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路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妙手丹青  2018年02月23日08:44

最近读路遥文学馆馆长厚夫的《路遥传》,勾起20年前读《平凡的世界》的回忆。《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写给中国农民的书,是一部血泪凝结的史诗,自诞生以来,在历次的权威性调查中,一直雄居读书榜首。可以说,凡有书店处,皆有《平凡的世界》。在这个读书萧然的时代,难能可贵。

虽然《平凡的世界》在艺术上还未臻完善,在思想上还有待榷之处,但小说作者路遥对黄土大地所倾入的感情,对中国农民的炽爱,对民族前途的忧虑和期盼,让人肃然起敬。路遥,有着赤子般的热忱,有着夸父逐日的执著,其可敬之处,有以下几点:

一是将自己的心灵深深扎入黄土大地,与大地之脉一起跳动。艺术来源于生活,如果脱离生活,尽管你说得天花乱坠,那也只是枉费心机,读者不会买你的账。当年柳青去当农民,他是要把根扎进黄土地里,这不仅是接地气,更是连地脉。说到柳青,他对陕西文学大军的雄起功不可没,是他培养和带动了这支大军。路遥生在黄土高坡,长在黄土高坡,这是他的先天优势。他的根在这里。虽然他在作品中极力游走在城乡的夹带之间,但他的心永远在黄土大地。他对黄土倾注的热情,充塞天动之间,所以,无论哪代人读《平凡的世界》,都会被这种真情所打动,被这种热情所感染。

二是向命运抗争,不向命运低头。从《路遥传》中,我们可以全面了解路遥的成长经历。路遥从不认命,从不认输。当他超过《人生》之坡,向《平凡的世界》进军的时候,已经知晓自己患了肝炎,但,他没有放下笔。之后,他和死神赛跑,在轰然倒下之前,完成了惊世之作《平凡的世界》。他避免了曹雪芹的悲剧,他没有像柳青那样遗憾而逝。命运在强者面前是软弱无力的。虽然,路遥一生只经历了43个春秋,但他将会和《平凡的世界》一起永垂不朽!

三是执着追求艺术,不断超越自我。因《人生》而一炮打红的路遥,并没有躺在成绩簿上自我陶醉,他即时远离文坛,积五年之功,阅读了150部中外长篇名著,翻阅了1975年至1985年间的中央、地方10种报纸,做了几十本笔记,期间又多次深入陕北农村、煤矿基地,进行现场调研。之后,抱病疾书,积三年之功,完成百万巨著《平凡的世界》。作为秦国勇士,作为文坛战将。路遥,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足,作为当年“红四野”军长的他,他本想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文革,写一部世界级的大书《十年》。然而,命运之神,不再给他机会了。

四是勇立潮头,时刻关注着民族、国家命运。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一名作家,他应为苍生代言,为民众诉情。文革后期及开放前期,是大动荡、大转折之期,也是事关民族、国家命运前途的特殊历史时期。作为文革亲历者、与共和国一起沉浮的路遥,他敏锐地将目光投向八亿农民(作为时任革委会副主任的他,这种下沉和反思,难能可贵),在改天换地的时代洪流中,他独立潮头,远远地将“伤痕文学”抛在身后。鲁迅说:“作为英雄他从不哭泣,只是在没人的时候躲进草丛,擦干血,包扎好伤口,继续前进。”这种与民族命运相融共生的胆识、胸襟,成就了路遥的不朽和《平凡的世界》的伟大!

时间是最好的裁决者,我相信,《平凡的世界》是不会被时间之手抹去的;相反,她会被时间之手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