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叶映峡江,波澜起壮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yanglihui  2018年02月24日12:28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条大江,哺育两岸土地,丰饶半个中国,演绎了无数慷慨悲壮荡气回肠的动人故事。当无数的战火烽烟连同苦难血泪沉沉消弭于江底时,天地清朗峡江开,红叶漫山壮歌起。近日,笔者惊喜地读到常杭、羊角岩两位长江作家奉献的长篇小说《又见红叶》(长江往事系列长篇小说之一),它超越当年红极一时的电影《满山红叶似彩霞》,让世人的目光再度聚焦于波澜壮阔的长江……

一、一批真切丰满卓然挺立的“长江英雄”群像

刻画人物形象是长篇小说的中心任务,也是小说作品成功与否的第一考量。《又见红叶》中,我们惊喜地见到陈振江、覃启刚、章朝阳、虞嘉玲等一批改革开放年代的“长江英雄”群像。

在笔者眼中,“一号英雄”当推全球知名的船闸检修专家陈振江。他胸怀宽广,坦荡磊落,阳刚执着,刻苦钻研,经过近四十年磨砺终成行业权威,攻克了“反弧门空化与声振改善”、“人字门快速顶升”两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创造了仅用20天可实现船闸快速检修的奇迹。他经受了情感的挫折和工作初期的冷遇考验,但他矢志不渝,无论是对感情的妥善处理还是对业务钻研的孜孜以求,都表现得大气而坦然。对于初恋情人虞嘉玲,尽管爱怜至深却发乎情止乎礼,成就了一段兄妹纯洁深沉的情义;对于爱妻童华,则相爱如初,真情不变。

覃启刚是峡江岸一道铮铮脊梁。是他,在鸡扒子集镇大滑坡发生前成功预警,拯救了两千多条人命;是他,研发出一代代先进的航标灯;是他,指引着南来北往的船只安全航行……最平凡的岗位,却造就了覃启刚这样一位万众瞩目的英雄。

章朝阳年少时在七位知青伙伴中就显示出过人的识见与高远的志向,后来终于成为大江航运系统卓越的领导人和具有浪漫情怀和非凡才华的“长江诗人”。他始终如同天际初升的朝阳,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又恰似一颗淬炼打磨后的金子,璀璨夺目。

虞嘉玲是出生于名门的女性,优雅美丽的外表下,有着坚韧强大的内心。无论是婚姻还是事业,她都忠于自己的选择。即便在遭遇背叛和巨大变故之时,她仍然坚强地挺立着。她一边将对陈振江的情感深埋于心,一边承受着生活的重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她给读者留下了大江之上纵横驰骋英姿飒爽的女性海事官员形象。最后,她英勇献身于滚滚长江,化身为永恒的神女峰。

本书在塑造“长江英雄”群像的同时,也还塑造了其他一些可圈可点的人物形象。如黄龙津,从立过功的英雄到峡江船王,其间也经历了一番痛苦的蜕变。所幸,他的航向没有被扭曲,最终风生水起,实现夙愿。王艳,父亲王友培的作家基因与她个人成长环境的塑造,令她不输乃父,遂成鸿篇巨制。

田光旭是作者刻画的一位没有坚守住底线,经不起诱惑的“峡口触礁”典型,无疑是深具匠心的。我们看到,田光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腐败分子。他的青年时代,是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激情的,甚至曾经成为“廉洁自律标兵”。后来他之所以走向反面,却是为了帮助一位他所产生了畸恋的女性度过难关,从这种角度来说,他的人性是丰富复杂的,令人可信的,也因而是令人叹息的。

另有其他人物形象,如“中国船王”卢作孚、卢作孚之子卢国均、陈振江的妻子童华及师兄钱玉虎、章朝阳的妻子覃惠芳、嘉玲之子田远航、王艳的夫君陈振军等,也无不个性卓然,令人过目难忘。

整部作品结构富有特色,采取了串珠模式,个人的成长线即励志线、情感线、事业线三线并进,同时又贯穿着峡江建设与通航事业发展的主线。虽然繁复,脉络却十分清晰。这样一部多姿多彩的宏大叙事作品,既有广角式的全方位铺陈,如西坝工程截流与峡江大坝合龙,永久船闸通航的大场景描写壮观震撼,带感强烈;又注重了点面结合,尤其是细节的刻画,细腻动人,比如知青生活场景里的细节,彼时彼刻农村生活状态宛在眼前;比如虞嘉玲崴足后田光旭搀扶与背着的细节,少男少女互生情意的心理与行动细致入微;比如黄玉洁靠在田光旭肩头静观落日少女芳心萌动……太多诸如此类描写,使得作品中人物形象血肉丰满,可信可亲。作家善于设置矛盾冲突。七名知青,几乎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是在或纠结或苦逼或惊险或两难或深陷局中……重重矛盾,展开进行,因而他们个性鲜明迥异,呼之欲出。将他们分开来,一个个都是不同领域顶尖强干的精英和弄潮儿;聚合在一起,则又是伟大时代造就的英雄群像。

二、一部深刻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壮阔征程的长江史诗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万里长江经历了从贫穷落后、百废待兴到成为“中国黄金水道,世界内河一流”的美丽嬗变,从而成为中国崛起的象征。《又见红叶》以“两坝”航运发展为主线,大手笔、全景式地为读者呈现了一部当代长江史诗。故事的起点位置,读者看到的是长江仅有几百万吨的通航量,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水平很低。上马西坝工程时,采用的是边设计边施工的“人海战术”,以致酿成了必须炸坝重新建设而损失数亿元投资的悲剧。后来,我们以现代化的决策方式和施工技术手段,圆满完成了峡江大坝建设,实现了从国父孙中山开始的百年峡江梦,建成了两线五级船闸和升船机,通航量提前19年过亿吨规模,“长江经济带”得到高速发展,“长江大保护”得到高层重视……

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伴随的是一代人的成长。陈振江、覃启刚、章朝阳、虞嘉玲等“长江英雄”,正是国家当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七七级大学生”,他们不仅是今日长江的栋梁,也在各行各业中成为当今中国的中流砥柱,谱写出这一代人的中国风流。本书在为他们塑造群像,为他们拍手称好的同时,更倾力展示了这一代人成长过程中所遭遇的波折、坎坷、激情和奋起。

本书还糅合了大量的长江文化元素以及峡江两岸的风土人情,同时也穿插了无数峡江通航领域的专业技术性名词、术语以及流程。一个个古老神奇的传说被唤醒,一幕幕热血沸腾的建设场景得以还原,一张张熟悉亲切的面容相继呈现……仿佛为大家展现了一幅风光旖旎的峡江长卷,又好似为世人轻轻揭开了两坝建设及通航神秘莫测的面纱。作品反映出长江文化的厚重与灿烂,伟大时代的深刻变革与高速发展,而这些,也正是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努力追寻“中国梦”的显著标志。

三、一幅处处闪耀红叶光芒,因而色彩无比鲜亮的画轴

书名为《又见红叶》,令读者还没来得及翻开书卷,便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红叶之火。

本书中,红叶意象反复铺陈,处处闪耀红叶光芒,及其象征意义的巧妙应用,使得这部磅礴大气的作品显出许多的唯美浪漫。峡江红叶,多么像陈振江、覃启刚、章朝阳、虞嘉玲们蓬勃燃烧的青春啊,多么像一颗颗淳朴无私的赤子之心!峡江红叶,或许是可感可佩的抗日志士鲜血浸红峡江的山川所致;或许是一代代峡江人献身峡江事业的赤胆忠心所凝。峡江红叶,寄寓了多少相思多少深情多少炽烈多少火热!红叶漫山,多么壮丽热烈的景象!作品中,十多次反复地赞美、歌咏红叶,峡江人传情达意离不开红叶,峡江人游子思乡会想到红叶,峡江人头痛脑热会用到红叶,峡江人发展旅游日子红火更需要红叶……红叶如同魂灵,使得这部作品如此活色生香,摇曳多姿,丰饶美丽。

除了红叶意象,笔者还注意到本书中反复运用的神女峰意象。本书作者带着一份对神女峰的虔诚崇敬,在经历了多次错过之后,终于让本书的主人公们攀登上了神女峰,而黄牛岩知青的四十周年相聚,他们也相约神女峰。神女峰,还代表着本书中女性“长江英雄”虞嘉玲的个人形象,她死后,化身为神女峰,成为永恒……毫无疑问,神女峰代表了本书的神秘、奇妙、信仰与高度。

红叶映峡江,波澜起壮歌。愿“长江之子”常杭与“清江之子”羊角岩通力合作,打造出更优秀的长江系列精品力作,创造出更多的长江英雄,以飨读者,回馈我们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