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晚舞蹈“五个一”——二〇一八央视春晚舞蹈随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罗斌   2018年02月24日06:36

◎从多地分会场排山倒海般的歌舞同行场面到紧锣密鼓的舞蹈节奏,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洋溢的喜庆欢悦景象与山呼海啸式的气氛,多民族大家庭异彩纷呈的舞蹈文化和人民健康昂扬的精神气象,无不体现着国运兴盛的民生状态,无不昭示着四海一家的大国形象,无不预示着沟通寰宇的勃勃生机。看一个民族跳舞就能感受到其民族性,一个小小的“春晚舞蹈世界”同样可以折射出今天中国人的气概。

◎军阵一般的舞队、侗族大歌的威仪、蝶当久们的苗歌苗舞、小白桦们的中国情怀、蓝天舞娃们的旺年乐、民族大家庭里的欢歌起舞,一股股浓浓的中国风如旗帜般猎猎飘扬,一段段肢体佳话讲述着新鲜的中国故事,一个个沁人心脾的画面动态凸显形神劲律的力量,一片片灵动又和谐的构图彰显舞蹈艺术的感动。这种从舞者身体里发出的裹挟着丰富情感因素的艺术形态,以一种天然淳朴的表达方式直指人心,笃定一口中国人的豪气,最终靠一身正气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

2018狗年央视春晚落下了帷幕,而对我来说,每年一例的央视春晚舞蹈评论则刚刚揭幕!表面上看,这不过一则短评而已,而且每年一次,不足为奇,但细忖度,则迟疑踟蹰、不敢擅自介入。一来,此话题关注度高,诸“大神” 、诸议题、诸多侧面,涉水甚深、话语细碎,难以名状更难以言表;二来,衮衮诸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奔赴前来,长短深浅、好坏大小,无以说清更无法言明。如此,便陡增评说难度,尤其是今年,面对一个业界人士多称之为“历年来最好的一届春晚”的春晚!当然,我的话题对象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央视春晚舞蹈,评讲自当相对简单些,但当大众口中的几种评语,如“说不出”或“最亮部分” 、“讲不明感受”或“除了舞蹈也没谁了”同时出现时,我便哑然,无从谈起了……但最终,我依然看见了业界人士的这种评价,且看好这种评价,有如下的“五个一”为证。

一股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论述中,有“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经典表述。央视春晚,作为每年一道的国人春节年夜盛宴,自然会将此种思想灌注其中,想方设法体现当下中国艺术发展的高水平、高境界。如此的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地拼命工作,势必形成今天国人的精气神,不同以往的拼搏精神、不畏艰难地砥砺前行,为弘扬中华文明不惜一切地追赶、超越、担当、领引。这是2018央视春晚的总基调,更是央视春晚舞蹈的总旨向。从多地分会场排山倒海般的歌舞同行场面到紧锣密鼓的舞蹈节奏,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洋溢的喜庆欢悦景象与山呼海啸式的气氛,多民族大家庭异彩纷呈的舞蹈文化和人民健康昂扬的精神气象,无不体现着国运兴盛的民生状态,无不昭示着四海一家的大国形象,无不预示着沟通寰宇的勃勃生机。看一个民族跳舞就能感受到其民族性,一个小小的“春晚舞蹈世界”同样可以折射出今天中国人的气概。

一家亲

热烈、祥和、喜气、福气,自然是央视春晚舞蹈的主旨与核心特征,长久以来,它被始终秉持着,而且必将继续传承下去。如何让这个既定的主基调、主色彩历久弥新,便成为历届春晚必须解决的课题,其中的舞蹈也不例外。2018央视春晚舞蹈的创作思路中,一条路径鲜明的主线,在我看来,就是浓浓的亲情牌—— “天地一家亲” 。东西南北中,四面八方星罗棋布又九九归一于一个中心,地方与中央的紧密团结无疑是国运、民运、文运和谐统一的象征,高节奏的舞蹈、迅疾的舞步穿越山野林间、江河湖海,贯通国家意志与民众生活。这里有无边风月里的闲情逸致,有田间地垄里的云中漫步,有边关冷月里的热血豪迈,更有瀚海晨钟里的吉祥天语。然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童叟无欺、长幼同心地舞出新时代,成了本届春晚舞蹈“一舞天下应”的核心词语。主力舞段(如《丝路绽放》 《亮花鞋》等)和次主力舞段(如各种混搭的舞蹈,与体育、武术、杂技等) 、伴舞的主从关系虽然清晰,但主旨一致,和谐共进、共谋发展、奋发图强的中国梦思想,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一条完整而结实的红线贯穿晚会始终,一个鲜明的理念、理想的光彩熠熠夺目,在上下合力同心的意志上平添了舞蹈内容的扎实有效,生成了令人感喟的进取精神,情感与观念和谐统一起来,收到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一口气

中华传统的身体文化,讲究“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此言用在本届央视春晚舞蹈的气质界定上,很是准确!这一口气,便是扬国威、兴国运,让辉煌的历史点亮华夏的希望,赋予人类新的力量,让昂扬的正风浸漫整个地球,让中国形象通过肢体不断生长。军阵一般的舞队、侗族大歌的威仪、蝶当久们的苗歌苗舞、小白桦们的中国情怀、蓝天舞娃们的旺年乐、民族大家庭里的欢歌起舞,一股股浓浓的中国风如旗帜般猎猎飘扬,一段段肢体佳话讲述着新鲜的中国故事,一个个沁人心脾的画面动态凸显形神劲律的力量,一片片灵动又和谐的构图彰显舞蹈艺术的感动。这种从舞者身体里发出的裹挟着丰富情感因素的艺术形态,以一种天然淳朴的表达方式直指人心,笃定一口中国人的豪气,最终靠一身正气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今年的大众点评,可以说是最走心的一次对舞蹈的热评,客观程度超过了以往。

一根针

俗话说,“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 。平素里,这未必是一个有意义的表达,但在2018央视春晚舞蹈这里,分明成了一个有意义的事情!这里的一根针,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舞蹈艺术旨趣,是精益求精的艺术表现上的求索,是兢兢业业的制作精良。集中体现在两个独立的舞目《丝路绽放》和《亮花鞋》上。需要指出的是,两个作品的表现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靠构图的巧妙运化取胜,都是用形式感的诱人效果抓人,都是靠排练的精湛与群体的完整性、律动的本体张力和身体文化性的多姿多彩凸显艺术魅力。所不同的是,前者的历史文化气质浓厚,后者的民俗文化信念淳厚。但无论怎样,二者对中华传统文明的当代阐发始终不渝,构成其不变的追求,主题的突出、性格的鲜明、表达的明晰和韵味的深远悠长不一而足。从局部到整体、从细节到完型都显现出高规格的艺术气象、高品质的艺术境界,充分体现了春晚舞蹈的艺术品质。

一种情

这里的情,是一种情怀,是透过舞蹈的肢体编织形成的一种身体造型、表演艺术的人文情怀,是一种高层次的情感表达。在央视春晚舞蹈中,它首先体现为昂扬向上的国家意识与民族精神,一种胸怀大志的舒朗人心和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其次,它体现为一种人文关怀,一种万众瞩目的文化自觉,一种神闲气定的文化自信与一种奋发砥砺的文化自立,是对当今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播的不竭欲求;再者,它体现为人民创造历史的自豪感和民生的自足感。无论是梦里乡野的花草芳香,还是“一带一路”上的人旅纵横,无论是南北东西的豪放与细吟、还是山海交响的歌舞同庆,都充溢了一片浓郁的民族情怀、中华风骨和厚重的历史观照与人性辉光,到达了理想点亮路程的境界。这就是央视春晚舞蹈的目标和目的。

当然,艺术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央视春晚舞蹈的大色块、全景式方式若能在色彩及其味道上再分析得明细些、多层次些,也许更具理解力;在花鸟鱼虫、神仙气象的基础上,再多些地气和凡人之气,也许更扎实厚实些;在形式创造和华丽造像的基础上,再多些内涵的丰富性和挖掘的深入性,也许会更见风致;在紧张外表的形象上,再多些松弛与自在,也许会更超乎想象、情到深处些……

央视春晚舞蹈是一个百宝囊,各色香氛、各路“神仙”都需要一个万能的高手主导出一道光彩夺目的大餐,以飨四海、以慰八方。应该说, 2018的这个任务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