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著名作家红柯去世:那一团浪漫燃烧的“火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24日13:02

红柯

2月24日凌晨,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红柯突发心脏病,在西安去世,享年56岁。许多作家、编辑对红柯的英年早逝表示惊讶与痛惜,感叹文学界失去了一位开朗风趣的优秀作家。

红柯,原名杨宏科。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小说集《美丽奴羊》《跃马天山》《黄金草原》《太阳发芽》《金色的阿尔泰》,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大河》,学术随笔《敬畏苍天》《手指间的大河》等,作品被翻译为英文版、日文版等多种语言。红柯曾先后荣获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奖等多项大奖。长篇新作《太阳深处的火焰》于2018年1月出版,并获得广泛好评,进入多方年度排行榜。

“从1983年发表第一首诗到《太阳深处的火焰》,我的创作就是一个核心:火。”在不久前的《太阳深处的火焰》新书发布会上,作家红柯这样说道。红柯是现实的,同时又是浪漫的,这或许与他的经历有关。红柯有两个故乡,原初的故乡是陕西,另一个故乡是新疆。新疆是浪漫的,带给他火热;陕西是现实的,带给他冷峻。这两个故乡后来都成为他作品中重要的文学意象。评论家贺绍俊评价红柯:“他热爱陕西,同时也热爱新疆。于是,在他的小说里,会有两个地域的对话,这使得他的不少作品具有复调的性质。这一特点也在他的新作《太阳深处的火焰》得到了一次集大成式的展现,红柯的思想智慧也在这种热恋的状态中迸发出火花。”

在陕西作家当中,红柯的作品辨识度极高,因为他的作品有着非常强的浪漫主义风格,这在陕西作家当中是少有的。评论家白烨认为,红柯写作伊始就追求那种非常奔放的浪漫主义气质,他的作品奇异瑰丽,充满诗性的想象力。只要进入到文学写作中,他宁可暂时回避现实,放大浪漫的元素。

红柯曾说道:“我不是一炮打响的作家,1983年发表第一首诗到1996年在《人民文学》发表《奔马》整整13年,13年间发表二十多首诗,七八部中篇,五六部短篇,几十篇散文,都属于文学试验,都属于练笔,都属于陈忠实老师所说的一个作家所必须的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他对于文学写作也有着自己的追求与执着:“叙述是骨头,描写是肉,细节堆积过多以至于无骨无筋是美的沦丧。美是力量,美是精神是元气淋漓。叙述也是结构,万物有灵就在于万物的结构,就艺术而言,结构就是语言与主题,结构主题语言是一体的。叙述才能体现出逻辑与理性。”

 

相关链接

红柯:语言之美——从《过冬》《鹰影》到《太阳深处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