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年礼物”

来源:北京晚报 | 赵大年  2018年02月24日06:05

善良的中国朋友:你们庄严的法律从2018年起全面禁止买卖象牙及其制品。新闻媒体也通告全球,这是中国送给大象的“新年礼物”。只有十几岁的雄象才会生出美丽硕长的双牙,而偷猎者为获取象牙卖钱,一年就杀死我们三万多兄弟,又会造成许多失去雄象的族群衰亡。你们的爱心可以促使地球村取缔象牙市场,感谢你们建设生态文明的远见卓识!

大象代言人 赵大年敬礼

动物是儿童天然的朋友。我从小就喜爱大象,妈妈说它是陆地上最魁梧的好汉,连凶猛的狮子都怕它,要是小老鼠钻它的鼻子眼,大象一个喷嚏就把老鼠喷出十丈远。爸爸还给我讲过“曹冲称象”和“瞎子摸象”的故事。

后来到东南亚旅游,坐在大象背的藤椅上逛公园,觉得它很温驯。它的长鼻子非常灵敏,能像手一样捡起游客扔给的硬币,递给卖水果的摊贩买香蕉,要是大些的硬币,它吃完一把香蕉还会再要,如果不给,它就用长鼻子把小贩拦腰卷住举起来!馋嘴的猴子乘机跑来偷小贩的水果,大象又用鼻子吸足了水,像高压水龙似的喷向猴子,帮小贩把它赶跑。您看,大象多么仗义!

我下象棋时产生过疑问:将士象车马砲,攻防战斗,为何不叫军棋叫象棋,大象能打仗吗?棋友说:“能!”《旧唐书·真腊国传》记载,“(柬埔寨)有战象五千头,与邻国战,则象队在前。”我也看过泰国的歌舞史诗,成群大象身披铠甲,手持长矛的将士站在大象背上的护栏里,居高临下,冲锋陷阵,威武壮观。现在大王宫门前还有这样的战象守卫。

由于喜爱大象,我加入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被委任为中国大象代言人,自感知识欠缺,就加紧学习。了解到上世纪末联合国世界环境大会达成共识:“只有切实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经济建设和人类文明才可持续发展。”还有警钟般的信息:工业革命以来,地球村与我们共生共存的动物从每天消失一种加速到每小时消失一种!“唯我独尊”的人类也会感到寂寞呀!

印度有很多大象,农民驯养它当“多面手”,拉车、耕田、用鼻子搬运木材。野象跑来吃庄稼,还是不要打它,被激怒的大象会撞倒房屋,甚至伤人。这个崇尚佛教的国家有句名言,“对待动物的态度表明善心”。

我国南方的大象也不少,唐宋时代曾在广西设立象郡,象州,象县。因“象”和“祥”谐音,人们认定大象是吉祥的动物,常把驯象送到京都拉车、驮轿、加入仪仗队。古书记载,“秦造六乘象舆(轿)”,“汉卤簿(仪仗)有象车”,魏、晋、唐、宋都有“驾象之车”;明朝定都北京,西城有一条象来街,十三陵神道两旁也有石雕大象;清朝皇帝出巡的仪仗队里有大象,万牲园的大象更受孩子的喜爱。

然而现在中国的野生大象只剩下云南西双版纳的150多头了,比大熊猫还少,是个脆弱的种群。大象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人类活动破坏了大象的生存领域。南方许多原始山林草地没有居民,原本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后来人们进山伐木、修路、建村镇、开垦农田、建工厂,肢解了生态环境,掠夺了自然资源。“一山不容二虎”,说的是一片山林要有足够的野猪、鹿、獐、兔,才能养活一只老虎,大象一天也要吃几百斤植物,它们食物匮乏,食物链也就断了。二是人们用现代武器打猎。华南虎已然灭绝,广西的大象也没有了。

改革开放后,国家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严禁猎杀、买卖各种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东北虎得救了,在70年前“杨子荣打虎上山”的吉林蛟河,老虎吃了四头耕牛,村民不打老虎,由人民政府负责赔偿。西双版纳也没人猎杀大象,而是有计划地搬迁进入原始森林的村庄,建立自然保护区。

国人早就发现象牙是上等雕刻材料,《史记》:“纣始为象箸。”(商纣王最早用象牙制作筷子)周制:“诸侯执牙笏(记事板)上朝。”《国策》:“孟尝君出行,至楚,献牙牀(琴床)。”《礼》:“发晞(干燥)用象栉(象牙梳子)。”古代的这些象牙制品数量很少,而且原材料来自老死的雄象,并不危害象群繁衍。但是人们对象牙制品的爱好和奢求,发展到现代,品种、数量均不断增加,已经形成偷猎大象、跨国走私象牙牟利的非法行当,严重危及象群生存,破坏自然生态平衡。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林业局依法责令我国现有的34家象牙制品加工和143家销售单位一律终止营业,全面禁止象牙贸易,此乃昭示天下、利在千秋的善举。