018年02月23日08:42

工业革命的欧洲社会急剧变化,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崛起使得欧洲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同时,工业革命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殖民掠夺、金钱贸易,社会上逐渐形成了利欲熏心的风气,文学艺术也在金钱的笼罩下变得商业化。这时,唯美主义流派逆流而上,掀起了一场为艺术而艺术的运动,其中以王尔德为主要代表,王尔德把唯美主义理论发展得炉火纯青,其反抗锋芒直指资产阶级上流社会,他的理论思想对西方文艺理论和文学创作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作为唯美主义运动的主力,王尔德创作了各种题材的作品,他的作品,尤其是文艺评论,往往能够表达深刻的人生哲理,针砭时弊,每一个字都能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可以说,他是英国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也是整个人类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他的作品也源源不断地广为流传,影响深远。

通过阅读他的作品,在字里行间中我们都可以洞悉到他的唯美主义思想。首先,王尔德主张生活模仿艺术,他在《谎言的衰朽》中明确指出“生活对艺术的模仿远远多于艺术对生活的模仿。”这也是他整个思想体系的精髓。为了证明他的观点,他在文中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例如古希腊人摆放著名的艺术品的目的是让女人生出和艺术品一样的孩子,得出自己的观点“生活是艺术的最好的学生,艺术的唯一的学生。”王尔德还关注着现实,列举了很多文学艺术与社会生活关系的例子,比如伦敦的雾、日本文化。他还对当时著名大家莎士比亚进行文学批评,批判他“过于喜欢直接走向生活,并借用生活质朴的语言。”力求强调自己的主张,并且大胆地将自己的观点罗列出来,成为前所未有的新思潮。

王尔德的“生活模仿艺术”的观点是他唯美主义思想的核心,核心的原因在于这与当时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化的发展和工业化的进程,使人们对现实生活产生了迷茫心态;物欲横流的社会风气也不断地渗透在文学艺术中,使其沦为商品。王尔德受到了那个时代的影响,他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提出了“我们不去往美的殿堂还能去往何方呢?”于是他对现实生活产生了厌倦,竭力主张艺术的独立性,用唯美的思想来抗击唯利的社会现实,同时也希望社会生活能够模仿文学艺术变得纯洁朴实。显而易见,这种思想在当时还是独树一帜的,其冲击力也是相当大的。

其次,王尔德跳出了关系层面,突出艺术的独一无二性,强调“艺术至上”,形成了“为艺术而艺术”的唯美主义理论。对于艺术至上的理解,我们可以通过《英国的文艺复兴》这篇文艺评论来理解其中内涵。在文中他认为,艺术的目的是形式,生活、时代都只是艺术取材的地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艺术的地位。英国文艺复兴真正力量所在,就是艺术家懂得艺术世界和现实世界,从而明确地区分了出来,创造出了具有形式主义的具有想象力的艺术形式,艺术追求的是美,我们需要美来升华自己。王尔德借助英国文艺复兴从侧面上强调了艺术至高无上的位置,因为艺术才能创造出来一个时代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也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艺术的重要性。

艺术至上,那艺术就独立于道德,这是王尔德又一个唯美主义观。在小说《道连•格雷的画像》中他曾提出“艺术家没有伦理上的好恶。艺术家如在伦理上有所臧否,那是不可原谅的矫揉造作。”他认为艺术家的创造与道德无关,反而是超道德的,艺术家以自己的情感完成对作品的创作,因此,他们笔下的艺术作品和艺术评价都已超越道德,显示出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王尔德根据自己的理论思想创作了小说《道连•格雷的画像》,作品中的主人公道连就是一个超越道德的人物形象,王尔德通过道连的由生到死的过程阐释了艺术独立于道德,甚至超越道德的唯美主义观点。道连是美的化身,他在画像中看到了自己的美,他沉醉于这种美并奢求能够保持这种美,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不断地放纵自己,安于享乐,但是并没有改变着他美丽的容貌,道连的一生独立于道德,超越道德而活,这正是王尔德想要的。然而,画像里的道连却随着时光和他的罪恶变得愈发的丑陋,可以说,王尔德将道连的道德形象移植在了道连的画像中,“艺术这面镜子反映的是照镜者,而不是生活。”画像承载着道连道德的一切,通过画像我们看到了道连应有的人性,通过画像和人物的容貌对比我们才能清晰地看到变化与影响。

但是,整个长篇小说中对于道连形象的描绘不由自主地与王尔德的某些人生经历相契合,由此看出王尔德所创作出来的唯美主义形象并没有真正地脱离道德,在文学艺术与道德的较量中,它们既有明显的冲突,又有较浓的融合,可见他的实践与主张有着矛盾冲突。但毫无疑问的是王尔德作为唯美主义作家,他所要展示的艺术超越一切的观点在文中还是清晰可见的,毕竟对小说本体来说,它本身复杂的人物关系使得小说有着丰富的伦理内涵。只要艺术反映的是人的生活就离不开伦理道德,因而他的主张在实践中必会受挫。

第四点,王尔德还注重文学的形式美。在自序中他明确指出“人的精神生活只是艺术家创作题材的一部分,艺术的道德则在于完美地运用并不完美的手段。”在《作为艺术家的评论家》中,他对形式的重要性做出了更加充分的阐述,其中的“形式都是万物的开端。”“形式就是一切”直接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因此他的作品中非常注重形式主义。

“思想和语言是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手段。”因此,对语言美的追求是王尔德形式主义的一个主要的方面,在诗歌创作中他刻意注重诗歌的韵律美,从早期的诗歌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他创作诗歌的整齐的韵律,甚至达到了夸张的地步,对形式的追求已经超越了诗歌的情感表达;其次,他还注重对形象的描绘,他对物品的研究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道连·格雷的画像》的开头,他采用极其精美的物象描绘,以高超的技巧描绘了贝泽尔家的花园,“芳甜如蜜、色也如蜜的金莲花的疏影”“绚丽灿烂的花朵”“飞鸟奇异的影子”等等种种物象交织在一起,采用晦涩陌生的形容词着力刻画,力求营造奢靡、绚烂的意境,散发着甜蜜诱人的花园气息,无一不影响着文坛的发展。在思想上,主要体现在他的陌生化表达以及对艺术独立道德的看法,此处不再赘述。

这种形式主义的追求展示着他独特的个性魅力,但过于把握文学形式的弊端显而易见,文本内容的不充实性、语言晦涩难懂、强硬地脱离文化大众也造成了自身艺术的小众化,但总体来看,他提倡的形式主义,对文本形式的创新,不仅标志着他唯美主义的创作特征,还对后来的现代主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王尔德的创作不仅属于自身,也属于整个时代。他提出了生活模仿艺术、艺术至上论、艺术独立于道德、形式高于一切等唯美主义理论,创造出了一个属于他也属于整个世界的艺术天地,其价值不言而喻。王尔德的作品是英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的瑰宝,值得我们不断地思索与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